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挺起脊梁沖鋒在前 為黨和人民事業拼搏奉獻——廣大中青年干部熱議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的重要講話

2022年03月03日00:29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新華社北京3月2日電 題:挺起脊梁沖鋒在前 為黨和人民事業拼搏奉獻——廣大中青年干部熱議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的重要講話

新華社記者

習近平總書記日前在2022年春季學期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發表重要講話,勉勵年輕干部筑牢理想信念根基、樹立踐行正確政績觀。大家表示,要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殷殷囑托,不忘初心使命,練就過硬本領,發揚擔當和斗爭精神,挺起脊梁、沖鋒在前,為黨和人民事業拼搏奉獻,在新時代新征程上留下無悔的奮斗足跡。

不忘初心使命,堅定理想信念

驚蟄將至,春耕正忙。在陝西省寧陝縣筒車灣鎮海棠園村,村支書李華文正和村民們種植天麻和豬苓。秦嶺無閑草,發展林下中藥材種植是海棠園村的致富密碼。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是鼓舞更是鞭策。”李華文說,黨員干部隻有筑牢理想信念根基,才能經得住各種考驗,當好鄉村振興的“主心骨”。“我們要繼續按照抓黨建促振興的工作思路,譜寫紅色熱土的振興樂章。”

“把人生理想融入黨和人民事業之中,把為人民幸福而奮斗作為自己最大的幸福”,西藏那曲市申扎縣巴扎鄉幾那村黨支部第一書記次仁多吉對總書記的這句話體會很深。

“作為新時代年輕干部,我要錘煉對黨忠誠的政治品格,樹立不負人民的家國情懷,用自己所學本領踏踏實實為群眾辦事。”他說,“接下來,我們要組建幾那村牧業合作社,不斷鞏固脫貧成效,帶領群眾共同建設好祖國的邊疆。”

正心明道、懷德自重。習近平總書記一再提醒年輕干部,必須牢記清廉是福、貪欲是禍的道理。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守住守牢拒腐防變防線’‘時刻繃緊旗幟鮮明講政治這根弦’,讓我深感職責重大。”內蒙古通遼市紀委監委黨風政風監督室主任秦子陽說。

“黨的紀律必須遵守,黨的原則不容交易。絕對忠誠聽指揮、沖鋒在前敢斗爭,才能不負黨和人民的期望和重托。”秦子陽說。

心懷“國之大者”,繼續發揚擔當和斗爭精神

挖掘機、運輸車等緊張作業,建設者忙碌的身影隨處可見……乍暖還寒時節,雄安新區啟動區一派熱火朝天的建設景象。

學習了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中國電建市政建設集團水環境公司副總經理高連琳心中更加火熱:“我們正以‘開局即是決戰,起步就是沖刺’的拼勁、堅持一張藍圖繪到底的耐力,全力推動‘未來之城’顯雛形、出形象,努力書寫高質量發展的新時代答卷。”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隻有全黨繼續發揚擔當和斗爭精神,才能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目標。

“擔當和斗爭是一種精神、一種責任、一種格局。要心懷‘國之大者’,站在全局和戰略的高度想問題、辦事情。習近平總書記的諄諄教誨為青年科研工作者找到自身站位。”中科院合肥物質科學研究院安光所研究員徐亮深有感觸。

在北京冬奧會上,徐亮所在團隊自主研制的傅立葉紅外氣體分析儀等“黑科技”為冬奧賽事的安全檢測、大氣環境保障等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持。“我們要繼續發揚擔當和斗爭精神,用科研力量充實國產環境光學儀器技術在環境監測、安全應急等方面應用,繼續守望碧水藍天。”徐亮說。

“年輕干部要勝任領導工作,需要掌握的本領是很多的。”習近平總書記對年輕干部寄予厚望。

“社區工作直面群眾、千頭萬緒,我曾有過深深的本領恐慌。從手足無措到從容應對,唯有虛心用心、不恥下問。”浙江省杭州市拱墅區上塘街道八丈井社區黨總支書記陳卓俊說,“在今后的工作中,我要自覺用新時代黨的創新理論觀察新形勢、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扎根群眾、服務群眾,讓群眾真切感受到共同富裕看得見、摸得著、真實可感。”

為民造福是最大政績

連日來,貴州省遵義市播州區鴨溪鎮金鐘村黨總支書記譚喜作一直和村民在田裡忙碌,搶抓有利農時。

“總書記說,共產黨人必須牢記,為民造福是最大政績。這句話說到了我的心坎上。”譚喜作說。

放棄在城裡的工作回鄉當村官后,譚喜作帶領村民奔小康,發展規模化種植。村裡土地畝產值從七八千元增加到3萬多元,金鐘村成為遵義市鄉村振興示范村。“我從小在這片土地上長大,得到鄉親們的認可,我心裡十分滿足。”譚喜作說。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貫徹黨的群眾路線,首先要對群眾有感情,真正把自己當作群眾的一員、把群眾的事當作自己的事。

“總書記的話很有針對性,我們感受特別深。”湖北省十堰市鄖陽區青山鎮黨委書記李亞東平時會把信訪矛盾排查對象加為微信好友,隨時了解情況、化解矛盾。

“基層工作直面民生難題,身為基層干部,我們要用心用情辦好群眾的每一件‘小事’,把初心和使命落實到本職崗位上。”李亞東說。

這幾天,全國人大代表、廣東省羅定市黎少鎮隆久村黨支部書記李小蘭正准備提交她的代表建議。這幾份關於鐵路、機場等基礎設施的建議,源自她的多次線上線下調研。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深入研究和准確把握新形勢下群眾工作的特點和規律,並且提出領導干部要學網、懂網、用網,了解群眾所思所願。這為我們開展基層工作、掌握群眾訴求提供了新思路。”李小蘭說,今后要更注重線上線下結合收集群眾訴求,幫助群眾解決工作生活中的切實困難,更好地服務地方經濟社會發展。(記者:周瑋、劉碩、齊琪、薛天、陳尚才、劉懿德、白明山、陳諾、李平、李驚亞、李偉、李雄鷹)

(責編:楊光宇、牛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