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對高齡、嚴重基礎病患者有嚴重威脅”——國家赴吉林醫療救治組專家談奧密克戎危害性

2022年04月05日05:40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新華社北京4月4日電 題:“對高齡、嚴重基礎病患者有嚴重威脅”——國家赴吉林醫療救治組專家談奧密克戎危害性

新華社記者董瑞豐、李恆

國內外疫情數據顯示,奧密克戎變異株的傳播速度快、隱匿性強,重症患者比例相對低。但是否如一些人所說的“零重症”“流感化”?奧密克戎變異株的危害性到底如何?國家赴吉林醫療救治組專家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結合吉林市、長春市兩地感染者救治情況,作出解讀回應。

仍有患者要上呼吸機

自3月2日吉林市本輪疫情發生以來,累計報告新冠肺炎感染者近2.5萬人,其中大部分為無症狀感染者和輕症患者,佔比97.5%。

國家赴吉林醫療救治組專家、四川大學華西天府醫院院長康焰告訴記者,按照分級分類集中收治的原則,無症狀感染者和輕症患者進行集中隔離管理,普通型、重型、危重型病例和有重型高危因素的病例集中收治於吉林市中心醫院等定點醫療機構。

據介紹,截至4月3日,吉林市中心醫院收治的患者中累計重型50名、危重型35名。目前仍有10名患者需氣管插管機械通氣,即需要有創呼吸機支持呼吸。

“由國家專家組專家駐點指導定點醫療機構規范開展診療,將重型、危重型病例全部收入重症監護病房治療,按照多學科協同、‘一人一策’的原則救治重症患者,最大程度提高治愈率、降低死亡率。”康焰說。

基礎病患者有較大風險

“新冠肺炎造成的損害與患者基礎疾病造成的損害疊加,是導致患者病情惡化的重要原因。”康焰針對吉林市救治情況分析表示,奧密克戎變異株對高齡患者、合並嚴重基礎病患者等特殊人群具有嚴重威脅,特別是對於長期臥床、血液透析患者等基礎情況差、免疫力低的人群威脅更大。

國家赴吉林醫療救治組專家、廣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重症醫學科主任醫師桑嶺介紹,吉林市本輪疫情中尿毒症患者感染比例較高,從目前診治情況看,此類患者的肺炎表現重,轉陰時間長,與患者的基礎性疾病疊加后容易發展為重型和危重型。

國家赴長春醫療救治專家組組長、哈爾濱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院長於凱江介紹,長春市本輪疫情發生以來至4月3日18時,新冠肺炎感染者16312名,其中普通型患者411名、重型患者42名、危重型患者2名。

“一些有基礎疾病的患者,剛來時是輕型或普通型,但后來出現了轉型,病情加重。”於凱江說。

重症患者中完成疫苗全程接種比例偏低

在吉林醫藥學院附屬醫院,本輪疫情累計收治了124例陽性的尿毒症透析患者。

桑嶺告訴記者,這些患者的疫苗接種率僅為11%。由於大部分患者未接種疫苗,且免疫力低下,導致患者中重型和危重型佔比15.3%,顯著高於普通人群。

康焰介紹,吉林市中心醫院收治的重型和危重型患者,呈現出高齡、疫苗接種比例低、基礎疾病重等特點。完成2針新冠滅活疫苗接種的人佔比約15%,顯著低於普通人群。

“從吉林市疫情來看,要保護人民群眾的健康權益,堅持‘動態清零’總方針不動搖十分必要。”康焰說,同時應繼續加強疫苗接種,重症救治資源前移,實現重症患者早發現、早干預。

(責編:白宇、趙欣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