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中央財政加大對中西部和東北地區種植業保險支持力度

農業保險安全網再升級(政策解讀)

本報記者  曲哲涵  趙展慧
2022年02月17日05:3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近年來,在國家統籌支持下,我國農業保險快速發展。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國務院對農業保險發展高度重視,財政支持的政策性農業保險不斷擴圍增品提標,農業保險為“三農”織就的“安全網”日益密實。近年來,農業保險災后損失補償作用得到充分體現,有效提高了農業生產對自然災害風險的抵御能力,切實保障廣大農戶收益,助力現代農業發展。

  為順應農業保險高質量發展新要求,更好地服務保障國家糧食安全,財政部日前修訂出台了《中央財政農業保險保費補貼管理辦法》(以下簡稱《辦法》),財政部有關負責人介紹了相關情況。

  統一種植業保險保費補貼比例

  2021年,財政部會同有關方面,在13個糧食主產省份的產糧大縣擴大三大糧食作物完全成本保險和種植收入保險實施范圍。2021年,中央財政撥付保費補貼333.45億元,較上年增長16.8%,帶動我國農業保險實現保費收入965.18億元,為我國農業生產提供風險保障4.78萬億元。

  保費補貼體現財政支持力度,保費補貼比例是各地的主要關切。《辦法》做出以下明確規定:

  一是統一種植業保險保費補貼比例,提高中央財政對中西部和東北地區種植業保險的支持力度。對於稻谷、小麥、玉米、棉花、馬鈴薯、油料作物、糖料作物、天然橡膠、三大糧食作物(稻谷、小麥、玉米)制種保險的保費,在省級財政平均補貼比例不低於25%的基礎上,中央財政對中西部和東北地區補貼45%、對東部地區補貼35%。其中,中央財政對中西部和東北地區棉花、馬鈴薯、油料作物、糖料作物、天然橡膠、三大糧食作物制種保險的保費補貼比例由35%或40%統一提高至45%。

  二是維持各地養殖業、森林等保險保費補貼比例穩定。在省級財政平均補貼比例不低於25%的基礎上,對於養殖業奶牛保險等品種的保費,中央財政對中西部地區補貼50%、對東部地區補貼40%﹔對於森林保險的保費,中央財政對公益林補貼50%、對商品林補貼30%﹔對於青稞、牦牛等保險的保費,中央財政補貼40%。

  三是優化省級補貼比例計算方式,給予地方財政更大自主權。各省級財政可結合農業保險發展實際和下轄市縣財政承受能力,將省級財政保費補貼資金在各險種、各市縣之間合理分配,避免補貼比例“一刀切”。

  財政部金融司有關負責人表示,自2022年起,地方財政部門需按照《辦法》要求,對地方財政保費補貼比例體系予以優化調整,並按優化調整后的補貼比例申請2022年中央財政保費補貼資金。

  扶持地方優勢特色產業,將獎補政策擴圍至全國

  近年來,地方優勢特色產業發展較快,為促進農戶增收發揮重要作用。廣東荔枝、湖南柑橘、湖北小龍蝦、寧夏枸杞、內蒙古肉牛、陝西蘋果等地方特色農產品保險都獲得了中央財政獎補政策支持。

  2019年起,財政部試點實施地方優勢特色農產品保險獎補政策,並於2020年進一步擴面增品。本次修訂將獎補政策擴大至全國范圍,同時著重突出績效評價導向,對各地分檔獎補。

  該負責人介紹,對地方優勢特色農產品保險,中央財政將每年安排一定資金給予獎補支持,結合各省份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農險保費補貼綜合績效評價結果和地方優勢特色農產品保險保費規模,進行加權分配。“按照綜合績效評價得分劃為4檔,第一檔10個、第二檔10個、第三檔8個,其余歸為第四檔。第一、二、三檔分別分配綜合績效評價結果整體獎補資金總額的50%、35%、15%﹔第四檔不予分配。”

  強化全周期管理,強調降本增效,確保政策精准滴灌

  地方保險機構虛假理賠、套取農險補貼的案件時有發生,一些地方在風險災害發生后,也存在服務能力不足的情況。本次修訂出台《辦法》,強化了對農險保費補貼資金的全周期管理,促進承保機構降本增效,增加了保障條款,確保農業保險政策精准滴灌。

  為把補貼資金用准、用好,《辦法》突出央地上下聯動、部際橫向協調的長效工作機制,強化綜合績效管理要求,夯實數據支撐。比如,新增了對地方優勢特色農產品保險情況統計等報送材料的相關要求﹔提出由財政部依托中國農業再保險股份有限公司建設全國農業保險數據信息系統,對接承保機構農業保險業務系統,及時、完整、准確共享保單級數據,做到可核驗、可追溯、可追責,不斷夯實農業保險高質量發展基礎。

  為督促承保機構降本增效,突出政策性業務性質,《辦法》明確,承保機構應當公平、合理擬訂農業保險條款和費率﹔保險費率應當按照保本微利原則厘定,綜合費用率不高於20%。


  《 人民日報 》( 2022年02月17日 02 版)
(責編:趙欣悅、白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