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奮力在新征程中創造新的輝煌(沿著總書記的足跡·廣東篇)

本報記者
2022年06月15日04:5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廣東是改革開放的排頭兵、先行地、實驗區,在我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大局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和作用。

習近平總書記對廣東工作高度重視、親切關懷、寄予厚望,黨的十八大以來3次赴廣東考察調研、兩次參加全國人大廣東代表團審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粵港澳大灣區、深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建設和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建設,支持深圳實施綜合改革試點,賦予廣東重大機遇、重大平台、重大使命。

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殷殷囑托,廣東以更大魄力、在更高起點上推進改革開放,奮力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國前列、創造新的輝煌,續寫更多“春天的故事”。

把改革開放的旗幟舉得更高更穩

2012年12月,黨的十八大后首次離京考察,習近平總書記就來到廣東。總書記表示,這次調研之所以到廣東來,就是要到在我國改革開放中得風氣之先的地方,現場回顧我國改革開放的歷史進程,將改革開放繼續推向前進。

2018年10月,習近平總書記再次踏上廣東這片熱土。總書記強調,廣東要弘揚敢闖敢試、敢為人先的改革精神,立足自身優勢,創造更多經驗,把改革開放的旗幟舉得更高更穩。

牢記總書記囑托,廣東堅定不移走好改革開放這條正確之路、強國之路、富民之路,推動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落實,當好向世界展示我國改革開放成就的重要窗口、國際社會觀察我國改革開放的重要窗口。

深圳前海,樹影婆娑、高樓林立。這個“特區中的特區”,昔日是一片臨海荒灘,如今一派勃勃生機。今年一季度,前海實際使用外資同比大增108.4%﹔新增注冊企業5954家。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3次來到這裡。總書記寄語前海:“精耕細作,精雕細琢,一年一個樣,一張白紙,從零開始,畫出最美最好的圖畫。”

“推進前海開發開放,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國家改革開放重大舉措。”前海管理局副局長王錦俠,曾兩次近距離聆聽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總書記的殷切囑托,激勵著前海勇立潮頭、敢為人先。”

開展本外幣合一跨境資金池業務試點,探索建立境外專業人才執業制度,首創商事主體歇業登記制度,創新國際商事糾紛多元化解機制……迄今,前海合作區已累計推出制度創新成果685項,在全國復制推廣65項。

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深圳改革開放、創新發展寄予厚望。2020年10月,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深圳要建設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創建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城市范例”“支持深圳實施綜合改革試點,以清單批量授權方式賦予深圳在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上更多自主權,一攬子推出27條改革舉措和40條首批授權事項”。

深圳以實施綜合改革試點為契機,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建設跑出“深圳加速度”、打造“深圳高質量”——

率先實行非競爭性、競爭性雙軌制科研投入機制,探索賦予科研人員職務科技成果所有權或長期的使用權﹔試行地下空間分層設權,形成配置更精准、調節更靈活的空間資源配置機制……一年多來,深圳綜合改革試點工作取得重要階段性進展,首批40條授權事項全部落地。

56項重點任務中,推動注冊制改革、探索知識產權証券化等11項已經完成,以深圳為主陣地建設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建設5G等重大創新載體等45項取得重大進展……兩年多來,深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建設全面鋪開、縱深推進。

汕頭東海岸,一座現代化的濱海新城正在崛起。汕頭華僑經濟文化合作試驗區,目前已吸引13個總部經濟項目落戶,連續兩年經濟增長超過20%。

2020年10月,習近平總書記在汕頭考察調研時指出,“今年是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我特地來汕頭經濟特區考察調研,就是要向國內外宣示,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將堅定不移走改革開放道路,奮發有為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鍥而不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希望鄉親們攜手努力,共同奮斗!”

