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建設一支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人民軍隊”

——“十個明確”彰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飛躍述評之八

2022年02月21日06:2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明確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是建設一支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人民軍隊,把人民軍隊建設成為世界一流軍隊。”

  《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以“十個明確”,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核心內涵進行系統概括,其中明確闡述了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

  國家大柄,莫重於兵。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波瀾壯闊的強軍實踐中,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帶領全軍深入進行理論探索和實踐創造,形成了習近平強軍思想,開拓了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軍事理論和軍事實踐發展新境界。

  “這個夢想是強國夢,對軍隊來說,也是強軍夢”

  黨的十八大以來,面對國際戰略格局和國家安全形勢的深刻變化,如何建設同我國國際地位相稱、同國家安全和發展利益相適應的鞏固國防和強大軍隊,是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始終高度關注的重大戰略問題。

  2012年11月29日,中國國家博物館,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參觀《復興之路》展覽時,向世界庄嚴宣告:“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就是中華民族近代以來最偉大的夢想。”相隔僅10天,習主席第一次離京視察部隊時,在南海之濱作出重要論斷:“這個夢想是強國夢,對軍隊來說,也是強軍夢。”

  強國必須強軍,軍強才能國安。

  2013年3月,在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解放軍代表團全體會議上,習主席鄭重宣告:“建設一支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人民軍隊,是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

  聽黨指揮是靈魂,能打勝仗是核心,作風優良是保証。強軍目標,謀的是民族復興偉業,布的是強軍興軍大局,立的是安全發展之基。

  一引其綱,萬目皆張。強軍目標一經提出,得到全軍上下高度認同和衷心擁護,極大提振了軍心士氣,有力推動了部隊建設、改革和軍事斗爭准備,彰顯出巨大的理論魅力和實踐威力。

  8個月后,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召開。經習主席提議,黨中央決定將國防和軍隊改革納入全面深化改革的大盤子。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的內容單獨作為一個部分寫進全會《決定》,這在黨的歷史上還是第一次。

  大盤取厚勢,落子開新局。2015年11月,伴著一場瑞雪,中央軍委改革工作會議在北京舉行,習主席發出打贏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攻堅戰的動員令:全面實施改革強軍戰略,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

  習主席強調,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是實現中國夢、強軍夢的時代要求,是強軍興軍的必由之路,也是決定軍隊未來的關鍵一招。

  一場整體性、革命性變革由此啟動。

  天下大事,必作於細。在習主席和中央軍委堅強領導下,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有力有序推進——

  2015年12月31日,陸軍領導機構、火箭軍、戰略支援部隊成立,習主席親自授予軍旗並致訓詞。

  2016年1月11日,習主席接見調整組建后的軍委機關各部門負責同志,強調要講政治、謀打贏、搞服務、做表率,努力建設具有鐵一般信仰、鐵一般信念、鐵一般紀律、鐵一般擔當的軍委機關。

  2016年2月1日,習主席親自為調整組建的五大戰區授旗並發布訓令,“軍委管總、戰區主戰、軍種主建”的新格局正式形成。

  2016年9月,中央軍委聯勤保障部隊成立,習主席親自向武漢聯勤保障基地和無錫、桂林、西寧、沈陽、鄭州聯勤保障中心授予軍旗並致訓詞。

  2016年12月,習主席出席中央軍委軍隊規模結構和力量編成改革工作會議,強調要抓住機遇,一鼓作氣,乘勢而上,扎實推進軍隊規模結構和力量編成改革。

  2017年7月,新調整組建的軍事科學院、國防大學、國防科技大學成立,習主席親自授軍旗並致訓詞。

  2018年1月1日零時起,武警部隊由黨中央、中央軍委集中統一領導,實行中央軍委—武警部隊—部隊領導指揮體制。1月10日,習主席親自向武警部隊授旗並致訓詞。

  2018年11月,中央軍委政策制度改革工作會議召開,習主席強調,要認清軍事政策制度改革的重要性和緊迫性,建立健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軍事政策制度體系。

  …………

  惟改革者進,惟創新者強。領導指揮體制改革,規模結構和力量編成改革,軍事政策制度改革……梯次接續、前后銜接、壓茬推進。

  人民軍隊的歷史,寫下裡程碑式的一頁——

  2017年7月30日,朱日和,沙場閱兵。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周年之際,習主席發出新形勢下的強軍號令——“把我們這支英雄的人民軍隊建設成為世界一流軍隊”。

  夢想在召喚,目標引征程。經過5年努力,人民軍隊實現了政治生態重塑、組織形態重塑、力量體系重塑、作風形象重塑,人民軍隊重整行裝再出發,在中國特色強軍之路上邁出了堅實步伐。

  2個月后的2017年金秋,“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被寫入黨的十九大報告。

  3年后的2020年金秋,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對國防和軍隊建設作出戰略安排——

