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做強街道、做優社區、做活治理,黨在城市基層的組織基礎不斷夯實

黨建引領,建設溫馨家園(深度關注·大抓基層 強基固本①)

本報記者  趙  兵  朱佩嫻  程遠州  李茂穎
2022年07月12日06: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圖①:在山東省聊城市茌平區振興街道書香園小區,黨員志願者為群眾組織義診服務。
  趙玉國攝(人民視覺)
  圖②:在內蒙古自治區呼和浩特市玉泉區政務服務大廳,黨員志願者為辦事群眾答疑解惑。
  丁根厚攝(人民視覺)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做好基層基礎工作十分重要,隻要每個基層黨組織和每個共產黨員都有強烈的宗旨意識和責任意識,都能發揮戰斗堡壘作用、先鋒模范作用,我們黨就會很有力量,我們國家就會很有力量,我們人民就會很有力量,黨的執政基礎就能堅如磐石。

  黨的十八大以來,各地各部門樹立大抓基層的導向,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突出政治功能,深入推進基層黨組織建設,織密聯系服務群眾的重要紐帶,暢通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的“最后一公裡”,基層黨組織在革命性鍛造中更加堅強,黨旗始終在基層一線高高飄揚。本版推出“大抓基層 強基固本”系列報道,敬請關注。

  ——編 者

  

  隨著我國城市化快速推進,城市社會結構、生產方式和組織形態深刻變化,城市居民對美好生活的需求日益增長,充分發揮黨的組織優勢、不斷提升黨的城市工作水平顯得尤為迫切。

  “讓社區成為居民最放心、最安心的港灣。”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城市基層工作,到社區、進小區、訪居民,對基層黨建、基層治理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各地各部門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著力做強街道、做優社區、做活治理,黨在城市基層的組織基礎不斷夯實,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提升。

  賦能街道黨組織,筑強統攬有力的工作“軸心”

  公司注冊、繳稅納稅、社保辦理……盛夏,在河南省鄭州市中原區綠東村街道行政服務中心,群眾體驗到高效便捷的辦事服務。“以前,很多事項隻能去區裡或市裡辦,現在這裡就能‘一條龍’辦完。”剛剛辦完公司注冊手續的寧女士說。

  街道是城市工作承上啟下的關鍵節點,加強城市基層黨建,必須把街道黨組織做強。鄭州市近年來以黨建為引領,深化街道管理體制改革,規范設置黨政辦、綜合執法辦、公共服務辦等“6辦3中心1站”內設機構,下放“綜合執法指揮調度權”等6項權力,下沉行政事業編制2157個,讓街道有權、有人、有力量,筑強統攬有力的工作“軸心”。

  得益於這樣的賦權擴能改革,綠東村街道打通了政務信息服務網絡,對區直相關部門的派駐機構也有了指揮調度權。“權責相適,街道為群眾辦實事、解難題更有底氣了。”綠東村街道黨工委書記李春節說。

  行政服務中心的市民熱線響起,一位居民反映小區垃圾桶溢滿。值班人員很快在行政服務中心大屏幕上定位小區並聯系小區網格員。10分鐘后,垃圾桶就被清理干淨。

  “我們通過黨建網格化和科技賦能,突破了街道‘事多人少、事急人慢’的瓶頸。”據李春節介紹,鄭州加強基層黨組織體系建設,如今每個網格都有黨組織,並通過信息手段實現高效指揮調度,把為民服務的觸角延伸到每一個角落。

  圍繞街道管理體制改革,很多地方都進行了探索創新。北京開展黨建引領“街鄉吹哨、部門報到”體制改革,健全“接訴即辦”工作機制﹔浙江按照“功能集成、扁平一體”原則,推動街道綜治工作、市場監管、綜合執法、便民服務等四個綜合平台建設……街道黨組織的職責更明確了,統籌協調功能更強了。

  夯實社區黨組織,打通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

  “設計一個露天電影院,讓居民在晚飯后有地方放鬆心情”“預留一個‘綠植認領區’,老人可以種些花草”……6月10日,在深圳市龍華區民治街道北站社區黨群服務中心,一場圍繞中心三樓屋頂花園如何建設的“社區書記茶話會”正在舉行,居民代表相聚一堂,品清茶,話家常,提建議。

