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今年兩會,習近平這兩個論述值得認真研讀

 岳小喬
2022年03月13日11:53 | 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
小字號

2022年的全國兩會,是在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之后、黨的二十大召開之前這一特殊節點,在國內外形勢錯綜復雜的背景下召開的,意義非凡。兩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了兩個重要論述,值得認真研讀。

“五個必由之路”

3月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回顧新時代黨和人民奮進歷程,首次用“五個必由之路”系統闡明了在奮進歷程中形成的重要認識:

“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由之路。”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

“團結奮斗是中國人民創造歷史偉業的必由之路。”

“貫徹新發展理念是新時代我國發展壯大的必由之路。”

“全面從嚴治黨是黨永葆生機活力、走好新的趕考之路的必由之路。”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新的歷史方位上掌舵領航,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在中華大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

習近平總書記概括的“五個必由之路”,深刻總結了新時代黨和人民奮進歷程的寶貴經驗,深刻揭示了中國答卷背后的成功密碼,回答了“中國為什麼能夠成功”“中國怎樣才能繼續成功”的時代之問,體現了深沉的歷史自覺和強烈的歷史擔當。

“必由之路”一詞,表達的是對重要規律性認識的科學論斷和高度自信。總書記提出的“五個必由之路”,進一步深化了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實現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又一次豐富和發展。

“五個有利條件”

當前,國際形勢風雲變幻,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相互交織,世界進入新的動蕩變革期,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艱巨繁重。我們該怎麼看,怎麼辦?

3月6日,在政協聯組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對我國發展仍具有諸多戰略性的有利條件作出了精辟概括:

“有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

“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

“有持續快速發展積累的堅實基礎”﹔

“有長期穩定的社會環境”﹔

“有自信自強的精神力量”。

“不畏浮雲遮望眼”,“亂雲飛渡仍從容”。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揭示的“五個有利條件”,是對國內外大勢的科學判斷。環視寰宇,“中國之治”與“西方之亂”形成鮮明對比,中國人更有自信的理由和底氣。

優勢不是憑空產生的,而是在發展實踐中逐步形成的。優勢又會帶來信心,激發動力。“五個有利條件”,正是我們戰勝一切艱難險阻和風險挑戰的信心所在、力量所在。

“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但時與勢在我們一邊,這是我們定力和底氣所在,也是我們的決心和信心所在。”

用好“五個有利條件”,走好“五個必由之路”,迎難而上,奮發有為,集中精力辦好自己的事,我們一定能夠牢牢把握歷史主動,推動中國號巨輪劈波斬浪向前進。

(責編:楊光宇、常雪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