  “貫徹習近平強軍思想,貫徹新時代軍事戰略方針……加快機械化信息化智能化融合發展,全面加強練兵備戰,提高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戰略能力,確保二〇二七年實現建軍百年奮斗目標。”

  又踏層峰望眼開。2021年11月,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在北京召開。這次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中強調——

  黨提出新時代的強軍目標,確立新時代軍事戰略方針,制定到二〇二七年實現建軍一百年奮斗目標、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實現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到本世紀中葉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的國防和軍隊現代化新“三步走”戰略,推進政治建軍、改革強軍、科技強軍、人才強軍、依法治軍,加快軍事理論現代化、軍隊組織形態現代化、軍事人員現代化、武器裝備現代化,加快機械化信息化智能化融合發展,全面加強練兵備戰,堅持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

  藍圖催人振奮,奮進正當其時!

  “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是強軍之魂,鑄牢軍魂是我軍政治工作的核心任務,任何時候都不能動搖”

  陸軍第75集團軍某旅的榮譽室裡,珍藏著半截烙有“長征記”字樣的皮帶——

  1936年7月,紅四方面軍274團八連第三次過草地,陷入斷糧困境,14歲戰士周廣才忍飢挨餓留下半截皮帶,帶著它“去延安見毛主席”……

  2016年1月5日,習主席視察原第13集團軍,聽到“半截皮帶”的故事時,深有感觸地說:“這就是信仰的力量,就是‘鐵心跟黨走’的生動寫照。”

  2016年底,劃時代的軍隊規模結構和力量編成改革拉開大幕,18個陸軍集團軍調整重組為13個。半年后,第75集團軍某旅作為全軍首批跨區調防的合成旅,橫跨2省5市,從大城市千裡移防到祖國西南一隅的邊陲小鎮。

  在強軍興軍的時代大考中,全軍將士聽令景從、動若風發,做到絕對忠誠、絕對純潔、絕對可靠。

  思想建黨、政治建軍。從南昌到三灣再到古田,中國共產黨將馬克思主義建黨建軍學說同中國革命實踐相結合,創造性建立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根本原則和制度,賦予人民軍隊完全區別於一切舊軍隊的政治特質和根本優勢。

  有一個時期,人民軍隊黨的領導弱化問題突出,如果不徹底解決,不僅影響戰斗力,而且事關黨指揮槍這一重大政治原則。

  又一次扶危定傾、又一次力挽狂瀾——

  2014年金秋,閩西小鎮古田,時隔85年后,再度見証一支偉大軍隊的浴火重生。

  習主席在這裡主持召開新世紀第一次全軍政治工作會議,強調“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是強軍之魂,鑄牢軍魂是我軍政治工作的核心任務,任何時候都不能動搖”。

  船重千鈞,掌舵一人。

  從古田再出發,政治建軍掀開新的時代篇章,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這一強軍之魂不斷鞏固加強——

  黨的十九大把“堅持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確定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條基本方略。

  大會通過的新修改的黨章,明確中國共產黨堅持對人民解放軍和其他人民武裝力量的絕對領導,把中央軍事委員會實行主席負責制這一領導體制在黨章中確立下來。

  2018年8月,中央軍委黨的建設會議召開,對全面加強新時代我軍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工作作出全面部署。

  從古田再出發,依法治軍、從嚴治軍這個強軍之基不斷強化,人民軍隊作風形象重塑、政治生態根本好轉——

  2014年金秋,經習主席提議,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把依法治軍、從嚴治軍寫入全會決定,納入依法治國總體布局。2015年2月,經習主席批准,中央軍委印發《關於新形勢下深入推進依法治軍從嚴治軍的決定》,人民軍隊法治化建設進入“快車道”。

  古田全軍政工會精辟概括了“11個堅持”的優良傳統,尖銳指出10個方面突出問題……2015年元旦前夕,由習主席親自領導和主持起草的《關於新形勢下軍隊政治工作若干問題的決定》轉發全黨全軍,著力回答和解決了在新的歷史條件下黨從思想上政治上建設軍隊的重大問題。

  恢復和發揚我黨我軍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以整風精神推進政治整訓,全面加強軍隊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深入推進軍隊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堅決查處郭伯雄、徐才厚、房峰輝、張陽等嚴重違紀違法案件並徹底肅清其流毒影響,推動人民軍隊政治生態根本好轉。

  從古田再出發,全軍將士在全面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煉、精神洗禮中“淬火”“提純”,堅守初心使命——

  深刻認識“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從黨的百年奮斗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思想上高度自覺、政治上高度自覺、行動上高度自覺。

  重整行裝,浴火重生。凝聚在黨的旗幟下,偉大的人民軍隊始終軍魂永駐、信念如磐。

  “全面提高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戰略能力,更好履行新時代人民軍隊使命任務”

