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在新的“趕考”之路上書寫優異答卷(沿著總書記的足跡·河北篇)

本報記者
2022年05月25日05: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當年黨中央離開西柏坡時,毛澤東同志說是‘進京趕考’。60多年過去了,我們取得了巨大進步,中國人民站起來了,富起來了,但我們面臨的挑戰和問題依然嚴峻復雜,應該說,黨面臨的‘趕考’遠未結束。”

2013年7月11日,在革命聖地西柏坡同縣鄉村干部、老黨員和群眾代表座談時,習近平總書記諄諄告誡。

“過去一百年,中國共產黨向人民、向歷史交出了一份優異的答卷。現在,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又踏上了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的趕考之路。”

2021年7月1日,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賦予“趕考”新的時代內涵。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先后9次考察河北。從太行深處到渤海之濱,從冀中平原到塞外山城,總書記關心百姓冷暖安危,指導河北走好發展新路,給河北人民巨大鼓舞。

7400多萬燕趙兒女牢記囑托,勠力同心,砥礪前行,在新的“趕考”之路上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推進高質量發展,全面建設經濟強省,書寫優異的河北答卷。

想方設法盡快讓鄉親們過上好日子

2012年12月30日,雪后天晴。習近平總書記踏雪來到阜平縣駱駝灣村和顧家台村,看望困難群眾。

“總書記進了屋,就坐在俺家炕沿上,問收入有多少、糧食夠不夠……”當年的情景,駱駝灣村村民唐宗秀依然歷歷在目,“現在吃得飽、穿得暖、住得好、有活兒干,要不是有總書記的關心,哪來這些好福氣哦!”

出駱駝灣村向南1.5公裡,就是顧家台村。

“新房三室一廳,100多平方米,一家三口,住著寬敞得很。”顧成虎打開裡屋衣櫃,捧出一件棉大衣,“總書記在我家時,看到我袖口破了,特意叮囑隨行人員在給我的慰問品中增加了一件棉大衣。總書記是個細心人,把老百姓裝進了心裡。”

“要原原本本把黨的政策落實好,大家擰成一股繩,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汗往一處流,一定要想方設法盡快讓鄉親們過上好日子。”“沒有農村的小康,特別是沒有貧困地區的小康,就沒有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在阜平,習近平總書記向全黨全國發出脫貧攻堅動員令。

黨建引領,選准產業,激發內生動力,阜平全面打響脫貧攻堅戰。2019年底,阜平164個貧困村全部脫貧出列﹔2020年2月,阜平脫貧摘帽﹔2021年,全縣農村居民人均收入達12342元,較2012年增長3.7倍,其中駱駝灣村和顧家台村增長近20倍。

從太行深處到張北草原,群眾的安危冷暖,習近平總書記始終牽挂於心。

2017年1月24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張家口市張北縣,踏著皚皚白雪進入小二台鎮德勝村。在徐海成家,總書記一邊幫他算賬,一邊安慰他,說黨和政府一定會持續關心像他這樣的家庭,讓鄉親們過上越來越好的日子。

“土豆變金豆!”徐海成如今成了遠近聞名的土豆種植大戶,家裡的破舊小平房也變成了兩層小樓房。

“得知村裡在做馬鈴薯種薯繁育,總書記鼓勵我們把這項產業做大做強。”德勝村黨支部書記葉潤兵說,就在當年,村裡便建起微型薯繁育基地、280個設施大棚,走上了種薯繁育產業化發展之路。2021年,全村微型薯種植產值超過1000萬元。

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河北構建起五級書記抓脫貧的責任體系,下好“精准”這盤棋,大力推進產業扶貧、就業扶貧、科技扶貧和易地搬遷扶貧。2020年,河北省現行標准下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7746個貧困村全部出列,62個貧困縣全部摘帽。

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斗的起點。

承德市偏橋子鎮大貴口村,60多歲的霍金住著兩層樓的大房子,院裡的銀杏樹枝繁葉茂。

“我們是人民的勤務員,這句話不是一個口號,我們就是給老百姓做事的。”2021年8月24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大貴口村考察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回想起總書記在自己家說的這些話,霍金暖在心頭,“這些年村裡變化可大了,種地有補貼,看病有醫保,養老有保障。有總書記領導,人民真幸福!”

今年4月,大貴口村啟動“山谷田園”項目,對原有大棚進行改造升級,打造集休閑採摘、種苗培育、農事體驗等於一體的農業綜合體。

深情暖人心,囑托催奮進。2021年,河北將62個脫貧縣全部確定為省級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嚴格落實“四個不摘”,細化15項支持政策,大力發展特色產業。脫貧戶年人均產業收入5998元,比2020年增加655元。

在對接京津、服務京津中加快發展自己

5年前的春天,恢弘的“未來之城”畫卷,落筆雄安。

千年大計,國家大事。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傾注大量心血。黨中央決定規劃建設雄安新區,大的背景就是京津冀協同發展。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是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戰略部署。“建設雄安新區是千年大計。新區首先就要新在規劃、建設的理念上,要體現出前瞻性、引領性。要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持高質量發展要求,努力創造新時代高質量發展的標杆。”

