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反腐敗斗爭取得壓倒性勝利並全面鞏固

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譜寫新篇章)

本報記者  張  洋  吳儲岐
2022年04月14日05:3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以什麼樣的態度對待腐敗、以什麼樣的行動破除腐敗,決定著一個政黨、一個政權的成敗興衰。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人民群眾最痛恨腐敗現象,腐敗是我們黨面臨的最大威脅。隻有以反腐敗永遠在路上的堅韌和執著,深化標本兼治,保証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才能跳出歷史周期率,確保黨和國家長治久安。”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勇氣和定力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剎住了一些多年未剎住的歪風邪氣,解決了許多長期沒有解決的頑瘴痼疾,清除了黨、國家、軍隊內部存在的嚴重隱患,管黨治黨寬鬆軟狀況得到根本扭轉,探索出依靠黨的自我革命跳出歷史周期率的成功路徑。

  堅定不移,反腐敗永遠吹沖鋒號

  “要深入抓好反腐倡廉工作,堅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懲,任何人觸犯了黨紀國法都要依紀依法嚴肅查處,決不姑息,黨內決不允許腐敗分子有藏身之地。”

  2012年11月15日,在黨的十八屆一中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擲地有聲。

  言出必踐,一諾千金。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以猛藥去疴的決心,以壯士斷腕的勇氣,重拳反腐,懲貪去惡,堅決打贏反腐敗這場正義之戰。

  “打虎”零容忍。查處周永康、薄熙來、孫政才、令計劃等嚴重違紀違法案件,傳遞出強烈信號:黨內從來沒有“丹書鐵券”,誰也當不成“鐵帽子王”。

  “拍蠅”不手軟。強化扶貧、教育、醫療、養老、環保等領域的監督執紀問責,堅決打擊黑惡勢力及其“保護傘”,加大整治群眾身邊腐敗和作風問題力度,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

  “獵狐”不止步。連續多年組織開展“天網行動”,深化國際合作,提高國際追逃追贓能力,讓已經外逃的無處藏身,讓企圖外逃的丟掉幻想,讓境外不能成為法外。

  “反腐敗斗爭壓倒性態勢已經形成並鞏固發展。”2017年10月,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對反腐敗斗爭形勢作出重大判斷。

  “逆水行舟用力撐,一篙鬆勁退千尋。”黨的十九大以來,黨中央堅持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堅持重遏制、強高壓、長震懾,堅持受賄行賄一起查。反腐敗斗爭保持態度不變、決心不減、尺度不鬆,不斷取得新成效。

  十年磨一劍,為了什麼?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人民把權力交給我們,我們就必須以身許黨許國、報黨報國,該做的事就要做,該得罪的人就得得罪。”“不得罪成百上千的腐敗分子,就要得罪十三億人民。這是一筆再明白不過的政治賬、人心向背的賬!”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正義是最強的力量。人民群眾最痛恨腐敗現象,我們就必須堅定不移反對腐敗。今年1月,在十九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要保持清醒頭腦,永遠吹沖鋒號,牢記反腐敗永遠在路上。”

  刮骨療毒,黨在革命性鍛造中更加堅強

  《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把“堅持自我革命”作為一條寶貴經驗,明確指出:“自我革命精神是黨永葆青春活力的強大支撐。”回望黨的十八大以來的偉大變革,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反腐敗無異於一次刀刃向內的“刮骨療毒”。

  ——嚴懲腐敗分子,純潔干部隊伍。黨中央堅持發現一起查處一起、發現多少查處多少。黨的十八大以來,截至2021年10月,全國紀檢監察機關共立案407.8萬件、437.9萬人,其中立案審查調查中管干部484人,共給予黨紀政務處分399.8萬人。

  ——堅決拔掉“爛樹”,淨化政治生態。黨中央嚴肅查處湖南衡陽、四川南充、遼寧等地賄選案,對發生系統性塌方式腐敗的山西改組式調整省委領導班子,深化金融領域反腐敗工作,持續懲治國有企業腐敗問題,加大對政法系統腐敗懲治力度,堅決割除毒瘤、清除毒源、肅清流毒,推動黨內政治生活氣象更新。

  今年1月26日,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發布浙江省委原常委、杭州市委原書記周江勇“雙開”通報,一開頭便指出:“喪失理想信念,背離‘兩個維護’,政治意識淡漠,對黨中央決策部署陽奉陰違,與資本勾連,支持資本無序擴張,搞迷信活動,處心積慮對抗組織審查……”

