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弘揚工匠精神 干出不凡業績

本報記者
2022年05月05日05: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國經濟要靠實體經濟作支撐,這就需要大量專業技術人才,需要大批大國工匠。”“激勵更多勞動者特別是青年一代走技能成才、技能報國之路,培養更多高技能人才和大國工匠,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提供有力人才保障。”

  干一行、愛一行、鑽一行。“五一”國際勞動節期間,各行各業的勞動者堅守崗位、腳踏實地,以實際行動踐行執著專注、精益求精、一絲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努力在平凡崗位上干出不平凡的業績。

  勤奮工作  執著專注

  從一枚螺絲釘、一根電纜的打磨,到高鐵等大國重器的鍛造,技術工人隊伍是支撐中國制造、中國創造、中國建造的重要基礎。

  5月1日一大早,青藏鐵路格爾木電務段信號檢修車間繼電器工區內,工長何增梅一手拿著測壓計,一手扳動著繼電器銜鐵,細心調整著銜鐵和鐵芯之間的距離,“繼電器是鐵路電務系統的‘中樞神經’,任何一點問題都可能影響鐵路安全運輸,必須確保沒有隱患。”

  中建一局海口國際免稅城項目機電安裝工牛紅陽,和500多名假期值守的工人一起趕往項目工地。配線、做管、裝燈、確認……一套動作,要循環往復一整天。當天最高氣溫達30攝氏度,牛紅陽的工作服很快被汗水浸透。完成一處,他便趕忙和工友前往下一個施工地段。

  5月1日7點,江西省萍鄉市安源煤礦井口,下夜班的礦工們陸續升井,走在最后面的是安源煤礦採掘二區副區長張來清。從前一天晚上9點進礦開調度會,到與40多名礦工一起下井落煤,張來清一直全力以赴。“作為一名下井礦工,專注是我的職責和本分。”

  “注意控制焊接溫度和風力。”一大早,中建二局高級工程師羅資奇來到一處項目現場,提醒完焊工班組,又去查看重要部件的監測情況。小到一道焊縫,大到一個結構荷載重量,每一項羅資奇都反復核檢,確保沒有誤差。

  “1號充電樁觸屏良好,網絡信號和參數正常。”5月1日早上,湖北黃石高速路口旁的一座充電站內,電力工人汪雄和李瑋正忙著檢查設備情況。“五一”假期前,國網黃石供電公司就對轄區內21座充電站127個充電樁進行了隱患排查整治和環境綜合治理,確保市民有良好的綠色出行體驗。

  “謝謝你們,晚上出門不用摸黑啦。”國家電網四川電力(成都)連心橋共產黨員服務隊隊員王建平、王國明來到成都市錦江區東糠市街3號院等小區,認真檢修、安裝路燈和樓道照明燈,居民們紛紛向他們表達謝意。相關行動開展以來,他們先后義務安裝樓道照明燈133盞、院落路燈6盞、電表20隻,惠及500余戶居民。

  言傳身教  精益求精

  工匠精神,在言傳身教中不斷傳承。“描線要用筆的中鋒,上色要用側鋒。”4月30日,北京市昌平區的一間工作室內,國家級非遺項目泥塑(北京兔兒爺)代表性傳承人雙彥通過筆談,耐心指點一名聽障學員,“他學會了一技之長,日后可以自食其力。”多年來,雙彥帶著“兔兒爺”走進學校、社區,既傳授制作技藝,還講解民俗知識。“我最近新收了兩個徒弟,都是研究生呢!”

  “壯錦需要傳承,更要創新。”工作室裡,年輕的紡織工雙手飛快地在織機上舞動﹔年近七旬的廣西壯錦代表性傳承人譚湘光拿起剪刀,不一會兒,手中的壯錦就裁剪成不同形狀……這些壯錦布片將用來裝飾手提包、手機袋等產品。

  “小秦,用望遠鏡看杆塔上是否有瓷瓶破損?”5月2日,天蒙蒙亮,國網甘肅省臨洮縣供電公司城關供電所副所長王慶臨准備好工具包,帶上徒弟秦永童開始巡檢轄區線路。在供電一線32年,王慶臨始終堅持創新工作方法,在他和團隊成員的努力下,配電台區單個搶修恢復供電時間平均縮短了1.5小時。

  “這個板子倒角淺了,螺釘塞不進去,下次加工時一定要注意,做到不差毫厘。”5月1日,安徽省銅陵市文一三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車間裡,加工中心班組長朱榮林在檢驗半導體裝備樣品的同時叮囑同事:“以前我們加工精確到小數點后兩位數,現在要精確到小數點后三位數。”

  一絲不苟  追求卓越

  “盧師傅,變電站設備好像出了故障,一直沒找到原因……”假期第一天,南方電網貴陽供電局變電檢修工盧興福接到求助電話。“別慌,先說說具體情況。”電話那頭說完,盧興福迅速開出“處方”﹔不到20分鐘,鈴聲再次響起,“不愧是專家,故障排除了!”

  5月1日早上6點,哈電集團哈爾濱鍋爐廠有限責任公司重容分廠內,電弧四閃,電焊組組長白岩身著隔熱服,汗流浹背地進行著焊接作業。“隻要設好參數,如今電焊也能半自動化作業。”白岩操作的自動焊機是由他改進推廣的技術裝備,將作業效率提升近一倍。

  5月1日上午,一架多旋翼巡檢無人機從220千伏江蘇無錫梁溪變電纜隧道起點站起飛,朝著隧道深處飛去……原來,隧道內的攝像頭發現有裂縫滲水現象,國網無錫供電公司高級工程師何光華立即帶領團隊前往現場,通過無人機發回的照片及時排除了隧道隱患。

  “完美!”5月1日早上9點10分,在河鋼集團石鋼公司新區軋鋼車間,一根12米長的橘紅色鑄坯從加熱爐緩緩移出……智能化室電氣工程師張振亞鬆了口氣。這次訂單是被譽為綠色鋼種的易切削非調質鋼,端部遇水容易裂紋變形,為保証產品一次合格入庫,張振亞與產線工藝技術人員一起,提前制定生產預案,全程跟蹤生產。

  (本報記者劉雨瑞、曹文軒、朱磊、洪秋婷、范昊天、王明峰、施芳、祝佳祺、王錦濤、徐靖、蘇濱、張藝開、姚雪青、馬晨)


  《 人民日報 》( 2022年05月05日 01 版)

(責編:胡永秋、白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