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農業農村現代化闊步前行(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偉大變革)

本報記者  顧仲陽  王  浩  常  欽
2022年04月25日04:4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民族要復興,鄉村必振興”“各級黨委和政府要貫徹黨中央關於‘三農’工作的大政方針和決策部署,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讓廣大農民生活芝麻開花節節高”。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把解決好“三農”問題作為全黨工作的重中之重,組織實施了人類歷史上規模空前、力度最大、惠及人口最多的脫貧攻堅戰,啟動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推動農業農村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農業綜合生產能力穩步提升,糧食生產能力連續站穩1.3萬億斤台階,脫貧攻堅取得全面勝利,全國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翻了一番多,鄉村振興全面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闊步前行。

  山東省嘉祥縣高標准農田裡,種糧大戶楊承東一點按鈕,噴灌設施便自動運行,細小水滴滋潤著青青麥苗。他說:“科技護航,種地方便,效益實打實,一畝地每年節本增收300元。”

  安徽省蒙城縣籬笆鎮宋圩村,農民宋效利說:“線上申請,代辦員跑腿,我不用出門就辦好了殘疾人証,數字鄉村真貼心!”蒙城縣2.3萬余項政務服務事項全部實現網上辦理,讓農民“小事不出村,難事有人幫”。

  中華大地,一幅幅產業興、鄉村美、農民富的壯美畫卷不斷鋪展。

  ——科技動能澎湃,質量效益躍升,農業成為越來越有奔頭的產業。

  “現代農業必定是高效農業,種水稻照樣有前景。”5年前,江西省高安市石腦鎮返鄉青年丁旦領辦專業合作社,開設公司,通過幾年發展,1萬畝水稻生產實現全程機械化,種富硒稻、有機稻,發展稻蔬輪作、蝦稻立體種養,效益不斷增長。

  廣袤田疇,越來越多的鄉親們挑起“金扁擔”。平田整地用上北斗導航,打藥施肥用上無人機。目前我國農作物耕種收綜合機械化率達72%,農業科技進步貢獻率超過61%,為農業生產注入源源動力。鄉村產業鏈條縱向延伸,功能橫向拓展,去年全國農產品加工產值與農業總產值比提高到2.48︰1,全國返鄉入鄉創新創業人員達1120萬人。

  ——基礎設施強起來,公共服務優起來,農村成了農民幸福生活的美好家園。

  廣東省潮州市潮安區歸湖鎮獅峰村裡,田園風光惹人醉。“這幾年,村裡開展道路硬化、房屋美化、村庄綠化、水體淨化,土泥路變成了風景路,臭水溝改造成了親水公園,鄉親們就像住進了花園裡。”獅峰村黨支部書記李統偉自豪地介紹。

  “家門口看病,越來越方便!”陝西省寧強縣燕子砭鎮島灣村村民宋興發說,村衛生室與縣醫院、鄉鎮衛生院建立聯合體,好醫生互通共享,鄉親們看病不再犯難。

  一個個宜居宜業的村庄,成為廣大農民的幸福家園。目前全國具備條件的建制村100%通硬化路,農村自來水普及率達84%。優質公共服務資源向農村不斷延伸拓展,優質醫療資源不斷下沉,義務教育基本均衡全面實現。

  ——腰包鼓,文化豐,廣大農民生活芝麻開花節節高。

  走進浙江省紹興市柯橋區棠棣村,仿佛進入了花海。村黨總支書記劉建明介紹,通過“公司+合作社+基地+農戶”的發展模式,村裡走出了一條文化傳承、花木產業發展和美麗鄉村建設有效結合的路子,去年全村人均收入達到11萬元。村民錢又夫說:“收入年年增加,這日子舒坦!”

  興產業、促就業,一個個富民產業旺起來,鄉親們的日子越過越紅火。數據顯示,全國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2年的7917元增加到2021年的18931元。目前全國95%以上的村庄開展了清潔行動,組建縣域醫共體超過4000個,鄉親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斷變成現實。

  農民生活富裕富足,既要富口袋,也要富腦袋。來到內蒙古自治區杭錦旗吉日嘎朗圖鎮光前村村民劉金奇家,門上挂著的“十星級文明戶”牌匾分外顯眼。“通過‘星級文明戶’‘好婆媳’等評選,越來越多的鄉親們養成了美化環境、孝老愛親、和睦相處等好習慣。”杭錦旗鄉村振興局局長張勇亮說。

  文明鄉風拂過廣袤田野,目前全國共建成村級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57.5萬個,所有行政村都有了農家書屋、電子閱覽室和文化活動室,鄉村文明不斷煥發新氣象。

  鄉村振興,關鍵在人、關鍵在干。踏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億萬農民擼起袖子加油干,昂首闊步邁向更加美好的新生活。

  (相關報道見第六、七版)


  《 人民日報 》( 2022年04月25日 01 版)

相關報道:

繪就鄉村振興壯美畫卷(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偉大變革)

鄉村振興路正寬(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偉大變革)

(責編:岳弘彬、趙欣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