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中國鐵路濟南局濟南西機務段電力機車鉗工陳志超——

每天和上千個螺絲打交道(奮斗者正青春)

本報記者  侯琳良
2022年08月22日05:3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彎著腰貓在地溝裡,身上的制服被汗水浸濕,手中拿著檢車小錘,聚精會神地檢查電力牽引機車的重點部件……眼前忙碌的身影,正是中國鐵路濟南局濟南西機務段檢修車間電力機車鉗工陳志超。

  天天和油漬打交道,這份工作並不輕鬆。5年前,22歲的陳志超剛參加工作,經常被親人朋友勸換個工作﹔但他咬牙堅持了下來,逐漸成長為濟南西機務段技術一流的年輕技師。5年來,陳志超榮獲“全國鐵路青年崗位能手”“全國鐵路青年科技創新獎”等榮譽,帶領團隊研發的技術改造成果在全國鐵路系統的機車走行部、制動系統、受電弓等關鍵部位得到廣泛應用。

  在工友眼裡,陳志超學習很拼:上班時跟著師傅學,下班后研讀資料,厚厚的書翻了一本又一本,油漬和汗漬布滿筆記本……為了熟悉檢修工藝,他下地溝、鑽車底,拆、修、裝各類配件,手上的繭也磨得越來越厚。

  他知道本領恐慌的滋味。2017年12月,陳志超參加車間舉行的新入職人員比賽,原本信心滿滿,最后竟然連名次都沒有拿到﹔之后,他學習愈發刻苦,常常凌晨兩三點還在拆裝配件……

  憑借這股勁頭,他的業務技術突飛猛進,短時間內就從技術新手成長為“老把式”。不僅能在1分鐘內完成重達70斤的13號車鉤拆裝,就連機車檢查也能做到游刃有余,更是在2019年和2020年的中國鐵路濟南局電力機車鉗工技能競賽中連續兩年奪得第一名。

  有同事和他開玩笑,“一台機車走行部螺絲那麼多,鬆一兩顆問題不大,何必那麼嚴格?”陳志超一臉嚴肅,“千裡之堤,潰於蟻穴。我就是在消滅想在堤壩上安家的螞蟻。”

  2019年,山東中歐班列行駛時速由90公裡提升為120公裡,這需要對300多台機車進行小輔修作業,還要對其中100多台機車進行全身拆裝維修。陳志超和工友對機車進行維修,首先要拆裝位於車頭下方重達200多公斤的U形排障器。經過長時間運行,機車的排障器大多變形,最大偏差達到十幾厘米。拆下后,又因鋼的自身彈性產生一定撓變,這就導致重新組裝時無法和車體匹配。“半蹲著拆裝完200多公斤重的排障器,整個人都累散架了,難道不能借助什麼工具來實現嗎?”一連幾天,陳志超一有空就蹲在機車前仔細研究……

  “志超啊,別看了。這麼不規則的大鐵塊不會有什麼電動設備的﹔再說了,研發是廠家的事,咱們一線工人可弄不了!”老師傅的話反而給了陳志超靈感:他立馬找來機車技術骨干,組成攻關小組,對設計圖紙進行了10多次大幅調整,排障器專用作業平台終於研發成功。有了作業平台,維修工作效率提升了不止1倍。

  同事這樣介紹陳志超,“作為年輕人,他很少出去玩”。他每天和上千個螺絲打交道,沉浸在機車檢修的世界裡,總結出防鬆標記判別法、手檢法、“聽看摸聞量”等檢修作業法。

  “機車到點就回來‘體檢’,就像人的身體要定期體檢一樣。”陳志超說。如今,大部分配件的結構以及在整台機車中所起的作用,早已深深印在陳志超腦海裡,“閉著眼睛都知道機車零部件的位置”。

  而今,年輕的陳志超已是一名“老”師傅。從識別零件、確認配件到熟記各種技術參數,從檢車姿勢到檢車步伐的長度,從手比眼看到呼喚應答,他手把手地教導新員工。在他的指導下,一批又一批技術能手和業務標兵脫穎而出。

  “年輕人就是要吃苦,在崗位上發光發熱,為中國高鐵事業奉獻青春力量!”陳志超說。接到新任務,他轉身朝機車走去,腳步匆匆……

  (董智參與採寫)


  《 人民日報 》( 2022年08月22日 06 版)
(責編:岳弘彬、牛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