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跟著總書記看中國 | 習語潤荊楚

2022年08月20日12:45 | 來源:  
小字號

八月的荊楚大地樹木蔥蘢,處處散發出夏日特有的生機。距離習近平總書記2013年7月第一次來湖北考察,已近十年。

十年來,總書記身體力行,五次踏行湖北考察調研﹔十年來,總書記厚愛如山,一直在關鍵時刻悉心指引湖北發展航向﹔十年來,總書記深情似海,他的牽挂一直滋潤著6100萬荊楚兒女的心田。

千柯習習潤,萬葉欣欣綠。非凡十年,荊楚巨變。讓我們跟隨習近平總書記的荊楚足跡,重溫非凡時刻,牢記殷殷囑托,一起感恩奮進!

非凡時刻 1

2013年7月21日,大雨如注。習近平總書記從中巴車上緩步走下,卷起褲腿,打著傘,站在武漢新港的現代化碼頭上凝望長江、眺望荊楚……在武漢,他深情寄語湖北:“努力把湖北建設成為中部地區崛起重要戰略支點,爭取在轉變經濟發展方式上走在全國前列。”

2013年7月21日上午,習近平總書記冒雨來到武漢新港陽邏集裝箱港區考察。

每當回想起9年前那個下雨的周日,年逾七旬的顧強生心裡都是暖暖的。當時車停在碼頭上,總書記卷著褲腿下車,撐著傘,不顧地上積水一直往前走。“積水深的地方能到皮鞋一半高度,但總書記根本沒在意,他把傘靠向我,和我邊走邊說。”時任武漢港務集團總經理顧強生回憶道。

在這次港口考察中,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大力發展現代物流業,長江流域要加強合作,充分發揮內河航運作用,發展江海聯運,把全流域打造成黃金水道。總書記的囑托,為陽邏港的發展注入奮進力量。

2014年,陽邏港集裝箱吞吐量首次突破百萬標箱﹔2017年,武漢港集裝箱吞吐量穩居長江中上游港口第一位﹔2021年,武漢港突破200萬標箱,進入世界內河集裝箱港口第一方陣。

2013年7月22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來到鄂州市鄂城區杜山鎮東港村水稻育種基地考察。

2022年8月19日,“中國這十年·湖北”主題新聞發布會上,一組組彰顯湖北經濟社會發展成就的數字,是荊楚兒女交出的英雄答卷。

十年來,湖北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牢記囑托、感恩奮進,共享改革開放40周年、新中國成立70周年、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等歷史榮光,成功承辦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等國際盛會,如期完成脫貧攻堅實現全面小康,打贏疫情防控武漢保衛戰、湖北保衛戰,加快推進疫后重振和高質量發展,推動“建成支點”實現歷史性突破、“走在前列”邁出關鍵性步伐、“譜寫新篇”取得標志性成果。

湖北地區生產總值由2012年的2.26萬億元增長到2021年的5萬多億元,排名居全國第7位。今年上半年,全省地區生產總值增長4.5%,高於全國2個百分點,保持了經濟平穩運行態勢。

今天的湖北,主動作為、先行先試,擔負起總書記賦予的“建成支點、走在前列、譜寫新篇”歷史使命,找准在國內大循環、國內國際雙循環中的科學定位和比較優勢,努力建設全國構建新發展格局先行區。

非凡時刻 2

2018年4月24日,習近平總書記實地察看三峽移民新村建設和生產生活情況。在村裡的便民洗衣池,他試著和村民一起捶洗衣服,了解村民們的生活。“日子過得好吧?”聽到總書記詢問,一位白發如雪的老人,臉上的皺紋笑成了一簇花:“非常好!” 在這裡,總書記留下深情寄語:“鄉村振興不是坐享其成,等不來、也送不來,要靠廣大農民奮斗。村黨支部要成為幫助農民致富、維護農村穩定、推進鄉村振興的堅強戰斗堡壘。”

2018年4月24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宜昌市夷陵區太平溪鎮許家沖村,接過村民洗衣用的棒槌,與村民親切交流。