雄安新區公共服務局市場主體准入組組長高鬆清晰地記得,2019年1月16日上午,習近平總書記到新區政務服務中心考察,充分肯定“一枚印章管到底”全貫通服務的做法。“今年我們將實現線上‘一件事、一張表、一個碼’証照聯辦,讓群眾辦事手續更簡、跑腿更少、出証更快。”高鬆說。

在同進駐企業代表交談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建設雄安新區,需要大批企業共同參與。無論是國有企業還是民營企業,無論是本地企業還是北京企業,無論是中國企業還是外資企業,隻要符合新區產業發展規劃,我們都歡迎。希望廣大企業抓住這個千載難逢的歷史機遇,創造新的輝煌業績。5年多來,中央企業在雄安設立分支機構100多家,在新區注冊的北京投資來源企業3700多家。

今日雄安,城市框架全面拉開,城市風貌逐步提升,重大項目建設全面推進,一座新時代高質量發展的樣板之城正拔地而起。

從雄安到張北,借助京津冀協同發展的東風,河北大力舒展“兩翼”,振翅飛翔。

“河北省、張家口市要抓住歷史機遇,緊密結合實施‘十三五’規劃,緊密結合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通過籌辦北京冬奧會帶動各方面建設,努力交出冬奧會籌辦和本地發展兩份優異答卷。”2017年1月23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張家口市考察北京冬奧會籌辦工作時指出。

崇禮太子城冰雪小鎮管委會副主任趙利東說:“當時現場聆聽總書記講話,強烈地感受到陽光般的溫暖和催人奮進的力量。”

精彩不隻在賽場,更在京津冀協同發展大文章。

得益於北京冬奧會,京張高鐵開通,從北京到張家口的車程從3個小時縮短至1小時內。

“京張高鐵開通后,從北京來張家口項目地隻需28分鐘,十分便捷。”北京中科合盈數據科技公司懷來區域總經理呂志勇說,公司在懷來的大數據產業基地項目佔地1.5萬畝,秦淮數據、騰訊科技、合盈數據等一批大數據企業已簽約落地。

昔日的塞外山城張家口,正以北京冬奧會的成功舉辦為新起點,聚力建設首都“兩區”、打造“河北兩翼”,建設京張體育文化旅游帶,做好后奧運經濟大文章。

“到崇禮滑雪去”,成為眾多滑雪愛好者的樂事。張家口滑雪游客接待量連年保持20%以上增長,崇禮有超過3萬人從事冰雪產業和旅游行業。

建設天藍、地綠、水秀的美麗河北

2021年8月23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在考察塞罕壩機械林場時指出:“要傳承好塞罕壩精神,深刻理解和落實生態文明理念,再接再厲、二次創業,在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征程上再建功立業。”

5月的塞罕壩,綠意盎然。“總書記考察林場時,對我們的護林工作、日常生活問得很仔細。我們一定守護好這片林海,決不辜負總書記的囑托。”駐守望海樓14年,護林員劉軍、王娟夫婦干勁十足。

“老同志,你就是去國際上領獎的那位吧?”在塞罕壩尚海紀念林同林場三代職工代表親切交流時,習近平總書記一眼就認出了陳彥嫻。

回憶起這個細節,滿頭白發的陳彥嫻笑容燦爛。1964年,陳彥嫻和5個姐妹響應黨的號召上了塞罕壩,成為誓將“荒原變林海,沙漠變綠洲”的第一代建設者。2017年,她作為三代塞罕壩建設者代表,從聯合國捧回“地球衛士獎”。

塞罕壩機械林場黨委書記安長明說,在生態文明建設中,新一代塞罕壩人要做綠色發展的“先鋒樹”,呵護好塞罕壩的綠水青山,弘揚塞罕壩精神,全面開啟“二次創業”。

塞罕壩的綠色種子,已在雄安新區生根發芽。新區種植的180多萬株油鬆,主要來自塞罕壩。

站在“千年秀林”驛站二層平台,63歲的護林員邸永華對那一天的情景歷歷在目。

2019年1月16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千年秀林”。望著一株株搖曳的小樹幼苗,總書記說:“讓它們跟著雄安新區一起慢慢生長。不要搞急就章,不要搞一時的形象工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雄安新區就是要靠這樣的生態環境來體現價值、增加吸引力。”

如今,“千年秀林”郁郁蔥蔥,“千年秀林”工程和郊野公園累計造林45.4萬畝、植樹2300余萬株,新區森林覆蓋率從11%提高到32%,“三帶、九片、多廊”的綠色空間骨架基本形成。

雄安變綠了,白洋澱的水也變清了。

“建設雄安新區,一定要把白洋澱修復好、保護好。”2017年2月23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實地考察雄安新區建設規劃時強調。

河北制定實施《白洋澱生態環境治理和保護條例》,統籌全流域水生態環境整治和修復,對白洋澱展開了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系統性生態治理。

