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建設體育強國 展現時代風採(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

本報記者 陳晨曦 季 芳 劉碩陽 李 洋
2022年02月22日05:4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雙奧之城”,兌現冰雪之約﹔體育強國,踏上新的征程。

北京攜手張家口,為世界奉獻了一屆簡約、安全、精彩的奧運盛會。通過冬奧會這座宏大的舞台,世界看到了一個更加自信、開放、生機勃勃、充滿希望的中國。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體育是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重要途徑,是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向往、促進人的全面發展的重要手段,是促進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動力,是展示國家文化軟實力的重要平台。”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體育事業放在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中去謀劃和推動,體育事業改革發展邁上了新台階。

以人民為中心,加快建設體育強國,中國體育取得的輝煌成就,閃耀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時代征程中。

“把人民作為發展體育事業的主體,把滿足人民健身需求、促進人的全面發展作為體育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

體育承載著國家強盛、民族振興的夢想,關乎人民幸福,關乎民族未來。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加快建設體育強國,就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思想,把人民作為發展體育事業的主體,把滿足人民健身需求、促進人的全面發展作為體育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落實全民健身國家戰略,不斷提高人民健康水平。”

體育強國的基礎在於群眾體育。

每年8月8日“全民健身日”,神州大地無數躍動的身影,透射出中華民族昂揚向上的精神風貌,也是全民健身活動蓬勃開展的生動寫照。

北京冬奧會開幕前,“帶動3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的目標已經實現,我國冰雪運動構建起全新的發展坐標。隨著冰雪運動“南展西擴東進”的腳步不斷加快,冰雪運動已經從北方走向全國,從冬季走向四季,有力推動著全民健身的熱潮向縱深發展。

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通過籌辦冬奧,不僅把冰雪運動的競技水平追上去了,冰雪運動的普及推廣也追上去了,體育運動的質和量都提高了。從體育強國到健康中國,人民的健康、人民的體質、人民的幸福,都是一脈相承的。這是全面小康、全面現代化的題中之義。它的意義,小中見大。”

人民健康是社會主義現代化的重要標志。推動全民健身與全民健康深度融合,體育事業發展動力更為強勁,發展前景更為廣闊。

政府主導、多部門協同、全社會參與、全民共建共享的“大群體”格局已初步形成,群眾健身意願不斷增強,越來越多的人從運動中收獲了健康和快樂。在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向往、促進人的全面發展方面,體育扮演著越來越重要的角色。

截至2020年底,全國體育場地的數量較2017年增長了89.7%,體育場地總面積增長了33.4%,人均場地面積增長了32.5%,其中社區體育場地覆蓋率已經達到90%,行政村場地設施覆蓋率超過96%。

2014年《關於加快發展體育產業促進體育消費的若干意見》中,全民健身上升為國家戰略﹔2016年《“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指出,推進健康中國建設,是全面提升中華民族健康素質、實現人民健康與經濟社會協調發展的國家戰略。從全民健身到健康中國,兩大國家戰略夯實體育強國之基,吹響了加快建設體育強國的號角。

推動場地設施、活動推廣、組織指導等方面持續協調發展,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不斷增強,體育事業的發展,也就找到了出發點和落腳點,欣欣向榮的全民健身活動成為一張“國家名片”。

“發展體育事業不僅是實現中國夢的重要內容,還能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凝心聚氣的強大精神力量”

北京2022年冬奧會、冬殘奧會正值“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期,中華體育精神和奧林匹克精神交相輝映,譜寫出燦爛的時代華章。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發展體育事業不僅是實現中國夢的重要內容,還能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凝心聚氣的強大精神力量。”

北京冬奧會上,中國體育代表團表現出色,勇奪9枚金牌、4枚銀牌、2枚銅牌,取得了我國參加冬奧會的歷史最好成績,為祖國和人民贏得了榮譽,為成功舉辦北京冬奧會作出了重大貢獻。