“新時代改革開放的內涵、條件、要求同過去相比有很大不同,我們根據新的實際做好‘僑’的文章,加強海外華僑工作,引導和激勵他們支持和參與祖國現代化建設。”汕頭華僑經濟文化合作試驗區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劉俊毅說,試驗區正奮力闖出一條有新時代“僑”特色的高質量發展之路。

用好改革開放“關鍵一招”,改革開放的澎湃動力正在南粵大地持續激蕩:數字政府、營商環境等改革走在全國前列,廣東自貿試驗區36項改革全國首創﹔進出口總額突破8萬億元,湛江巴斯夫、惠州埃克森美孚等百億美元級外資項目開工建設……

抓住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重大歷史機遇

浩瀚的伶仃洋上,港珠澳大橋如長龍臥波飛架三地。這座世界最長的跨海大橋,為粵港澳大灣區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樹立了典范。

2018年10月23日,習近平總書記宣布港珠澳大橋正式開通。總書記強調,對港珠澳大橋這樣的重大工程,既要高質量建設好,全力打造精品工程、樣板工程、平安工程、廉潔工程,又要用好管好大橋,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發揮重要作用。

大橋通車次日一早,港珠澳大橋管理局總工程師蘇權科就登上飛往北京的航班,著手籌備港珠澳大橋智能化運維項目。“牢記總書記囑托,我們重整行裝再出發,聯合香港理工大學、香港大學、澳門大學、中交四航工程研究院等機構,展開了新一輪協同攻關,努力把港珠澳大橋建設成世界一流的數字化大橋,讓大橋運維更科學、精准、智能。”蘇權科說。

2020年10月,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上指出,要抓住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重大歷史機遇,推動三地經濟運行的規則銜接、機制對接,加快粵港澳大灣區城際鐵路建設,促進人員、貨物等各類要素高效便捷流動,提升市場一體化水平。

廣東全面貫徹落實《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舉全省之力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推動橫琴打造具有中國特色、彰顯“一國兩制”優勢的區域開發示范,推動前海打造依托香港、服務內地、面向世界的開放新高地。

珠海橫琴,與澳門一水相隔,昔日“蕉林綠野、農庄寥落”的海島,如今成為高樓林立的活力新區。

“建設橫琴新區的初心就是為澳門產業多元發展創造條件。”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到橫琴考察,對橫琴的發展念茲在茲。

緊緊圍繞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這條主線,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加快起筆著墨,書寫恢弘篇章。

“現在我們與澳門建立了共商共建共管共享的新體制,開啟了琴澳一體化發展新局面。我和澳門的同事坐在一個辦公室相互協商、一起做事,這是前所未有的。”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執委會副主任牛敬說,截至今年3月底,合作區實有澳門投資企業4871家。

“談及積極作為深入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深化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改革開放’。”王錦俠說,“前海牢記總書記重要指示,從現代服務業創新發展入手,著力健全聯通港澳、接軌國際的現代服務業發展體制機制。”

2021年11月4日,華盟靈均劉郭聯營稅務師事務所(深圳)有限公司在前海完成登記手續,這是全國首家深港澳聯營稅務師事務所。由此,前海成為國內首個實現全面放寬港澳涉稅專業人士執業要求的區域。

深圳積極推進與港澳規則銜接、機制對接,豐富協同協調發展模式,2021年在前海試點制度創新成果75項。如今,稅務師、建筑師、導游等16類港澳專業人士在前海僅需備案即可執業。

深入實施“灣區通”工程,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跑出“加速度”。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在提速。港珠澳大橋已建成通車,深中通道、黃茅海跨海通道兩大世界級跨海工程又在加速推進。推進干線鐵路、城際鐵路、城市軌道交通、有軌電車“四網融合”,“軌道上的大灣區”加快形成,大灣區“1小時生活圈”漸成現實。

規則銜接和機制對接在提速。“深港通”、債券“南向通”、“跨境理財通”等措施落地實施﹔3000多名港澳專業人士取得內地注冊執業資格﹔“港澳高校—港澳科研成果—珠三角轉化”的科技產業協同發展模式逐漸形成……

2021年,粵港澳大灣區經濟總量約12.6萬億元,比2017年增長約2.4萬億元。

大灣區,大未來,成為港澳青年追逐夢想的大舞台。

2018年10月24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深圳前海考察。“我作為香港創業青年代表,向習近平總書記匯報自己在深港青年夢工場的創業情況。總書記說,夢工場是圓夢的地方。這讓我們倍感振奮。”如今,陳升擔任香港青年專業聯盟秘書長、香港中文大學學生導師,時常將自己在深圳的生活、創業經驗分享給香港青年,“大灣區能夠承載香港青年的宏大夢想。”