  從許多查處的案例看,腐敗問題本質上是政治變質,腐敗問題的背后往往有政治問題。鑒於此,全國紀檢監察機關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全面履行監督執紀問責職能,保証全黨步調一致,維護黨的團結統一。

  ——實踐形成查辦案件堅持從政治紀律查起工作機制,對黨的十八大后不收斂不收手,特別是十九大后仍不知止、膽大妄為,違反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的兩面人、兩面派,扭住不放、持續懲治。

  ——聚焦“兩個維護”,強化政治監督,努力確保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黨中央決策部署貫徹落實,及時糾正政治偏差,堅決防范腐敗發生。

  消除沉疴痼疾,維護肌體健康。事實雄辯地証明,反腐敗斗爭增強了黨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黨在革命性鍛造中更加堅強。

  深入基層,讓群眾感受到正風反腐就在身邊

  “總書記,您好!您是腐敗分子的克星,全國人民的福星!”

  2014年12月13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江蘇省鎮江市丹徒區世業鎮永茂圩村考察時,有著50多年黨齡的老人崔榮海擠到人群前面,緊緊握著總書記的手,難掩內心激動說出了這麼一番話。

  反腐敗,護民利,得民心。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明確指出:“凡是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都要嚴肅認真對待,凡是損害群眾利益的行為都要堅決糾正。”

  全國紀檢監察機關把整治群眾身邊的腐敗和不正之風擺到更加突出位置,推動監督向基層一線、群眾身邊延伸,用解民憂、紓民怨、暖民心的實際行動,讓群眾感受到正風反腐就在身邊。

  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是我們黨向人民作出的庄嚴承諾。為護航脫貧攻堅決戰決勝,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部署在2018年至2020年開展為期3年的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3年裡,雁過拔毛、截留私吞、吃拿卡要、優親厚友等一個個問題被嚴肅查處,共計查處問題28萬件、處分18.8萬人。

  掃黑除惡,這是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又一重要舉措。根據中央部署要求,掃黑除惡既抓涉黑組織,也抓后面的“保護傘”。全國紀檢監察機關強化責任擔當,扎實推進“打傘破網”。僅2021年,共立案查處涉黑涉惡腐敗和“保護傘”問題9931個,給予黨紀政務處分9569人,移送檢察機關1037人。

  教育、醫療、住房、養老、食品安全、生態環保等與百姓生活相關、利益攸關。全國紀檢監察機關緊盯這些領域開展扎實整治,一方面搬開“絆腳石”,監督保障黨中央惠民政策落地落實﹔一方面整治“微腐敗”,持續糾治群眾身邊的腐敗和作風問題。2021年,全國紀檢監察機關共查處民生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12.5萬個,批評教育幫助和處理17.9萬人,其中給予黨紀政務處分11.5萬人。

  反腐利劍再出鞘,清風正氣滿乾坤。經過堅持不懈地努力,惠民政策落實了,干群關系更親了,廣大群眾的獲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續、安全感更有保障了,黨心民心更加凝聚,黨的執政根基更加堅如磐石。

  標本兼治,努力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

  “我給工作過的地方經濟發展環境、政治生態,造成重大損失,我深深地懺悔。”“人的一輩子路很長,如果迷失初心,失去底線的話,是保不得平安的……”

  今年2月14日,湖南省永州市召開全市領導干部警示教育大會,現場播放了專題警示教育片。永州市為期一年的“鏡鑒”以案促改專項活動就此拉開帷幕。“我們要通過開展系列警示教育、以案促改活動,努力實現查處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綜合效應。”湖南省永州市紀委監委有關負責人說。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在堅定不移懲治腐敗的同時,更加注重預防,更加注重治本,明確提出“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僅是反腐敗斗爭的基本方針,也是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方略”。

  這是對反腐敗斗爭歷史性成就的科學總結,這是把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推進的戰略部署。如今,在“不敢腐”方面,保持高壓態勢,形成強大震懾﹔在“不能腐”方面,深化以案促改,扎緊制度籠子,加強對權力運行制約和監督﹔在“不想腐”方面,錘煉黨性修養,厚植廉潔文化,增強拒腐防變能力……

  系統施治,標本兼治。各地各部門持續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體推進,懲治震懾、制度約束、提高覺悟一體發力,努力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

  擊鼓催征穩馭舟,奮楫揚帆啟新程。新的趕考路上,百年大黨堅持不懈推進自我革命,一刻不停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必將永葆生機活力,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


  《 人民日報 》( 2022年04月14日 06 版)
(責編:胡永秋、楊光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