現在的許家沖村,不僅村容村貌美,老百姓也更加富足。

“總書記是我們的福星。”當時正在洗衣池與總書記面對面的劉正清說,總書記來了之后,許家沖村蜚聲中外,來此參觀的游客逐年增多。為迎接不斷增多的游客,劉正清把家裡農家樂改造成民宿,辦起了“百家宴”,客流不斷,生意紅火。在劉正清的帶動下,越來越多的村民也加入到她的民宿中來,過上了好日子。

十年來,湖北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脫貧攻堅的重要論述,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與全國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湖北581萬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全部脫貧、37個貧困縣全部摘帽、4821個貧困村全部出列,書寫了中國減貧奇跡的荊楚篇章。

鄉村振興實現良好開局,糧食產量連續9年穩定在500億斤以上,2021年農產品加工產值達到1.2萬億元。

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會和諧之本。湖北堅持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2021年民生支出佔比達到79.2%,創歷史新高,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達到40278元、18259元,是2012年的1.93倍、2.33倍。

今天的湖北,民生福祉持續改善,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顯著增強。

非凡時刻 3

2018年4月25日,習近平總書記從宜昌乘車抵達荊州港碼頭,一下車就說:“荊州很美,看起來很漂亮。”隨后,總書記來到觀景平台,眺望長江,不時詢問有關荊州市和荊江情況,他看到大堤邊栽的樹、種的花,環境非常美,頻頻點頭。上船之前,總書記深情回望荊江大堤良久,方才登船。在這裡,總書記留下殷殷囑托:“一定要給子孫后代留下一條清潔美麗的萬裡長江!”

2018年4月25日,習近平總書記從宜昌前往荊州,察看長江沿岸生態環境和發展建設情況。

碼頭工作人員郭亮回憶起當時的情景,依然歷歷在目。“當時習近平總書記就站在我現在站的這個地方,往這個方向眺望了長江5分鐘之久,對身邊的陪同人員說,荊州很美,看起來很漂亮。”

郭亮在荊州港工作了29年,每天都跟長江打交道。說起母親河這些年的變化,真是配得上總書記的稱贊——“漂亮”。“四年以前長江是淡淡的黃色,說明什麼問題呢,水土流失比較嚴重,你看今天的長江,每天的長江都是碧綠色的,你可以看到江豚那些珍稀保護動物,蹦、跳過去了。”

十年來,湖北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長江經濟帶發展的重要論述,堅持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始終把修復長江生態環境擺在壓倒性位置。

一江清水東流、一庫清水北送。

湖北“關改搬轉”沿江化工企業443家,取締各類碼頭1810個,騰退長江岸線149.8公裡,嚴格落實長江十年禁漁,長江干流湖北段水質保持在Ⅱ類,丹江口水庫水質保持在Ⅱ類以上。

2021年,湖北17個重點城市空氣質量優良天數比例為86.7%,190個國控考核斷面(水域)水質優良比例達93.7%,土壤環境質量總體安全可控。

湖北堅持降碳、減污、擴綠、增長協同推進,積極穩妥推進碳達峰碳中和工作,湖北碳市場交易規模居全國前列。

今天的湖北,天更藍、地更綠、水更清,展現了“千湖之省、魚米之鄉”的生態美景。

非凡時刻 4

2020年3月10日,習近平總書記專程前往“封城”中的武漢,走進社區、親切慰問。對於長期居家隔離的市民群眾,他感同身受,在武漢東湖新城社區,要求社區工作者把工作做得更細更有溫度:“群眾在家隔離時間長了,發幾句牢騷是可以理解的,誰願意老悶在家裡啊!”還特別細心叮囑:“武漢人喜歡吃活魚,在條件允許的情況下應多組織供應。”

2020年3月1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武漢東湖新城社區生活物資集中配送點,詳細詢問社區群眾生活物資採購和供應情況。

2020年3月10日那天,居家隔離的群眾看到習近平總書記來了,紛紛從陽台和窗邊向總書記致意,有的搖著國旗高呼:“中國加油!武漢加油!”總書記仰起頭,關切地注視著樓上的群眾,揮手說:“大家一起加油,再堅持一下!”