在廣東,港澳青年創新創業孵化基地體系,已累計孵化港澳創業團隊2300多個,吸納港澳青年就業3400余人。

把創新發展主動權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我們有一家海外客戶,給德國大眾配套生產高質量的汽車縱梁。老的生產線需要用31台機械手、25把焊槍﹔我們靠自主知識產權的軟件算法和工藝分解,幫他們做新一代的生產線,隻需要25台機械手、16把焊槍,還不影響工藝質量。”廣州明珞汽車裝備有限公司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姚維兵頗為自豪。

2018年10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廣州明珞汽車裝備有限公司考察時指出,民營企業對我國經濟發展貢獻很大,前途不可限量。黨中央一直重視和支持非公有制經濟發展,這一點沒有改變、也不會改變。創新創造創業離不開中小企業,我們要為民營企業、中小企業發展創造更好條件。

“總書記的話,堅定了我們從‘制造’邁向‘創造’的決心。”姚維兵說,這些年,公司朝著數字化方向變革,自主研發產業鏈所需設計軟件與數字化管理平台,打造智能制造生態系統。

明珞汽車裝備有限公司所在的廣州開發區,一塊巨石上刻著“中小企業能辦大事”8個大字。“總書記的重要指示給了我們極大的鼓舞和激勵。”廣州市委常委、黃埔區委書記、廣州開發區黨工委書記陳勇說,當地正加快建設“中小企業能辦大事”創新示范區,制定實施“專精特新10條”等惠企政策,推出限時辦結政策兌現系統,助力中小企業破解用地、人才、融資、創新等難題。目前,廣州開發區集聚中小企業超4萬家,其中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超3500家。

“要有志氣和骨氣加快增強自主創新能力和實力,努力實現關鍵核心技術自主可控。”2018年10月,習近平總書記考察格力電器股份有限公司時,勉勵企業要把創新發展主動權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牢記總書記囑托,8.2萬名格力員工加倍努力,讓世界愛上“中國造”。格力電器董事長兼總裁董明珠介紹,近年來,格力電器堅持做“全球首創”的技術研發,努力增強全球技術話語權。如今,格力電器已掌握壓縮機等核心技術,發明專利申請量、授權量均居行業前列,2021年實現營業收入1878.69億元、同比增長11.69%。

韓山青翠、韓江奔流。潮州三環(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的生產車間裡,一派繁忙景象。

2020年10月,習近平總書記來到潮州三環(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調研。在生產車間,企業員工們紛紛圍攏過來,習近平總書記語重心長地說:“自主創新是我當前最重視的,也是黨中央最重視的事情。企業要發展,產業要升級,經濟要高質量發展,都要靠自主創新。”

“我們加大研發和創新力度,不斷推動產業升級,努力走在行業前列。”指著自主創新產品多層片式陶瓷電容器,潮州三環(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創始人張萬鎮說,經過400多位工程師一年多的不懈努力,這個電子元件整體技術水平得到大幅提升,以前用於中低端電子產品,現在進入高端電子行業。

聚力推進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打造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和產業創新高地,廣東經濟生存力、競爭力、發展力、持續力顯著增強。全省市場主體超過1500萬戶,形成7個萬億元級產業集群,區域創新能力連續多年居全國第一。

讓改革開放成果更好惠及廣大人民群眾

2018年10月,在深圳參觀“大潮起珠江——廣東改革開放40周年展覽”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把為人民謀幸福作為檢驗改革成效的標准,讓改革開放成果更好惠及廣大人民群眾。”

這些年,廣東堅定不移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著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扎實推進共同富裕,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顯著增強。

長長騎樓,綿綿粵劇,走進廣州市西關歷史文化街區永慶坊,濃濃的嶺南古韻扑面而來。

2018年10月,習近平總書記在永慶坊考察時指出,城市規劃和建設要高度重視歷史文化保護,不急功近利,不大拆大建。要突出地方特色,注重人居環境改善,更多採用微改造這種“繡花”功夫,注重文明傳承、文化延續,讓城市留下記憶,讓人們記住鄉愁。

