人民網
人民網

讓中國人端牢端穩中國飯碗

——記糧食領域作出突出貢獻的功勛模范

2022年10月17日09:44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10月16日是世界糧食日。金秋時節,稻谷飄香。從我國東北到西南,從華北和黃淮海地區到長江中下游地區,秋糧收獲一派繁忙景象。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糧食和重要農產品供給穩定,保障國家糧食安全的基礎愈發扎實。我國糧食產量連續7年穩定在1.3萬億斤以上,做到了谷物基本自給、口糧絕對安全。

在豐收的田野上,每一份收獲的喜悅背后,都離不開在糧食領域長期耕耘的功勛模范。

英雄模范,中華民族的閃亮坐標﹔功勛榮譽,激勵前行的精神動力。“雜交水稻之父”、“共和國勛章”獲得者袁隆平,“中國小麥遠緣雜交之父”、小麥育種專家李振聲,玉米專家、“最美奮斗者”李登海……在糧食領域作出突出貢獻的功勛模范們,把論文寫在大地上,為端牢端穩中國飯碗作出了重要貢獻。

2019年9月29日,在新中國成立70周年前夕,黨和國家以最高規格向8位英雄模范頒授“共和國勛章”。被稱為“雜交水稻之父”的袁隆平就是其中的一位。

袁隆平一生致力於雜交水稻技術的研究、應用與推廣,發明“三系法”籼型雜交水稻,成功研究出“兩系法”雜交水稻,創建了超級雜交稻技術體系,為我國糧食安全、農業科學發展和世界糧食供給作出杰出貢獻。

為解決中國糧食問題,幾十年來,袁隆平領銜的科研隊伍接連攻破難題,超級稻畝產700公斤、800公斤、1000公斤、1100公斤……世界紀錄一次次被刷新。

袁隆平生前常說起兩個夢,一個是禾下乘涼夢,另一個是雜交水稻覆蓋全球。如今,我國稻谷生產量世界第一,2021年達2.128億噸,其中雜交水稻種植面積超過一半,累計種植面積超過6億公頃﹔從越南的湄公河畔、印尼的蘇門答臘島,到巴基斯坦的印度河平原……雜交水稻已推廣種植和引進試種到數十個國家和地區,海外種植面積達700萬公頃。

在我國南方,袁隆平改良水稻,大大提高了產量,解決了中國人的溫飽問題﹔而在我國北方,被譽為“中國小麥遠緣雜交之父”的李振聲將一生交付於小麥研究,通過培育小麥良種,一度讓小麥的產量超越水稻。

1956年,面對小麥條鏽病瘋狂蔓延致使糧食產量大幅度減少的危機,李振聲決定培育抗病良種,提高小麥對抗疾病的免疫力。經過20多年實驗、失敗、再實驗的過程,他率領團隊成功育成小偃系列小麥新品種。

李振聲在科研上不懈努力,終於為中國的小麥種植帶來翻天覆地的變化——1980年,抗病新品小偃系列開始推廣,種植1.5億畝,相較於之前增產60億公斤。與此同時,小偃系列的其他良種也培育成功,累計70個,種植面積多達3億畝,增產75億公斤。

2006年,李振聲獲得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現在,李振聲依舊與小麥為伴,帶領團隊繼續研究黃淮海鹽鹼地小麥生產課題。

與李振聲一樣,“最美奮斗者”李登海也依然堅守在玉米育種科研一線。

多年深耕玉米育種行業,李登海培育出葉子向上長的緊湊型玉米品種,更加耐密植,利於高產。他帶領的種業科研團隊不斷刷新玉米單位產量:1989年,“掖單13號”夏播玉米畝產1096.29公斤,成為我國第一個畝產突破1000公斤的緊湊型玉米雜交種,並首創世界夏玉米高產紀錄。隨后,又創造出我國第一個畝產超過1100公斤和畝產達1239.14公斤的高產紀錄﹔2013年,“登海618”在新疆種植,畝產達到1511.74公斤,成為我國第一個春玉米畝產突破1500公斤的緊湊型玉米雜交種。

目前,李登海團隊育成的120多個緊湊型雜交玉米新品種通過國家和省級審定,在全國累計推廣13億畝。

除了袁隆平、李振聲、李登海,還有國家水稻產業技術體系養分管理崗位科學家、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周衛,中國農科院植保所研究員、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陳萬權,國家馬鈴薯產業技術體系首席科學家、全國三八紅旗手稱號獲得者金黎平……在糧食生產領域,在農業科技研究一線,一大批功勛模范矢志不渝、無私奉獻,助力中國特色糧食安全之路穩健前行。

(本報記者 姚亞奇)

(責編:岳弘彬、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