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每日一習話·金句100】愛國主義自古以來就流淌在中華民族血脈之中

2022年09月27日09:19 | 來源:央視網
小字號

習近平:歷史深刻表明,愛國主義自古以來就流淌在中華民族血脈之中,去不掉,打不破,滅不了,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維護民族獨立和民族尊嚴的強大精神動力。

這段話出自2019年4月3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五四運動10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

對每個人而言,“祖國”兩個字既雄偉又親近。我們生於斯、長於斯,情感系於斯、認同歸於斯。我們與祖國有著天然的緊密聯系,對祖國的情感朴素而深厚。這種情懷幾千年來代代相傳,始終流淌在中華兒女的血脈之中,是維系民族團結統一的精神支撐,激勵一代又一代中華兒女堅定維護民族獨立和民族尊嚴、為祖國發展繁榮不懈奮斗。

愛國的言行源自每個人對祖國深沉的愛,它朴實無華、真摯而充滿力量。戍邊英雄祁發寶在高寒邊境堅守國土20多年,在危急時刻張開雙臂阻攔來敵,那一幕牽動億萬國人的心。對他來說,愛國就是“大好河山,寸土不讓”,是中國軍人滿腔熱血誓死捍衛的堅定剛毅。科學家黃旭華隱姓埋名30年,將畢生精力獻給中國核潛艇事業,生動詮釋了愛國就是隻要國家需要,定當全力以赴、永不言悔。北京冬奧會上,護旗手閆震臉上流淌的熱淚令人動容,愛國就是為國家驕傲、為民族自豪。

愛國的方式因人而異,不管哪種表達方式,歸根到底都體現為個人對國家和民族的歸屬感、認同感、尊嚴感和榮譽感,是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國的前途、民族的命運緊密聯系在一起,扎根人民,奉獻國家。它是最質朴的行動,既體現在每個人日常的生活和工作中,又突顯在危急時刻人們的義舉。正因為有國才有家,人們遵紀守法,勤勉工作,辦好自己的事,幫助身邊的人,為社會進步而歡喜,為國家發展而驕傲。正因為這份家國情懷,許多人響應國家號召,奔赴山海,與貧困地區人民一起攻堅克難,在脫貧攻堅的大地上奉獻力量。正因為守望相助,當疫情來襲,各地的醫務人員、社區工作者、志願者們在疫情防控一線沖鋒陷陣,隻為守護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與身體健康……

每一個你我都是十四億分之一,是祖國大家庭的一分子。每一份從內心深處油然而生的愛國情感,匯聚到一起就是中華民族自強不息的精神力量,聯通你我、溫暖你我、激勵你我。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征途上,讓我們在日常細微處弘揚愛國主義情懷,踔厲奮發,勇毅前進,共同建設偉大的祖國,共同創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責編:徐嬋、牛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