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佔全球經濟比重提升至百分之十八以上

中國經濟實力又上大台階(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非凡十年)

本報記者  陸婭楠
2022年08月23日05:1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2012年11月15日,十八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記者見面,習近平總書記庄嚴宣示:“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

  非凡十年為証。

  俯瞰大美神州,“復興號”列車風馳電掣,港珠澳大橋碧波橫臥,滾滾長江建起世界最大清潔能源走廊。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勝利實現,在中華大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仰望浩瀚寰宇,“嫦娥”奔月,“北斗”組網,“天問”落火,“羲和”探日,中國人首次進入自己的空間站。研發人員總量居世界首位的中國,創新活力四射。

  放眼五洲四海,從中老鐵路、雅萬高鐵,到中白工業園、比雷埃夫斯港,架設一座座連心橋,聯通一條條致富路,打造一座座幸福城,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中國彰顯負責任大國形象。

  黨的十八大以來,面對復雜嚴峻的國際環境和艱巨繁重的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各地各部門堅持以習近平經濟思想為指導,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立足新發展階段,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高質量發展扎實推進。

  “這是我國經濟實力又邁上一個大台階的十年。”中央財辦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韓文秀介紹,2021年我國國內生產總值達到114萬億元,佔全球經濟的比重由2012年的11.4%上升到18%以上,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地位得到鞏固提升﹔人均國內生產總值達到1.25萬美元,接近高收入國家門檻。這些年,中國經濟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總體上保持在30%左右,是世界經濟增長的最大引擎。

  十年來,創新發展動力澎湃。與2012年相比,2021年全社會研發投入與國內生產總值的比例,由1.91%提高到2.44%,全球創新指數排名由第三十四位上升到第十二位。高速鐵路、5G網絡等建設保持世界領先,載人航天、火星探測等領域實現重大突破,創新型國家建設取得重大進步。

  十年來,協調發展蹄疾步穩。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亮出“時間表”﹔中部地區高質量發展鋪開“路線圖”﹔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喜獲“大禮包”……東西互濟,優勢互補,城鄉互融,破解發展不平衡問題按下“加速鍵”。與2012年相比,我國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之比由2.88︰1降低到2.5︰1,區域發展的平衡性、協調性和優勢互補性持續增強。

  十年來,綠色發展成色十足。推動實現“雙碳”目標,植樹造林佔全球人工造林約1/4,單位國內生產總值二氧化碳排放量累計下降約34%,風電、光伏發電等綠色電力的裝機容量和新能源汽車產銷量均居世界第一……十年來,霧霾天氣越來越少,黑臭水體淡出視野,綠水青山比比皆是,我國的生態環境狀況實現了歷史性轉折。

  十年來,開放發展縱深推進。進博會、服貿會等國際盛會好戲連台,外資准入負面清單持續縮減,海南自由貿易港成全球投資熱土……我國商品出口佔國際市場的份額由2012年的11%上升到15%,貨物貿易第一大國的地位得到增強﹔對外簽署的自由貿易協定數由10個增加到19個,打造了一系列對外開放的新高地,形成了全方位、高水平對外開放的新格局。

  十年來,共享發展碩果豐盈。看鄉村沃野,我們歷史性地解決了困擾中華民族幾千年的絕對貧困問題,近1億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為世界減貧事業作出巨大貢獻﹔望城市燈火,十年間,我們解決了1.3億人的城鎮就業問題,擁有14億多人口的發展中大國實現了比較充分的就業。我們建成了世界上規模最大的教育體系、社會保障體系和醫療衛生體系,人均預期壽命由75.4歲提高到了78.2歲,中等收入群體不斷擴大,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盈。

  “民富國強,眾安道泰。”我們靠團結奮斗創造了輝煌歷史,還要靠團結奮斗開辟美好未來。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穩字當頭、穩中求進,堅定做好自己的事,打開事業發展新天地,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相關報道見第九、十版) 


  《 人民日報 》( 2022年08月23日 01 版)

相關報道:

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國力躍上新台階

(責編:岳弘彬、牛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