“我們牢記總書記囑托,以‘繡花’功夫推動老舊小區的微改造,讓老城煥發新活力。”廣州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局長吳揚說,截至2021年底,已完成787個小區微改造項目,“十四五”期間將改造295個小區。

潮州市按照修舊如舊原則,推進古城文物建筑、街區巷道的保育修繕,把潮州古城打造成為集文物保護與文化體驗、文化創意、旅游休閑等功能為一體的文物博覽區、文化展示區、古城生活區和旅游商業區。

青山如黛、綠水淙淙,一棟棟新樓依山而建。走進英德市連江口鎮連樟村,現代農業科技示范園裡,蔬果長勢喜人﹔文化旅游商業街上,游客絡繹不絕。昔日的貧困山村,如今已是廣東省鄉村振興示范村。

“打贏脫貧攻堅戰,接續推進鄉村振興,產業旺了,村民富了,村子美了。”連樟村黨總支書記陸飛紅說,2021年全村人均收入達到2.1萬余元。“習近平總書記2018年到村裡考察時,希望鄉親們生活越來越幸福。我們現在的日子是‘芝麻開花節節高’。”

如今在廣東,城鄉區域發展協調性明顯提高,突出短板逐步轉化為潛力板,城鄉居民人均收入比已從2013年的2.67︰1縮小到2021年的2.46︰1。

“2018年10月,習近平總書記來到我們社區考察時強調,要把更多資源、服務、管理放到社區,為居民提供精准化、精細化服務,切實把群眾大大小小的事辦好。”深圳市龍華區民治街道北站社區黨委書記鄭陽說,落實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我們著力健全社區管理和服務機制,如今社區治理用上了“智慧大腦”,通過智慧服務平台,居民“煩心事”一鍵接辦﹔開展“深走訪、大調研”梳理各類群體的訴求,推出特殊群眾專項服務。

“人民群眾什麼方面感覺不幸福、不快樂、不滿意,我們就在哪方面下功夫,千方百計為群眾排憂解難。”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囑托,廣東堅持“小切口大變化”解決好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持續將七成財政支出用於民生保障。從開展“萬裡碧道”建設,到推進“粵菜師傅”“廣東技工”“南粵家政”三項工程,廣東不斷增進民生福祉。

錨定“走在全國前列、創造新的輝煌”的使命任務,牢記“國之大者”,廣東廣大干部群眾勇立潮頭、接續奮斗,堅定不移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戰略擘畫走好新的趕考之路。

(本報記者陳偉光、吳冰、賀林平、程遠州、李剛、洪秋婷、羅艾樺、劉泰山、姜曉丹)

《 人民日報 》( 2022年06月15日 01 版)

相關新聞:

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大都市(沿著總書記的足跡·天津篇)

在新的“趕考”之路上書寫優異答卷(沿著總書記的足跡·河北篇)

在高質量發展上不斷取得新突破(沿著總書記的足跡·山西篇)

把祖國北疆這道風景線建設得更加亮麗(沿著總書記的足跡·內蒙古篇)

奮力開創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新局面(沿著總書記的足跡·遼寧篇)

加快推動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沿著總書記的足跡·吉林篇)

奮力走出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新路子(沿著總書記的足跡·黑龍江篇)

在率先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上走在前列(沿著總書記的足跡·江蘇篇)

踐行“八八戰略” 打造“重要窗口”(沿著總書記的足跡·浙江篇 )

在新發展格局中實現更大作為(沿著總書記的足跡·安徽篇)

閩山閩水物華新(沿著總書記的足跡·福建篇)

在推動中部地區崛起上勇爭先(沿著總書記的足跡·江西篇)

開創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新局面(沿著總書記的足跡·山東篇)

譜寫新時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絢麗篇章(沿著總書記的足跡·河南篇)

奮力譜寫新時代高質量發展新篇章(沿著總書記的足跡·湖北篇)

在推動高質量發展上闖出新路子(沿著總書記的足跡·湖南篇)

(責編:趙欣悅、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