  以社區黨組織為引領,調動居民積極性,做到人人參與、人人負責、人人奉獻、人人共享,在北站社區黨委第一書記何新生看來,這是一條提升社區治理水平的重要經驗。

  2013年,北站社區黨支部將城中村創業花園的106名房東聚集起來,成立了深圳第一家出租屋樓長協會。組織引領,樓長協力,居民參與,高空拋物、私搭亂建等一系列問題得到解決。

  10余年來,以黨建為引領,北站社區把各類資源統籌起來,發展了樓長協會、志願者協會等28家各類社會組織﹔建立黨組織聯席會共治機制,社區黨委牽頭統籌轄區企事業單位黨組織,構建黨建引領共治體系。2020年6月,北站社區黨委榮獲“全國先進基層黨組織”稱號。

  城市治理的“最后一公裡”在社區,加強社區黨組織的堡壘聚合作用尤為關鍵。2019年,中辦印發《關於加強和改進城市基層黨的建設工作的意見》明確提出,“加強對社區的工作支持和資源保障,統籌上級部門支持社區的政策,整合資金、資源、項目等,以社區黨組織為主渠道落實到位。”

  實踐中,推動人往基層走、錢往基層投、政策往基層傾斜,已經成為各地各部門夯實社區黨組織力量的有效做法。有的地方建立市、區、街道、社區一貫到底的黨群服務中心體系﹔有的地方將各部門支持社區的政策、資金、項目整合起來,由社區黨組織統籌使用﹔有的地方建立社區干部學院,加強專業化培訓。目前,全國99.8%的社區工作經費納入財政預算,落實服務群眾專項經費的社區達98.7%。

  在深圳,1800多個黨群服務中心遍布全市社區、園區、小區,提供一站式服務﹔建立“民生微實事”機制,6年來每個社區每年安排200萬元經費,共辦成民生實事7萬余件……“我們還通過為符合條件的社區黨組織書記解決編制身份,開展社區干部培訓和創建‘名社區書記工作室’,深化社區工作者專業化職業化改革,大大增強社區黨員干部的職業榮譽感,推動基層黨組織更好發揮作用。”深圳市委組織部有關負責人說。

  強化黨組織聯建,撬動更多資源解決“老大難”問題

  “找個地方停電動自行車太難了”“又有居民不顧安全隱患把車推進電梯”……在雲南省昆明市五華區龍翔街道西站社區版筑翠園小區,居民曾經多次就電動自行車管理問題提意見。但是由於資源有限,西站社區黨委書記李自瓊一度也很犯愁。

  如何破題?昆明市探索以黨建為支點,撬動能利用的一切資源力量解決基層長期存在的“老大難”問題,這給李自瓊遞來了解決問題的“鑰匙”。

  一方面,西站社區黨委通過“大黨委”機制,開展機關黨組織和在職黨員“雙報到雙服務雙報告”工作,凝聚起社區黨員力量。去年6月,西站社區發布召集令,15名“三雙”報到黨員經過實地走訪,對小區空間布局進行了重新規劃,新建了一個停車棚。另一方面,街道“黨建聯盟”與社區“大黨委”共同發力,住建、城管、自然資源等部門到社區報到,提供幫扶支持,為版筑翠園小區新增車位150個。

  西站社區解決停車問題,正是昆明市推行街道“黨建聯盟”和社區“大黨委”建設的生動實踐。

  昆明市委組織部組織三處處長陳利軍介紹,每月中旬,街道和社區黨組織收集匯總居民、駐區單位、市場主體需求,形成“需求清單”﹔通過整理街道“黨建聯盟”和社區“大黨委”成員單位資源,形成“資源清單”﹔通過聯席會議把需求和資源進行對接,形成“項目服務清單”。三張清單之下,一些困擾基層的“老大難”問題迎刃而解。

  在各地實踐中,有的以街道、社區黨組織為主導,建立開放性的互聯互動紐帶,通過簽訂共建協議、干部交叉任職、人才結對培養等加強組織共建﹔有的健全街道、社區黨組織兼職委員制,更好發揮兼職委員及其所在單位共建作用﹔有的推動行業系統部門主動融入駐地中心任務和黨建工作,定期與街道、社區黨組織溝通會商,共同解決問題……各領域黨組織互聯互動,激發共建共治共享活力,讓群眾在城市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版式設計:張丹峰


  《 人民日報 》( 2022年07月12日 19 版)
(責編:趙欣悅、白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