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共同富裕路上我們繼續奮斗(踐行囑托十年間)

本報記者  顧  春  方  敏
2022年06月03日05:1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干在實處、走在前列、勇立潮頭”的浙江,在新時代新征程上擔負著中央賦予的“高質量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范區”歷史重任。

2015年5月25日下午,正在浙江調研的習近平總書記來到舟山市定海區干(石覽)鎮新建社區。在以開辦農家樂為主業的村民袁其忠家裡,總書記察看院落、客廳、餐廳,同一家人算客流賬、收入賬,隨后同一家人和村民代表圍坐一起促膝交談。習近平總書記表示,這裡是一個天然大氧吧,是“美麗經濟”,印証了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道理。

 

“我們牢記總書記囑托,發展美麗經濟,努力探索綠水青山轉化為金山銀山的路徑,靠勤勞智慧走向共同富裕。”已從社區調整設置為行政村的新建村黨總支書記、村委會主任余金紅說。

依托綠水青山,村裡引導鼓勵村民發展餐飲、住宿一體化的農家樂。眼下,全村共有農家樂40家、民宿客棧35家,本地相關從業人員250余人,約佔全村勞動力總數的三成。2021年,新建村接待游客40萬人次,村民人均年純收入4.3萬元。

 

2021年6月,《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支持浙江高質量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范區的意見》公布。不久,浙江省印發實施方案,全省各地相繼出台了行動方案。今年2月,浙江省發改委發布高質量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范區2022年主要目標。以釘釘子精神抓落實,在浙江勇當高質量發展推動共同富裕的先行探路者中再次得到踐行。

“富口袋”同時“富腦袋”。在新建村文化禮堂裡,村民董艷正和姐妹們一起比賽剪紙技藝,互相點評“漁家樂”作品。2021年,新建村文化禮堂開展各類活動160余次,7000多人次參與。

近年來,浙江各地均組織開展了“最美身邊人”評選活動,對群眾進行社會公德教育、家庭美德教育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全省城鄉煥發文明新氣象。

共享發展是實現共同富裕的關鍵。“增強飲水思源、不忘黨恩的意識,弘揚為黨分憂、先富幫后富的精神,對於打贏脫貧攻堅戰很有意義。”習近平總書記2018年7月對浙江省安吉縣黃杜村農民黨員的鼓勵和肯定,成為全省上下踐行囑托的共同行動。正泰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近年來通過發展“光伏+”模式,已在河南、山東等地建成50萬戶屋頂光伏電站,提供就業崗位4萬余個。

促進共同富裕,最艱巨最繁重的任務仍然在農村。浙江山區26個縣是區域協調發展的短板。為此,省裡創新完善“山海協作+飛地經濟”體制機制,一縣一策解決問題,正在探索走出相對均衡發展之路。

“農民收入增速快於城鎮居民收入,山區26個縣農民收入增速快於全省農民收入,低收入農戶收入增速快於全省農民收入。”浙江省農業農村廳有關負責人表示,“三個快於”折射出浙江城鄉區域協調發展良好態勢。

探路共同富裕,浙江蹄疾步穩。

 

《 人民日報 》( 2022年06月03日 01 版)

相關閱讀:

踐行“八八戰略” 打造“重要窗口”(沿著總書記的足跡·浙江篇 )

(責編:楊光宇、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