時隔兩年,回憶起那天,武漢東湖新城社區黨委書記陶久娣都覺得像在昨天一樣,“今年6月,習近平總書記又來到武漢,親切地對大家說,我一直牽挂武漢人民。在新聞中看到這一場景,我鼻頭一酸,思緒仿佛又回到了兩年前的那一天。”

總書記對武漢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的高度肯定,再次給予社區工作者莫大的鼓舞與重托。

湖北從“主動防”上下功夫,啟動公共衛生體系補短板工作、組織核酸檢測疫苗接種,並在“快處置”上提高應急水平和能力。截止6月底,全省已擁有4333支流調隊伍、單樣本核酸檢測能力達到每天244.12萬份。

以強化基層為重點推進公共衛生體系建設,堅持黨建引領、做強街鎮、夯實社區,4.3萬多名社區工作者納入規范管理,104萬名黨員干部常態化下沉社區服務。

今天的湖北,始終牢記總書記“堅持就是勝利”的諄諄告誡,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策略和“動態清零”總方針,不斷完善疫情防控工作機制,主動防、早發現、快處置,提高科學防控、精准防控水平,堅決守住不出現疫情規模性反彈的底線。

非凡時刻 5

2022年6月28日,習近平總書記再來光谷。在華工科技激光科技館,總書記三次停下腳步細細觀看。在看到僅兩指寬的金屬片上,也能用激光切割出一座黃鶴樓時,總書記駐足停下,特意將切割件拿起來端詳。在這裡,總書記強調:“隨著我國發展壯大,突破‘卡脖子’關鍵核心技術刻不容緩,必須堅持問題導向,發揮新型舉國體制優勢,踔厲奮發、奮起直追,加快實現科技自立自強。”

2022年6月28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湖北考察時,來到武漢華工激光工程有限責任公司,察看創新成果。

回想起那天與總書記的面對面,華工激光的一線科研技術人員程偉仍激動不已。

“當時我正在操作IC載板激光刻蝕裝備,總書記停下了腳步,一開始我特別緊張,可是總書記沒有先問工業設備,而是關心我個人情況,問我來公司幾年了,一下子就感覺很親切、溫暖,打開了我的心扉。”

“設備研發了兩三年,目前已打破國際壟斷,並在現有產品基礎上省時5-10%,成本縮減1/4。”程偉講解完設備性能后,總書記點頭稱贊說“非常好”。“我感到非常自豪,既得到了市場的肯定,又得到總書記的肯定!這些肯定會很快地轉換成我們的動力,更加堅定地去實現后續更高的目標。”程偉信心滿懷。

十年來,湖北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科技創新的重要論述,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持續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

全球首款新冠病毒滅活疫苗、全球首款128層三維閃存芯片等重大自主創新成果在漢問世,北斗導航、神舟飛船等一批國之重器凝聚湖北科技力量。

湖北圍繞攻克關鍵核心技術“卡脖子”問題,出台“1+4”等科技政策體系,推進產學研協同創新,加快建設武漢具有全國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已建和在建6個大科學裝置,組建10個湖北實驗室組建並實體化運行,努力打通從科技強到產業強、經濟強的通道。

湖北規上工業產值邁上5萬億台階,15個產業營業收入過千億,高新技術企業數量、科技型中小企業數量、高新技術產業增加值實現“三個過萬”。

來鄂投資的世界500強企業比2012年增加219家,達到324家,2021年進出口總額是2012年的2.6倍。

今天的湖北,發展動力和活力明顯增強,高質量發展的成色越來越足。

語潤荊楚,奮斗無窮期。6100萬荊楚兒女正同心同向,砥礪奮發、勇毅前行,湖北的明天必將更加美好。

監制:郭小容

編審:鄧國輝

文案:鄒敏

編輯:鄒敏 陳美奇(實習)

海報:梁意

來源:長江雲

(責編:宋心蕊、趙欣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