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一見·重溫“愛國三問”,讀懂“愛國者治港”

2022年07月05日21:19 | 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
小字號

“你是中國人嗎?”

“你愛中國嗎?”

“你願意中國好嗎?”

家國板蕩之際南開老校長張伯苓發出的“愛國三問”,習近平主席多次提及,“這三個問題是歷史之問,更是時代之問、未來之問,我們要一代一代問下去、答下去!”

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現場,習近平主席鄭重指出:“把香港特別行政區管治權牢牢掌握在愛國者手中,這是保証香港長治久安的必然要求,任何時候都不能動搖。”

“愛國者治港”,是歷史的答案,是時代的答案,也是未來的答案。

歷史的答案:

不論樹的影子有多長,根永遠扎在土裡

從一個默默無聞的小漁村,成長為享譽世界的現代化大都市。香港成功的關鍵,習近平主席總結為香港人民所擁有的“愛國愛港、自強不息、拼搏向上、靈活應變的精神”。

“愛國”二字,深深鐫刻在香港與祖國行進的史冊裡——

抗美援朝期間,香港愛國人士突破“全面禁運”,為祖國運來大量物資﹔華東水災,有香港同胞捐資150萬港元,隻留書“無名氏”﹔汶川特大地震,香港10天募捐善款近20億港元……

國家改革開放之初,港澳同胞率先響應,踴躍北上投資興業,創下許多“第一”:內地第一家合資企業、第一條合資高速公路、第一家外資銀行分行、第一家五星級合資飯店……

“恩德相結者,謂之知己﹔腹心相照者,謂之知心。”港澳同胞來到內地投資興業,不只是因為看到了商機,“而且是希望看到內地擺脫貧困、國家日益富強”﹔大家無償捐助內地公益事業,“不只是為了行善積德,而且是基於與內地人民的同胞之情。”

還記得,香港“護國歌”校長的視頻一夜傳遍網絡平台,一句“愛國沒有任何妥協余地”,激蕩起多少年輕人的心潮涌動、愛國情切。

還記得,香港大學的一場演講,講演者問起聽眾的啟蒙歌曲。《我的祖國》響徹全場。繚繞鏗鏘的歌聲,縈懷著時間割不斷的羈絆,血濃於水、情重於山。

塵霾散盡,香港的主旋律依然是脈動的愛國情,正如習近平主席所說,“不論樹的影子有多長,根永遠扎在土裡”。

時代的答案:

要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必須始終堅持“愛國者治港”

“香港由亂及治的重大轉折,再次昭示了一個深刻道理,那就是要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必須始終堅持‘愛國者治港’。”2021年,聽取時任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述職報告時,習近平主席強調。

作為一項前無古人的開創性事業,“一國兩制”的前進道路不可能是平坦的,總會出現這樣或那樣的風險和挑戰。

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一系列具有重大現實意義與深遠意義的舉措出台,為香港由亂到治、由治及興提供了堅實制度保障。

“對香港、澳門來說,‘一國兩制’是最大的優勢,國家改革開放是最大的舞台”“歷經風雨后,香港浴火重生,展現出蓬勃的生機”,習近平主席的親自擘畫下,香港的定位越加清晰——

支持香港提升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和國際航空樞紐地位,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亞太區國際法律及解決爭議服務中心……

翻閱“十四五”規劃,對香港的科學規劃飽含黨中央的關切和期許。祖國的繁榮昌盛,是香港抵御風浪、戰勝挑戰的底氣所在,更是香港乘勢而上、聚勢而強的機遇所在。

未來的答案:

隻要毫不動搖堅持“一國兩制”,香港的未來一定會更加美好

位於新界沙田白石角吐露港沿岸的香港科學園,是香港最大的科技研發及企業孵化基地。6月30日傍晚,習近平主席走進這裡。

85歲的陳清泉院士,站在習近平主席面前。5年前,陳院士和其他在港院士一起,給習近平主席寫過一封信。

在對院士來信作出的重要指示中,習近平主席明確提出支持香港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此后,支持香港建設國際創科中心被寫入“十四五”規劃。

習近平主席深刻指明創科之於香港的重要性,“香港建設國際創科中心,既有基礎也有潛力,隻有這樣,香港的發展才能更強、更高、更有內涵。”

兩個場景,跨越10年——

2012年底,剛當選中共中央總書記的習近平來到深圳考察。在蓮花山公園,有香港記者問:“習總書記,有沒有話要對香港同胞講?”總書記的回答清晰有力:“香港一定會繁榮昌盛的!”

2022年6月30日下午,習近平主席步出抵港的專列車廂。在採訪區,他強調:“隻要毫不動搖堅持‘一國兩制’,香港的未來一定會更加美好,香港一定能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這份始終相信的力量,來自哪裡?源於香港和祖國的一體同心、命運與共,源於愛國主義能迸發出排山倒海的歷史偉力,源於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已經進入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

我們都應知道:愛國,是永恆的答案。

 

統籌:王方杰

撰文:楊昕宸

策劃:杜尚澤

圖片來源:新華社(攝影:姚大偉,視覺:賴向東、畢曉洋)

(責編:白宇、趙欣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