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作答時代之問 匯聚前行力量——習近平主席在金磚國家工商論壇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引發熱烈國際反響

2022年06月24日00:15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新華社北京6月23日電 題:作答時代之問 匯聚前行力量——習近平主席在金磚國家工商論壇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引發熱烈國際反響

  新華社記者韓梁 韓冰 何夢舒

  6月22日晚,國家主席習近平以視頻方式出席金磚國家工商論壇開幕式並發表主旨演講,作答時代之問,洞察歷史大勢,錨定前行方向。習近平主席主旨演講在國際社會引發熱烈反響。多國人士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破解時代之問的中國智慧為世界帶來深刻啟迪。

  描繪人類前行的路線圖

  “盡管國際形勢風雲變幻,但開放發展的歷史大勢不會變,攜手合作、共迎挑戰的願望也不會變。”習近平主席登高望遠,深刻指出:“我們要不畏浮雲遮望眼,准確認識歷史發展規律,不為一時一事所惑,不為風險所懼,勇敢面對挑戰,向著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目標勇毅前行。”

  在釣魚台國賓館芳華苑的論壇主會場,阿爾及利亞駐華大使哈桑·拉貝希仔細聆聽了習近平主席的演講。在他看來,習近平主席主旨演講著眼人類共同福祉,展現出崇高理想,“為人類描繪了前行的路線圖”。拉貝希表示,為了維護世界和平穩定,為了人類共同利益,國際社會都需如此共迎挑戰、攜手同行。

  英國48家集團俱樂部主席斯蒂芬·佩裡認為,面對當下危機,世界呼喚新的方向指引,習近平主席重申對維護世界和平最佳途徑的重要主張,為破解和平赤字提供了原則性導向。

  習近平主席秉持真正的多邊主義,呼吁“堅持共商共建共享,加強全球經濟治理,增加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代表性和發言權,確保各國權利平等、規則平等、機會平等”。

  擲地有聲的話語,讓世界再次感受到負責任大國的擔當。“這表明了中國的立場,也代表了越來越多國家的立場。”英國倫敦經濟與商業政策署原署長約翰·羅斯如是感慨。

  美國巴德學院高級研究員彭潤年對習近平主席提出確保各國“權利平等、規則平等、機會平等”印象深刻。在他看來,“三個平等”闡明了國家間應如何實現平等、民主和公平,“這一呼聲代表了佔世界大多數的發展中國家立場,所呼吁的是一個公平和多極化的世界秩序”。

  西班牙中國問題專家胡利奧·裡奧斯表示,中國為金磚國家“充電”,“金磚國家希望為全球治理作出更多貢獻”。

  畫出共同發展的同心圓

  在世界亟待走出發展困境的緊要關頭,習近平主席著眼全人類共同福祉,呼吁“我們要堅持以人民之心為心、以天下之利為利,推動全球發展邁向新時代,造福各國人民”,得到國際社會廣泛呼應。以本次論壇為契機,金磚國家發出聚焦發展的“金磚合音”。

  談及習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講,《哈薩克斯坦實業報》總編輯謝裡克·科爾茹姆巴耶夫說,“全球發展倡議將發展置於突出位置,以包容、創新、可持續的思維,以堅持開放合作實現互利共贏的姿態,構建全球發展共同體”。

  中國始終不忘自身作為最大發展中國家的底色,努力畫出共同發展的同心圓。肯尼亞國際問題學者卡文斯·阿德希爾注意到,習近平主席在演講中強調“幫助發展中國家加快數字經濟發展和綠色轉型”,這對非洲國家意義重大。“中企承建的加裡薩光伏發電站等項目極大促進了當地工商業發展,創造了大量就業機會。在低碳、可持續發展的道路上,中國始終與非洲各國並肩前行,非洲實現綠色轉型的進程正在加快推進。”

  在韓國檀國大學政治外交系教授金珍鎬看來,習近平主席倡導的“人民之心”“天下之利”,是中國以人民為中心執政理念的體現,“通過互惠共贏尋求共同發展與繁榮,這對世界各國而言才是正確的發展方向,才能讓各國人民得到實實在在的福祉”。

  指明包容普惠、互利共贏的人間正道

  “經濟全球化是生產力發展的客觀要求和不可阻擋的歷史潮流”“開歷史倒車,企圖堵別人的路,最終隻會堵死自己的路”……在世界經濟面臨重大風險挑戰的關鍵時刻,習近平主席為處在十字路口的世界經濟把脈開方。

  撥雲見日的中國智慧引起國際社會廣泛共鳴。聯合國貿發會議資深經濟學家梁國勇認為,習近平主席的科學論斷,形象而深刻地詮釋了開放包容、互惠互利是全球化背景下國際經貿關系的基本特征,有力闡明國際經貿關系應以合作為基調,搞“脫鉤”“斷鏈”隻會損人害己。

  巴西商業領袖組織中國區首席執行官小若澤·裡卡多·盧斯觀察到,中國始終提供共贏選項對抗“小院高牆”,以摒棄意識形態偏見、提供互利合作的務實途徑,在構建多邊論壇和全球治理新秩序方面發揮著關鍵作用。

  “在這個關鍵時刻,隻有堅持同舟共濟、團結合作,才能戰勝經濟危機”“我們要堅持開放包容,拆除一切阻礙生產力發展的藩籬,引導推動全球化健康發展,讓資金和技術自由流動,讓創新和智慧充分涌現,匯聚世界經濟增長合力”,習近平主席的話語,鼓舞世界高揚互利共贏之帆。

  柬埔寨商會副會長林亨說,習近平主席提出的重要主張“為世界指明了包容普惠、互利共贏的人間正道”,體現了中國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堅定決心。

  習近平主席指出,中國將繼續提高對外開放水平,建設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持續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熱忱歡迎大家在中國投資興業,加強經貿合作,共享發展機遇。

  沙特阿拉伯阿吉蘭兄弟控股集團副董事長穆罕默德·艾爾·阿吉蘭說,阿吉蘭兄弟集團始終對中國市場充滿信心,堅持開放包容、務實創新、互利共贏,不僅是金磚機制下的倡議,也是在中國發展的沙特企業的切實感受。作為在中國深耕20年的沙特企業,阿吉蘭兄弟集團期待在金磚國家影響力不斷提升的背景下,借助“金磚+”合作模式,成為這一全球合作機制的“重要參與者”。

  “孤舉者難起,眾行者易趨。”中國智慧、中國方案得到全球廣泛響應,不斷凝聚發展、進步力量。中國將始終把自身命運與世界各國命運緊密相連,順大勢、行正道、擔大義,推動人類文明的巨輪劈波斬浪,駛向光明未來。(參與記者:史霄萌、宿亮、穆序堯、丁瑩、王曉梅、楊海若、趙修知、劉亞南、張墨成、呂天然、荊晶、劉愷、閆潔、劉鍇、毛鵬飛、張繼業、羅婧婧、卞卓丹、胡冠、胡曉明、姜磊、吳長偉、陸睿、白林、余謙梁、魏夢佳、陳杉、鄭世波)

(責編:胡永秋、白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