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一見·@廣大青年,這份來自總書記的期望,請查收

2022年04月29日13:25 | 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
小字號

五四青年節即將到來之際,習近平總書記4月25日上午來到中國人民大學考察調研。總書記指出,希望廣大青年用腳步丈量祖國大地,用眼睛發現中國精神,用耳朵傾聽人民呼聲,用內心感應時代脈搏,把對祖國血濃於水、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的情感貫穿學業全過程、融匯在事業追求中。

一份寄語、一份勉勵,透露著總書記對青年的殷切期待。

用腳步丈量,在祖國大地扎根成長

好兒女志在四方,有志者奮斗無悔。

“多年來,一批批有理想、有擔當的青年,像你們一樣在西部地區辛勤耕耘、默默奉獻,為當地經濟社會發展、民族團結進步作出了貢獻。”2014年五四青年節即將到來之際,習近平總書記在給河北保定學院西部支教畢業生群體代表的回信中說:“希望越來越多的青年人以你們為榜樣,到基層和人民中去建功立業,讓青春之花綻放在祖國最需要的地方,在實現中國夢的偉大實踐中書寫別樣精彩的人生。”

勉勵大學生村官“熱愛基層、扎根基層,增長見識、增長才干”,囑咐參加“青年紅色筑夢之旅”的大學生創新創業團隊“扎根中國大地了解國情民情”,勉勵在首鋼醫院實習的西藏大學醫學院學生“畢業后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以仁心仁術造福人民特別是基層群眾”……一封封書信,承載著總書記鼓勵青年向下扎根、向上成長的諄諄教誨。

用眼睛發現,以中國精神激揚青春

青春激昂的風採,中華民族的希望。

“天下興亡,匹夫有責”“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言必信,行必果”“扶貧濟困”……習近平總書記與北大學子交流時深刻指出:“像這樣的思想和理念,不論過去還是現在,都有其鮮明的民族特色,都有其永不褪色的時代價值。”

2020年4月22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西安交通大學,勉勵廣大師生大力弘揚“西遷精神”,抓住新時代新機遇,到祖國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業,在新征程上創造屬於我們這代人的歷史功績。

新時代的中國青年們不僅善於用眼睛發現中國精神,還在實踐中為中國精神賦予時代內涵和生機力量。在4.2萬多名馳援湖北的醫護人員中,就有1.2萬多名是“90后”,其中相當一部分還是“95后”甚至“00后”,充分展現了新時代中國青年的精神風貌。

在逆行中彰顯“抗疫精神”,在賽場上書寫“北京冬奧精神”,在工作學習中發揚“五四精神”……“廣大青年用行動証明,新時代的中國青年是好樣的,是堪當大任的!”言諄意重,總書記對廣大青年寄予厚望。

用耳朵傾聽,應人民呼聲實現價值

同人民一起奮斗的青春更亮麗,與人民一起前進的青春更昂揚。

梁家河,留駐青春回憶,見証人民情懷。年輕的習近平同志在這裡種地、打壩、挑糞,什麼活都干過,什麼苦都吃過。砥礪思想、增長本領,讓思想更加靠近老百姓,也讓老百姓加深了信賴。

1966年,還在上初中的習近平讀到了《縣委書記的榜樣——焦裕祿》。“親民愛民、艱苦奮斗、科學求實、迎難而上、無私奉獻”的焦裕祿精神,一直是總書記的“一盞明燈”。2017年五四前夕,習近平總書記把自己的“偶像”介紹給了青年們,勉勵同學們“畢業后為祖國和人民施展自己的才華,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

“100年來,中國青年滿懷對祖國和人民的赤子之心,積極投身黨領導的革命、建設、改革偉大事業,為人民戰斗、為祖國獻身、為幸福生活奮斗,把最美好的青春獻給祖國和人民,譜寫了一曲又一曲壯麗的青春之歌。”在紀念五四運動100周年大會上,總書記這樣動情地說。

用內心感應,與時代脈搏同頻共振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長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擔當。

“我記得,1981年北大學子在燕園一起喊出‘團結起來,振興中華’的響亮口號,今天我們仍然要叫響這個口號,萬眾一心為實現中國夢而奮斗。”2018年5月2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大學師生座談會上深刻指出。

今年4月2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同中國人民大學師生代表座談時強調,“立足新時代新征程,中國青年的奮斗目標和前行方向歸結到一點,就是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努力成長為堪當民族復興重任的時代新人。”

未來屬於青年,希望寄予青年。立足新時代新征程,中國青年追夢在路上、圓夢在路上。

統籌:崔士鑫

撰文:錢一彬

策劃:杜尚澤

編輯:許晴、林小溪

圖片來源:新華社(攝影:鞠鵬,視覺:賴向東、趙丁喆)

(責編:徐嬋、楊光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