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學習關鍵詞丨兩張“雲合影”背后的信心與期待

2022年06月28日12:00 | 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小字號

  6月22日至24日,習近平主席出席金磚國家工商論壇開幕式,主持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四次會晤、全球發展高層對話會。

△6月23日,習近平主席在北京以視頻方式主持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四次會晤。會晤前,金磚五國領導人進行集體“雲合影”。

△6月24日,習近平主席以視頻方式主持全球發展高層對話會。與會領導人首先一同觀看了一部視頻短片。在短片的結尾,定格了18個國家領導人一張“雲合影”照片。

  三天三場“雲外交”,習近平主席發表了重要講話,並與跨越不同時區的領導人留下了兩張珍貴的“雲合影”。“雲合影”以特殊的方式記錄下金磚伙伴的“合心”情誼,也見証了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形成科技創新的合力為世界注入新動能,以合作共創繁榮發展的新時代。

  從金磚五國領導人到全球發展高層對話會上的18個與會國領導人,“雲合影”見証了越來越大的金磚朋友圈。金磚五國正在同更多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開展對話和交流。

  五年前,金磚廈門會晤期間,習近平主席主持新興市場國家與發展中國家對話會,邀請來自全球不同地區國家的5位領導人,開啟了“金磚+”合作新模式。當年“+”的是來自亞、非、拉等地區有代表性的5個國家:泰國、塔吉克斯坦、幾內亞、埃及、墨西哥。

  “讓金磚的朋友圈越來越大,伙伴網越來越廣。”近年來,習近平主席多次表達“金磚+”合作的初衷。

  “金磚+”模式正在讓更多國家搭上發展的快車、便車。

  印尼、泰國、柬埔寨、哈薩克斯坦、斐濟、阿根廷、塞內加爾……今年的全球發展高層對話會,受邀與會國家增至13個,而且有更強的代表性和覆蓋面。

  “近年來,不少國家提出希望加入金磚合作機制。引入新鮮血液,將為金磚合作帶來新活力,也將提升金磚國家代表性和影響力。”在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四次會晤中,習近平主席強調,應該推進這一進程,讓志同道合的伙伴們早日加入金磚大家庭。

△上海浦東新區世博園區的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總部大樓

  2021年,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兩次擴容,宣布批准阿聯酋、孟加拉國、烏拉圭和埃及為新的成員國。

  今年,中國將主辦170多場各領域金磚活動,上半年僅部長級會議就舉辦了20多場,各場“金磚+”活動吸引50多個非金磚國家參與。

  金磚合作,正在構建起更加全面、緊密、務實、包容的高質量伙伴關系。

  三場“雲外交”,兩張設計獨具匠心的“雲合影”,正是科技創新的生動詮釋。

  連續三天,習近平主席都談到了抓住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機遇的重要意義。

  金磚五國通過舉辦工業互聯網與數字制造發展論壇、可持續發展大數據論壇,達成數字經濟伙伴關系框架,發布制造業數字化轉型合作倡議,建立技術轉移中心網絡、航天合作機制,為五國加強產業政策對接開辟了新航路。

△2021年9月8日,參觀者在2021金磚國家新工業革命展上拍攝展出的智能機器狗。

  把新工業革命伙伴關系視作抓手,金磚國家聚焦數字產業化和產業數字化合作。新工業革命伙伴關系創新基地於2020年末正式啟動,已開展覆蓋28個國家超12萬人次的人才培訓,推出100多個金磚示范項目。

  2021年發布的《金磚國家綜合創新競爭力發展報告》顯示,金磚國家年研發投入大於全球總量的1/6﹔高技術產品出口額超過6萬億美元,大於全球總量的1/4﹔科技期刊論文發表量超過60萬篇,大於全球總量的1/4。

  金磚國家也正在為推動完善全球科技治理注入強大動能。

  金磚合作機制之所以生命力越來越旺盛,吸引力越來越強大,一個重要原因在於,它順應了世界和平發展的潮流,順應了各國人民對共同發展的期盼。

  “雲合影”記錄了當下,也承載著對全球發展更加美好的新期待。

  去年9月21日,在第七十六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中,習近平主席提出全球發展倡議。

  今年的三場金磚“雲外交”中,“發展”都是高頻詞。

  “這是一個充滿挑戰的時代,也是一個充滿希望的時代。我們要認清世界發展大勢,堅定信心,起而行之,擰成一股繩,鉚足一股勁,推動全球發展,共創普惠平衡、協調包容、合作共贏、共同繁榮的發展格局。”在全球發展高層對話會上,習近平主席這一宣示擲地有聲。

  全球發展倡議自提出以來,已有100多國表示支持。今年1月,“全球發展倡議之友小組”在聯合國總部成立,迄今已有50多國加入“之友小組”。

  幾天前,中國發布了《全球發展報告》,立足於中國和世界各國積累的有益經驗,從8個方面對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提出政策建議。

△山東青島港:平均每兩分鐘就有金磚國家貨物裝卸

  安全,是全人類的共同需求,是實現發展的基本前提。

  不久前,習近平主席提出全球安全倡議,倡導各國堅持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

  在金磚國家工商論壇開幕式上,習近平主席再次強調,國際社會要摒棄零和博弈,共同反對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構建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系,樹立休戚相關、安危與共的共同體意識,讓和平的陽光照亮世界。

  金磚國家正在努力為動蕩不安的國際局勢注入穩定性和正能量,為世界經濟復蘇和全球可持續發展提供持續動力。

  “心合意同,謀無不成。”

  習近平主席站在全人類福祉的高度,引領金磚會晤形成一系列開創性、引領性、機制性成果,充分展示了大國領袖的歷史擔當和天下情懷,為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新的中國貢獻。

  三天兩張“雲合影”,記錄了金磚國家的伙伴關系,也見証了推動全球發展邁向新時代,造福各國人民的信心。

  總監制丨錢蔚 王姍姍

  監制丨 張鷗

  制片人丨興來

  主編丨寧黎黎

  編輯丨程昱

  視覺丨江雨航

  校對丨楊彩雲

(責編:趙光霞、趙欣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