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讀懂“十個明確” 來看新華社這組重磅文章

2022年02月25日13:15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以“十個明確”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核心內容進行了系統概括。2月13日至23日,新華社連續播發“‘十個明確’系列談”“10+1”篇重磅報道,深入闡述“十個明確”的精神實質和豐富內涵,全面展現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蘊含的原創性貢獻。

1.“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

穿越百年歷史風雲,一個真理昭示未來:沒有中國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決議將黨的領導置於“十個明確”的首位。這一重大論斷,深刻揭示黨的領導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相互關系,標志著我們黨對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說和社會主義發展規律的認識達到新的高度。

2.“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越走越寬廣”

所有國家都在時間長河中航行,如何實現國家富強、人民幸福,看的就是能不能順應時代潮流,走出一條適合國情的發展之路。

走自己的路,是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立足點,更是黨百年奮斗得出的歷史結論。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輝彼岸砥礪進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帶領人民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上越走越光明、越走越寬廣。

3.“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

為什麼人的問題,是檢驗一個政黨、一個政權性質的試金石。

讓人民生活幸福是習近平總書記心中的“國之大者”。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著眼於新時代社會主要矛盾轉化,指明解決當代中國發展主要問題的根本著力點,為推進高質量發展、創造高品質生活、不斷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提供重要遵循。

4.“繼續把這篇大文章寫下去”

“五位一體”總體布局,既是路線圖,也是任務書。

“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是中國在新的歷史條件下治國理政方略,也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重要保障。

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不斷深化對社會主義建設規律的認識,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篇大文章”中書寫濃墨重彩的篇章。

5.“讓我們的制度成熟而持久”

進入新時代,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面深化改革深入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日益完善,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邁出新步伐。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導下,我們一定能夠堅持好、鞏固好、完善好、發展好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把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治理效能,開辟“中國之治”新境界。

6.“法治興則國興,法治強則國強”

全面推進依法治國,是著眼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實現黨和國家長治久安的長遠考慮。

習近平總書記為全面依法治國標定航向、規劃藍圖,開辟了馬克思主義法治理論中國化新境界,昭示我們黨對法治建設規律認識達到歷史新高度,必將引領法治中國建設闊步前行,為民族復興偉業筑牢堅實法治根基。

7.“在推動高質量發展上闖出新路子”

准確把握發展之機,牢牢掌握發展主動,堅定邁向高質量發展,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習近平經濟思想指引下,中國經濟必將迎來更加光明的未來。

8.“建設一支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人民軍隊”

強國必須強軍,軍強才能國安。

習近平主席著眼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站在統籌“兩個大局”的戰略高度,鮮明提出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引領人民軍隊開創了強軍事業新局面。

在習近平強軍思想引領下,人民軍隊全面提高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戰略能力,更好履行新時代使命任務,開啟基本實現國防和軍隊現代化、進而把我軍建設成為世界一流軍隊的新征程。

9.“牢牢把握服務民族復興、促進人類進步這條主線”

既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又為人類謀進步、為世界謀大同。

習近平總書記洞察國際風雲變幻,把握歷史前進方向,引領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在世界大變局中開創新局,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弘揚全人類共同價值,為人類未來開辟光明前景。

10.“我們隻有勇於自我革命才能贏得歷史主動”

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關鍵在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

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強烈的歷史主動精神推進黨的自我革命,以堅定決心、頑強意志、空前力度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從理論和實踐上深刻回答了建設什麼樣的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怎樣建設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時代課題,開辟了管黨治黨新境界。

 11.讓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放射出更加燦爛的真理光芒

立足時代之基,回應時代之問,引領時代之變。

圍繞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什麼樣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怎樣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建設什麼樣的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怎樣建設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等重大時代課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出深刻回答。

深入領會“十個明確”,准確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蘊含的原創性貢獻,在新征程上把握歷史主動、創造新的勝利!

總策劃:傅華

監制:趙承、張旭東

統籌:鄒偉、羅輝、王絢

海報設計:唐興、張惠慧

編輯:楊文榮、王秋韻、朱高祥

新華社國內部制作

(責編:趙光霞、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