國際賽場上,我國體育健兒奮勇拼搏,以“使命在肩、奮斗有我”的豪邁擔當,讓世界看到了新時代中國青年開放自信、勇於超越的意志品質。

仁川亞運會、雅加達亞運會,中國體育代表團持續蟬聯金牌榜榜首﹔奧運會等世界大賽上,我國健兒用豪情揮洒夢想,靠拼搏寫下榮光,不斷創造新的輝煌。

2019年9月29日,中國女排以十一連勝再奪世界杯冠軍,第十次站上世界排壇“三大賽”的最高領獎台。正如時任中國女排主教練郎平所言,“每一次比賽,我們的目標都是升國旗、奏國歌。”愛國主義,是閃耀在賽場上最動人的精神,鼓舞著健兒拼搏,激昂起民族志氣。

“人生能有幾回搏”。2021年8月1日,蘇炳添在東京奧運會男子百米比賽中跑出9秒83,讓全世界看到了“中國速度”。中國體育代表團在東京奧運會上的金牌數、獎牌數均位居第二,追平境外參賽最好成績。

剛剛落幕的北京冬奧會上,獎牌和成績銘刻了中國冰雪運動的眾多“第一次”——第一枚女子雪上項目金牌、第一枚男子速度滑冰金牌、第一枚單板滑雪金牌,還有更多的第一次參賽、第一次晉級……在令人激動的新突破中,以往的“冰強雪弱”正得到有效改變,雪上運動正迎頭趕上。

中國速度、中國力量、中國志氣……體育健兒的優異表現,向世界展示了新時代的中國形象和我國社會主義建設取得的巨大成就。體育健兒創造的以“為國爭光、無私奉獻、科學求實、遵紀守法、團結協作、頑強拼搏”為主要內容的中華體育精神,豐富了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的內涵,激發著全國人民積極投身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熱情,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凝心聚氣的強大精神力量。

“我們每個人的夢想、體育強國夢都與中國夢緊密相連”

建設體育強國的奮斗之路,映射著綜合國力的提升和社會文明的進步。

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全面推進群眾體育、競技體育、體育產業、體育文化等各方面發展,深入實施全民健身國家戰略,提升體育公共服務水平,大力發展冰雪運動,體育事業取得長足發展。

冬奧會開幕式上如詩如畫的二十四節氣展示,賽場內外中國體育健兒的拼搏精神和自信氣質,無數志願者的真誠微笑和專業服務……北京冬奧會的點點滴滴,都在向世界講述著新時代的中國故事,展示著新時代的中國風採。作為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首次如期舉辦的全球綜合性體育盛會,中國“言必信、行必果”,舉辦了一屆“真正無與倫比”的冬奧會,為奧林匹克運動貢獻了中國智慧、中國方案,展現了大國氣度、大國擔當。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就像是一個彈射器,可以推動我國冰雪運動和冰雪產業飛躍式發展。”

冰雪運動和冰雪產業飛躍式發展,正是中國體育在新時代闊步發展的一個縮影。

聚焦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深化“放管服”改革,努力構建適應新時代發展要求的體育發展新機制,營造良好的體育發展環境。體育的綜合社會功能與日俱增,體育改革也在向縱深推進。

體育領域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不斷深化,社會各界參與辦體育的積極性不斷提高。2017年,群眾項目比賽首次亮相天津全運會,這一前所未有的舉措傳遞著鮮明的導向﹔落實“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青少年體育工作不斷加強﹔深化體教融合,體育改革不斷取得新成效。

體育產業成為助力經濟增長、推動產業結構轉型、拉動就業消費的重要引擎。2013年以來,國內舉辦的各類全國和國際體育賽事每年超過1000場﹔體育產業總規模和增加值持續上漲,居民人均體育消費不斷增加。

體育強則中國強,國運興則體育興。與奧林匹克一路同行,中國體育寫下一頁又一頁華彩篇章。

賽道上奔跑的腳步、雪場中飛馳的英姿、球場裡躍動的身影……中國體育的奮進故事與時代潮流同頻共振,不斷推動著體育事業高質量發展。

現在,我們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接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每個人的夢想、體育強國夢都與中國夢緊密相連。”

用奮斗創造美好未來,用拼搏成就新的夢想。努力將體育建設成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標志性事業,中國體育正展開一幅更加壯闊的時代畫卷。

 

(責編:袁勃、胡永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