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一見·這十年,“趕考”路上的紅色足跡

2022年08月18日08:28 | 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
小字號

遼寧錦州,東北咽喉,遼沈戰役紀念館坐落於此。16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來到這裡考察,回顧東北解放戰爭歷史和遼沈戰役勝利進程。

1948年9月12日,遼沈戰役打響,歷經52天浴血奮戰,東北全境解放,中國人民革命的軍事形勢達到一個新的轉折點。

遼沈戰役期間,翠岩山腳下的東北野戰軍錦州前線指揮所與太行山東麓的西柏坡往來電報近百封。中共中央在西柏坡指揮了遼沈、淮海、平津三大戰役,並由此出發“進京趕考”。2013年7月,總書記到西柏坡重走“進京趕考”之路,指出黨面臨的“趕考”遠未結束。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到地方考察,都要瞻仰對我們黨具有重大歷史意義的革命聖地、紅色舊址、革命歷史紀念場所,主要的基本上都走到了。”紅色足跡追尋紅色記憶,紅色土地厚植紅色底蘊,紅色光芒映照新的趕考之路,初心如磐、步履堅實。

用好紅色資源

不忘來時路,方能走好趕考路。紅色資源是我們黨艱辛而輝煌奮斗歷程的見証。

上海黨的一大會址、嘉興南湖紅船,我們黨夢想起航的地方。黨的十九大閉幕僅一周,習近平總書記帶領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專程趕赴“我們黨的根脈”,回顧建黨歷史,重溫入黨誓詞。

放眼我國960多萬平方公裡的廣袤大地,紅色資源星羅棋布,勾勒出我們黨星火燎原的漫漫征途。

安徽金寨縣革命博物館、湖南汝城縣“半條被子的溫暖”專題陳列館、廣西全州縣紅軍長征湘江戰役紀念園……革命博物館、紀念館、黨史館、烈士陵園等是黨和國家紅色基因庫。一幅幅圖片,一件件實物,總書記駐足凝視,“要用好這樣的紅色資源,講好紅色故事,搞好紅色教育,讓紅色基因代代相傳。”

加強革命文物保護利用是全黨全社會的共同責任。當前,3.6萬處不可移動革命文物、100多萬件/套國有館藏革命文物摸清家底,全國各地公布完成第一批革命文物名錄,37個革命文物保護利用片區覆蓋全國。

勿忘昨天的苦難輝煌,無愧今天的使命擔當,不負明天的偉大夢想,“初心和使命是我們走好新時代長征路的不竭動力”。

賡續紅色血脈

紅色血脈是中國共產黨政治本色的集中體現,是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力量源泉。

習近平總書記表示:“每到井岡山、延安、西柏坡等革命聖地,都是一種精神上、思想上的洗禮。”

黨的每一段革命歷史,都是一部理想信念的生動教材。從“為有犧牲多壯志,敢教日月換新天”的大無畏氣概到“宜將剩勇追窮寇,不可沽名學霸王”的革命到底精神,理想信念之火一經點燃,就永遠不會熄滅。

2019年9月,總書記河南考察第一站前往鄂豫皖蘇區首府烈士陵園:“我每次到革命老區考察調研,都去瞻仰革命歷史紀念場所,就是要告誡全黨同志不能忘記紅色政權是怎麼來的、新中國是怎麼來的、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怎麼來的,就是要宣示中國共產黨將始終高舉紅色的旗幟,堅定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把先輩們開創的事業不斷推向前進。”

紅色地標緬懷革命先烈,英雄是民族最閃亮的坐標。

井岡山,中國革命的搖籃。2016年2月,總書記瞻仰井岡山革命烈士陵園時強調:“我們要向革命先烈表示崇高的敬意,我們永遠懷念他們、牢記他們,傳承好他們的紅色基因。”

中華民族是崇尚英雄、成就英雄、英雄輩出的民族。回望黨領導的革命隊伍,從1921年到1949年,有名可查的烈士就達370多萬人。

趕考還在繼續,答卷正當其時,和平年代同樣需要英雄情懷。

振興紅色土地

紅色是中國共產黨、中華人民共和國最鮮亮的底色。紅色土地成就了革命戰爭年代的人間正道,也鋪就著通往復興夢想的康庄大道。

“老區和老區人民,為我們黨領導的中國革命作出了重大犧牲和貢獻。”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永遠不要忘記老區,永遠不要忘記老區人民。

“我這次來的目的,就是慰問革命老區群眾。”2012年12月,氣溫低至零下十幾攝氏度,總書記前往河北阜平縣考察扶貧開發工作,踏著皚皚殘雪走進困難群眾家中看望。

2015年2月,總書記在中國延安干部學院主持召開陝甘寧革命老區脫貧致富座談會。他指出,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增強使命感和責任感,把老區發展和老區人民生活改善時刻放在心上,加大投入支持力度,加快老區發展步伐,讓老區人民都過上幸福美滿的日子,確保老區人民同全國人民一道進入全面小康社會。

“讓老區人民過上好日子,是我們黨的庄嚴承諾”。走好黨的趕考路,鋪好老區人民的致富路。2020年底,革命老區中的貧困縣全部摘帽,貧困人口全部脫貧,與全國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發展紅色旅游、傳播紅色文化、擦亮紅色底色……山鄉巨變,老區新貌。2021年,20個革命老區重點城市實現地區生產總值超4萬億元。

“把革命先烈流血犧牲打下的紅色江山守護好、建設好,努力創造不負革命先輩期望、無愧於歷史和人民的新業績。”歲月作筆,振興發展的時代畫卷正在紅色土地上徐徐鋪展。

統籌:崔士鑫

撰文:鄺西曦

策劃:杜尚澤

編輯:韓文鋆

校檢:朱利

圖片來源:新華社(攝影:鞠鵬、燕雁,視覺:畢曉洋、虞東升)

(責編:王靜、趙欣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