  2022年1月4日,習主席連續第五年簽署中央軍委1號命令,向全軍發布開訓動員令,吹響練兵備戰的時代號角。

  一號命令,一號使命——

  “緊盯科技之變、戰爭之變、對手之變,大力推進戰訓耦合,大力推進體系練兵,大力推進科技練兵,全面推進軍事訓練轉型升級,練就能戰善戰的精兵勁旅。”

  實戰必先實訓。

  “我想的最多的就是,在黨和人民需要的時候,我們這支軍隊能不能始終堅持住黨的絕對領導,能不能拉得上去、打勝仗,各級指揮員能不能帶兵打仗、指揮打仗。”

  統帥發出的“勝戰之問”,振聾發聵。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必須扭住能打仗、打勝仗這個強軍之要。

  2014年,一場“頭腦風暴”席卷全軍,由習主席親自推動的“戰斗力標准大討論”在全軍部隊如潮如涌——

  “戰斗力標准是什麼?”“戰斗力現狀怎麼看?”“戰斗力建設怎麼辦?”……從軍委機關到基層一線,從領導干部到普通一兵,從中軍帳到演兵場,全軍上下共議戰斗力,共謀打贏策。

  兵不閑習,不可以當敵。新時代軍事訓練將永遠銘記這個歷史性時刻——

  2018年新年伊始,中央軍委隆重舉行開訓動員大會,習主席一身戎裝、冒著嚴寒向全軍發布訓令,號召全軍全面加強實戰化軍事訓練,全面提高打贏能力。

  這是中央軍委首次統一組織全軍開訓動員,也是新修訂的《中國人民解放軍軍事訓練條例(試行)》施行后的首次軍隊開訓。

  統帥千鈞授,三軍一念同。

  近年來,習主席親自籌劃重大演訓活動,決策重大軍事行動,臨機抽點拉動部隊,全軍上下備戰打仗的導向更加明顯、氛圍更加濃厚。

  強國夢、強軍夢,離不開國防科技創新和人才隊伍建設。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不同場合、不同時機,習主席對科技創新作出深刻闡述——

  “誰牽住了科技創新這個牛鼻子,誰走好了科技創新這步先手棋,誰就能佔領先機、贏得優勢”“把創新擺在我軍建設發展全局的重要位置”“國防科技和武器裝備發展必須向以創新驅動發展為主轉變”……

  統帥號令,激勵著全軍廣大科研人員隻爭朝夕,加速在一些戰略必爭領域形成獨特優勢,力爭實現由“跟跑”“並跑”向“並跑”“領跑”轉變。

  進入新時代,人才強軍號角催征——

  2013年11月,習主席在視察國防科技大學時,提出要實施人才強軍戰略。

  黨的十九大報告對全面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作出新的戰略籌劃和全面布局,習主席提出要全面推進軍事理論現代化、軍隊組織形態現代化、軍事人員現代化、武器裝備現代化。

  2021年11月,中央軍委人才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習主席強調,要“深入實施新時代人才強軍戰略,確保為實現建軍一百年奮斗目標提供堅實支撐”。

  2022年1月,經習主席批准,中央軍委印發《關於加強新時代軍隊人才工作的決定》。

  強軍之道,要在得人。黨的十八大以來,習主席領導人民軍隊重振黨管人才政治綱紀,立起為戰育人鮮明導向,優化人員隊伍結構布局,創新人力資源政策制度,推動我軍人才工作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

  “全面提高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戰略能力,更好履行新時代人民軍隊使命任務。”2020年10月23日,習主席在紀念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擲地有聲。

  和平需要維護,能戰方能止戰。

  2022年1月28日,中華民族傳統節日春節來臨之際,習主席到中部戰區視察慰問時,同中部戰區海外維和分隊進行了視頻通話,強調——

  “要忠實履行維和使命,為維護世界和平貢獻更多中國力量,向世界展示中國軍隊良好形象。”

  同一天,應湯加王國關於火山災害救援的請求,中國空軍兩架運—20飛機搭載30多噸應急和災后重建物資,經過一萬多公裡的長途飛行,抵達湯加首都。

  近年來,面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國軍隊從參與聯合國維和行動到維護國際海上通道安全,從參加國際災難救援、提供人道主義援助到全方位開展安全交流合作,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了積極努力。

  千川匯海闊,風正好揚帆。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需要建設一支強大的人民軍隊!

  背負著民族的希望,即將迎來95年華誕的人民軍隊,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習近平強軍思想,深入貫徹新時代軍事戰略方針,以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為引領,向著勝利、向著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勇毅前行!

  (新華社北京2月20日電  記者黃明、劉濟美)


  《 人民日報 》( 2022年02月21日 02 版)

(責編:胡永秋、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