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我國開始部署序貫加強免疫接種(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布會)

2022年02月20日05:2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2月19日電 (記者楊彥帆)“近日,經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批准,國家衛生健康委已經開始部署序貫加強免疫接種。”在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19日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國家衛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長吳良有說,當前我國“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疫情防控任務仍然艱巨。根據新冠病毒疫苗研發使用進展情況,對新冠病毒疫苗加強免疫接種策略做了進一步補充和完善。

  序貫接種指間隔接種(交替接種)不同技術路線的同種疫苗。吳良有介紹,此前,凡全程接種國藥中生北京公司、武漢公司、北京科興公司滅活疫苗,以及天津康希諾公司的腺病毒載體疫苗滿6個月的18歲以上目標人群,可以進行一劑次同源加強免疫,也就是用原來的疫苗進行加強。序貫加強免疫策略實施后,完成全程接種上述三種滅活疫苗的目標人群,還可以選擇智飛龍科馬的重組蛋白疫苗或康希諾的腺病毒載體疫苗進行序貫加強免疫。對於目標人群來說,同源加強免疫接種和序貫加強免疫接種,選擇其中一種就可以。研究數據表明,同源加強免疫和序貫加強免疫,都能夠進一步提高免疫效果,希望滿足接種條件的人群能夠主動接種、及早接種。

  哪些人群可以進行序貫加強免疫接種?中國疾控中心免疫規劃首席專家王華慶說,這次序貫加強免疫接種的對象要滿足以下條件:一是18歲以上的人群﹔二是要完成2劑次的滅活疫苗接種,而且這2劑次接種的是國藥中生北京公司、武漢公司、北京科興公司的新冠病毒滅活疫苗﹔三是進行序貫加強免疫接種間隔不能短於6個月﹔四是沒有進行過加強免疫,也就是第三針尚未接種。

  王華慶提醒,接種疫苗時要做好個人防護,要把自己的健康狀況如實向接種醫生反映。接種疫苗后應留觀30分鐘,發生懷疑與疫苗接種有關的不良反應時,如持續時間較長,症狀比較嚴重的,要向接種單位報告並及時就醫。

  今年1月以來,天津、河南安陽、廣西百色等地發生了由奧密克戎變異株引起的本土聚集性疫情。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科研攻關組疫苗研發專班專家組成員邵一鳴說,新冠疫苗全程接種能夠顯著降低奧密克戎變異株引發肺炎和重症的風險。此外,我國已經部署疫苗研發單位開展奧密克戎變異株疫苗研發。

  “目前,我國本土疫情形勢總體保持平穩。”吳良有說,廣西百色疫情處於收尾清零階段﹔遼寧葫蘆島疫情近日新增病例主要通過集中隔離篩查發現,社會傳播風險基本得到控制﹔黑龍江黑河疫情目前主要集中在黑河市,存在多條傳播鏈,進一步的流調溯源和病例排查工作正在有序開展。目前,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派出的工作組在遼寧、內蒙古、廣東等省份會同當地共同處置聚集性疫情,指導各項措施落實到位。

  截至2月18日,全國累計報告接種新冠病毒疫苗30億7575.2萬劑次,完成全程接種的人數為12億3254.3萬人。


  《 人民日報 》( 2022年02月20日 02 版)
(責編:趙欣悅、白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