如今,白洋澱水面面積由250多平方公裡增加到277平方公裡,水質由2017年的劣Ⅴ類提升至全域Ⅲ類。“水清了,鳥多了,環境好了,小時候的白洋澱又回來了。”今年65歲的安新縣橋東村村民張雙菊說。

環境就是民生,藍天也是幸福。

河北是傳統工業大省,偏重的產業結構和粗放的發展方式帶來沉重的環境代價。

2017年春節前夕,習近平總書記在張家口考察時強調,“去產能特別是去鋼鐵產能,是河北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頭戲、硬骨頭,也是河北調整優化產業結構、培育經濟增長新動能的關鍵之策。河北要樹立知難而上的必勝信念,堅決去、主動調、加快轉。”

壯士斷腕,河北義無反顧地打響攻堅戰。如今,河北鋼鐵產能由峰值時的3.2億噸壓減到2億噸以內,“煤電圍城”“鋼鐵圍城”的歷史難題得以破解。

2021年,河北全年空氣優良天數269天。今年一季度,河北PM2.5平均濃度52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1.9%。張家口、唐山、秦皇島、承德4市進入全國空氣質量改善前10名,全省空氣質量創歷史最好水平。

始終強調和堅持“兩個務必”

西柏坡,山巒蒼翠,碧水東流。

正值中午,端起一碗熱氣騰騰的腌肉面,77歲的平山縣西柏坡鎮西柏坡村村民閆青海很滿足。最讓他難忘的,是2013年在九月會議舊址的那次座談。“總書記面帶微笑,和鄉親們一一打招呼、握手,緊張的心情一下就放鬆下來。”

“全黨同志要不斷學習領會‘兩個務必’的深邃思想,始終做到謙虛謹慎、艱苦奮斗、實事求是、一心為民,繼續把人民對我們黨的‘考試’、把我們黨正在經受和將要經受各種考驗的‘考試’考好,使我們的黨永遠不變質、我們的紅色江山永遠不變色。”習近平總書記在座談會上表示。

總書記的話,深深烙印在閆青海的記憶裡,更指引著西柏坡人大步奔向好日子。

今天的西柏坡鎮,建起了游客中心、紅旅小鎮等,紅色旅游產業不斷壯大,2021年人均年收入達1.26萬元。

從小聽著西柏坡故事長大,閆文彥最大的夢想,就是把紅色故事講給更多人聽。大學畢業后,她回到家鄉成為一名專業講解員,“讓西柏坡精神代代相傳,是新一代西柏坡人應該擔當的責任。”

新時代的西柏坡故事,每天都在刷新。

西柏坡鎮北庄村是革命老區,歌曲《團結就是力量》從這裡唱響。2021年春節前夕,村裡全體黨員給習近平總書記寫信,匯報依靠團結的力量脫貧致富、鄉村振興的故事。2021年2月7日,習近平總書記回信勉勵:“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希望你們堅決響應黨中央號召,充分發揮先鋒模范作用,把鄉親們更好團結起來、凝聚起來,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讓日子過得越來越紅火。”

字字深情,句句暖心,飽含著人民領袖愛人民的深厚情懷和殷切希望。

走進村民王俊彥家,剛出鍋的花生、紅薯片香氣扑鼻。“在村裡的公益崗位上班,每個月收入1500元,兼職做導游一年9000元,加上屋頂光伏發電、土地流轉,一年總收入3萬多元。能過上現在的幸福生活,俺打心眼兒裡感謝總書記、感恩黨中央!”

“日子為啥能越過越紅火?”北庄村黨支部書記封紅卷說,“‘團結’是北庄人克服困難的法寶,也是發展的金字招牌。紅色北庄,綠色振興,村子的發展一年上一個台階。2021年,村民人均收入達2萬元。”

2013年7月11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正定縣塔元庄村。“總書記說,一直惦記著大家。”一句溫馨的開場白,讓參加座談的村民唐秀英倍感親切。“這些年,塔元庄變化可大了,柏油路四通八達,家家戶戶住進了寬敞的新樓房。”唐秀英說。

“按照總書記的要求,我們把農業做成產業化,養老做成市場化,旅游做成規范化,努力在全國提前進入小康。”村黨委書記尹計平說,“塔元庄之所以有今天,都得益於總書記擘畫的發展藍圖。”

通過便民服務連心卡、黨員積分管理制、黨員戶挂牌示范等方式,塔元庄村強化黨建引領,團結干部群眾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2021年,塔元庄村集體收入突破3200萬元,村民人均收入超3萬元,走上了農業強、農村美、農民富的鄉村振興幸福路。

趕考沒有終點,奮斗永無窮期。

“習近平總書記對河北充滿感情、寄予厚望。我們要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囑托,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解放思想、真抓實干,在新的趕考之路上努力交出優異答卷。”河北省委書記倪岳峰說。

(本報記者徐運平、張志鋒、邵玉姿、史自強、張騰揚、馬晨)

《 人民日報 》( 2022年05月25日 01 版)

相關新聞:

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大都市(沿著總書記的足跡·天津篇)

(責編:白宇、趙欣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