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法治中國建設邁出堅實步伐(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偉大變革) 

本報記者  魏哲哲
2022年03月17日06: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打造法治化營商環境上有哪些做法?地方政府如何避免履行合同不及時、不到位引發民事糾紛……”江蘇省邳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員會述法專題會場上,4名鄉鎮和職能部門“一把手”接受質詢、測評。現場作答不遮不掩,流程規范、形式明確。

  扎實推進領導干部述法工作,是深入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的具體舉措,也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不斷走深走實的生動詮釋。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全面推進依法治國,是著眼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實現黨和國家長治久安的長遠考慮。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不斷健全,法治中國建設邁出堅實步伐,法治固根本、穩預期、利長遠的保障作用進一步發揮,黨運用法治方式領導和治理國家的能力顯著增強。

  2.6萬個、5300萬余張,這是公安機關截至去年設立居民身份証跨省異地受理點的總數和累計為群眾異地辦理居民身份証的數量﹔

  1143.9萬件,這是去年全國法院在線立案的數量﹔

  16.9萬件,這是去年全國檢察機關立案辦理公益訴訟的數量﹔

  57萬個,這是全國五級公共法律服務實體平台的數量﹔

  …………

  一組組數據、一件件案例,讓人民群眾對法治中國建設的獲得感真切而具體。

  黨的十八大以來,科學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不斷推進,以憲法為核心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更加完善,為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新期待提供了重要保障。

  適時修改憲法,健全保証憲法實施的法律制度﹔編纂民法典,修改環境保護法,制定反食品浪費法等,法律立改廢釋工作聚焦重要領域有序開展﹔通過優化營商環境條例、市場主體登記管理條例等,營商環境的法治保障更有力……

  立善法於天下,則天下治。每一次立法,都是時代命題的回應、人民智慧的匯聚、法治建設的躍升。

  全面依法治國,需要方方面面共同參與、形成合力,推動全國上下厲行法治、信仰法治。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相輔相成,法治國家是法治建設的目標,法治政府是建設法治國家的重點,法治社會是構筑法治國家的基礎。

  “行政機關負責人在法庭上和我們面對面交流,消除了隔閡和誤解。”說到之前自己起訴的一起行政訴訟案件,河北省邢台市某軟件公司負責人表示,“告官能見官”,讓溝通更有效,也更有利於問題化解。

  行政機關負責人出庭應訴,既是法治政府建設的成效,也是進一步推進依法行政的有力舉措。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法治政府建設穩步推進:從關鍵環節入手,對行政權力的制約與監督不斷強化﹔有序推進行政執法改革,嚴格規范公正文明執法水平不斷提升﹔科學民主依法決策機制基本建立,重大行政決策法治化水平顯著提升﹔圍繞中心、服務大局,依法行政制度體系不斷健全……

  近年來,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的領導下,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辦公室將法治政府建設擺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部署開展法治政府建設實地督察和全國法治政府建設示范創建活動,督察和示范創建“兩手抓”的推進機制初步形成,推動法治政府建設水平實現整體提升。

  海南省某市人民法院的一名法官在辦案時接到請托電話,對請托事項予以拒絕,並如實記錄填報。最終,該法官依法裁判,維護了司法公正。

  當前,政法機關嚴格執行防止干預司法“三個規定”,積極傳遞“凡問必記錄”的導向,讓社會看到重大事項記錄報告制度堵住過問或干預司法辦案的“后門”,更有力地捍衛司法公正。

  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黨的十八大以來,司法機關扭住司法責任制“牛鼻子”,將優質司法資源充實辦案一線。通過深化體制機制改革,提高司法能力和公信力,制約司法能力、影響司法公正的深層次、體制性問題逐步得到解決。

  “調解員耐心細致,擺事實、講道理,解開了心結。”北京市東城區胡同住戶李某面對調解中心的工作人員由衷地說。

  原來前不久,李某和王某因在城市更新中申請式騰退引發家庭糾紛。李某母親和王某母親本是姐妹,但雙方對房子的歷史由來各執一詞,對房屋騰退補貼款的分配方式主張也差異懸殊。調解員講法講理,用心用情,經過耐心勸說,雙方握手言和,達成協議。

  法治社會是構筑法治國家的基礎,全面依法治國需要全社會共同參與。黨的十八大以來,法治信仰浸潤人心,新時代“楓橋經驗”在中華大地開花結果,辦事依法、遇事找法、解決問題用法、化解矛盾靠法,法治社會的基礎日益穩固。

  一路走來,倍感振奮。展望未來,我們堅信,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習近平法治思想指引下,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積極投身全面依法治國偉大實踐,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砥礪前行,新時代全面依法治國將不斷開創新局面。一個更高水平的法治中國,正大踏步向我們走來!

  《 人民日報 》( 2022年03月17日 01 版)

(責編:白宇、胡永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