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解碼十年丨在導航上搜索這兩個字,能得到超5萬個目的地!

2022年08月16日11:14 | 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抓創新就是抓發展,謀創新就是謀未來。”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把創新作為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全面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在多個創新領域實現重大突破,邁入創新型國家行列。

從2013年開始到現在,中國發射了多顆高分衛星,利用這些衛星拍攝的照片,可以觀察到中國國土的細微變化。

通過高分衛星的持續觀察,我們發現,過去幾年,深圳前海是中國城市空間形態變化最大的區域之一。

2012年,這裡還是一片泥濘的灘涂﹔十年之間,一座座蘊藏著創新密碼的建筑物不斷茁壯成長。

前海深港青年夢工場,601家深港兩地的創業團隊在這裡完成孵化,其中香港團隊就有331家﹔

距離夢工場不到2公裡,是前海深港國際金融城,啟動不到一年,這裡簽約入駐的金融機構就達到195家﹔

不遠處,中國(深圳)知識產權保護中心,平均每個工作日,就有近500件專利完成申請。

日益完善的創新體系,驅動前海經濟快速發展。2021年,這片隻有120平方公裡的土地,創造的地區生產總值已經達到了1755.7億元。

把視線放大到全國,十年間,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從3個增加到23個,高新技術企業數量從十多年前的4.9萬家增加到2021年的33萬家。

如今,在導航軟件上搜索“創新”兩個字,會得到總數超過5萬個目的地。過去十年裡,它們從主要分布在東部沿海加速向中西部延伸,現在已遍布全國各省區市。

創新活力澎湃強勁,動力從何而來?

我們收集31個省區市的“十二五”“十三五”科技規劃,對62份文件150多萬字的文本進行了數據分析后發現,“創新”這個詞的出現頻率從“十二五”時期的3484次猛增到“十三五”時期的7793次﹔“基礎研究”出現的頻率從184次增加到300次。

十年間,我國基礎研究經費投入連年增加,2021年是2012年的3.4倍,佔全社會研發投入比例達到歷史最高值。

國家對基礎研究的空前重視,推動了大科學裝置的加速落地。衛星圖見証了這十年的變化。

這裡是上海張江科學城,十年間,上海光源、國家蛋白質科學研究設施等10多個大科學裝置紛紛落地。在中科院上海光機所羲和激光裝置,科研人員採用多項創新方案,獲得了當前國際最高亮度、最低能散電子束。

中國科學院上海光學精密機械研究所研究員 王文濤:基於這項研究,可以將光子大科學裝置壓縮到桌面尺寸,實現了從跟跑到領跑的跨越式發展。

2014年,四川天府新區獲批成為國家級新區,如今,25家國家級科研院所在這裡落戶,西部地區首個國家超級計算中心投入運行。

國家超算成都中心運行維護部部長 李佳佳:算力可以達到每秒鐘十億億次,主機性能位居全球前十。

湖北武漢,中國光谷,十年前,喻家山下還隻有一個小小的山洞實驗室。如今,包括脈沖強磁場實驗裝置在內的大科學裝置和多個國家重點實驗室已經投入使用,在精密重力測量研究設施,科研團隊研制出國內最高精度的空間慣性傳感器。

精密重力測量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體系負責人 白彥崢:打破了國外技術封鎖,成功進行了天舟一號貨運飛船,天琴一號衛星等多次在軌試驗。

如今,中國在全球創新指數的排名,從2012年的第三十四位上升到2021年的第十二位。高速鐵路、5G網絡等建設世界領先,載人航天、火星探測等領域實現重大突破,新能源汽車、新型顯示產業規模居世界第一。

創新不僅深刻地改變著中國,也正引領著中國向著未來闊步前行。

(總台央視記者 振生 張勤 岳群 崔霞 李斌 鈺潔 勇軍 芊芊 懷文 張志 季明 陳雯 筠韻 祎辰 湖北台 四川台 深圳台 榮才 紅艷 朱明 安徽台 陝西台 江蘇台)

(責編:宋心蕊、趙欣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