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在大灣區闖出一片新天地(總書記和我握過手)

——回訪在深圳創業的香港青年陳升

本報記者  程  龍  程遠州
2022年02月10日04:5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實踐証明,改革開放道路是正確的,必須一以貫之、鍥而不舍、再接再厲。深圳要扎實推進前海建設,拿出更多務實創新的改革舉措,探索更多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深化深港合作,相互借助、相得益彰,在共建“一帶一路”、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高水平參與國際合作方面發揮更大作用。

  ——習近平  

 

  深圳灣畔,天朗氣清。前海石公園內,宛如“揚帆啟航”造型的巨型黃蠟石矗立在蔚藍的海邊,石上鐫刻的“前海”二字遒勁有力,前來合影打卡的游人絡繹不絕。

  每次來到這裡,香港青年陳升都會站在石邊,極目遠眺。回想起2018年習近平總書記在廣東考察時的情景,陳升總是心潮澎湃。

  “2018年10月24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廣東自由貿易試驗區深圳前海蛇口片區,實地察看前海開發情況。總書記同我們一一握手,親切交談,讓我們在大灣區創業更有信心。細細回味總書記的話,對我們創業發展方向有極大的啟發。”陳升說,“我們牢記總書記囑托,不負時代,努力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大潮中闖出一片新天地。”

  夢工場是圓夢的地方

  在距離前海石公園不遠處,緊挨著深圳地鐵9號線“夢海站”,有8棟造型獨特的建筑。從空中俯瞰,好似一個繁體的“夢”字,這就是前海深港青年夢工場,被許多香港青年稱為“夢想開始的地方”。

  “習近平總書記特別關心我們年輕人。我作為香港創業青年代表,向總書記匯報自己在深港青年夢工場的創業情況。總書記說,夢工場是圓夢的地方。這讓我們每個創業者都倍感振奮。”陳升說,習近平總書記親切和藹,對我們香港青年在深圳的發展給予肯定和鼓勵。

  2015年,前海深港青年夢工場啟用。作為第一批入駐團隊,陳升和他的伙伴們拿到了免費辦公室的鑰匙。陳升成立的前海學學科技有限公司,主營業務是海外供應鏈管理及匹配,創業不到一年,就獲得了首輪5000萬元融資,並於3年后成功孵化出區。

  “我們著力提升服務質量,讓香港青年在創業時享受到更多便利。”夢工場運營負責人何海華說,園區內的18家服務平台機構為創業團隊提供投融資、法律等一站式服務。

  “這裡是十分適合香港青年夢想落地發芽的地方。”陳升時常回想起自己最初來夢工場創業的日子,“這裡是我圓夢的地方。”

  如今,許許多多和陳升一樣的創業者從這裡出發,實現了自己的創業夢。截至目前,夢工場已累計孵化創業團隊545家,其中港澳團隊260多家。創業團隊中半數以上獲得了融資,初步統計已產生900多項專利,整體營收超過10億元。

  前海的模式是可行的

  “2012年12月,習近平總書記考察前海並發表重要講話,香港社會各界非常關注。一時間‘前海’成了我們同事間討論的熱詞,也在我心裡埋下了創業的種子。”那一年,陳升和朋友們在香港創辦了一家人力資源培訓顧問公司,頻繁來往內地與香港,深圳成為他停留時間最長的城市。

  習近平總書記要求前海“依托香港、服務內地、面向世界”。“我就是看到這句話,才想到來前海。”陳升清晰記得,他剛到前海時,周邊還是一片大工地,隻有兩條路,交通不便。

  昔日泥濘灘涂,如今已是高樓林立,滿眼繁華都市。陳升見証著這裡日新月異的變化,“前海真是一年一個樣”。數據顯示:經濟總量邁上千億量級並持續提升﹔累計注冊港資企業超過1.1萬家﹔累計推出制度創新成果645項,在全國復制推廣65項……前海,這個“因深港合作而生、因深港攜手而興”的合作區闊步前行,逐漸成為香港青年創新創業的熱土。

  “那天在前海石前,習近平總書記和我們親切交流。總書記語重心長,既講了改革開放和前海發展的歷史背景,還講了深港合作的重大意義。總書記對我們說,前海的模式是可行的,要研究出一批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向全國推廣。”

  “對我們香港青年來說,這就是一堂生動的國情課,總書記關心我們香港青年,幫我們指明發展的方向,讓我們在創業之路上走得更加堅定。”陳升說。

  2018年,陳升到香港科技大學攻讀碩士學位。“聽了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我更深刻地認識到,我們香港青年是改革開放的直接受益者,更要做改革開放的積極參與者。”陳升發現,許多從前海走出去的團隊在其他地方同樣取得不俗的成績,“我一邊在香港科技大學深造,了解科創領域的最新進展,一邊深入了解香港青年的新需求,希望能夠把我在前海積累的創業經驗分享給更多人。”

  青年是國家的未來

  如今,陳升又開始了“二次創業”。這次他的目標是,為到深圳創業的香港青年提供專業的導航、孵化服務。他把公司命名為“港灣”,“希望香港青年擁抱大灣區,也希望這裡成為他們的‘港灣’”。

  “總書記說,青年是國家的未來。我要把這份責任和使命傳遞給更多人。”陳升把習近平總書記的話牢記在心裡,一次又一次地堅定自己服務香港創業青年的決心。

  跨過深圳河,天地更廣闊。這是很多香港青年的心聲。在毗鄰深圳河的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深港國際科技園裡,陳升創立的“UNI香港青年創業空間”已經簽約入駐40多個香港創業團隊,“希望這是一個能夠成就大家夢想的舞台”。

  “深港青年同讀一本書”,這是陳升近期正在策劃的一個活動,“閱讀是學習的重要一環,也是香港青年了解祖國、融入大灣區建設的好方法。希望兩地青年在共同閱讀中找到共鳴,碰撞思想的火花,促進互學互鑒、共同成長。”

  談起創業這些年的經驗,陳升的回答干脆利落:“及時關注最新政策,因為這就是風口。”“前海方案”出台,他就把方案打印出來,仔細研讀﹔香港特區政府推動北部都會區建設,他就請在香港的朋友專門領取宣傳冊寄來深圳。“我正在關注前海擴區的內容,將會有新的項目在前海落地。同時,北部都會區是香港發展的重大機遇,我希望把在深圳學到的好經驗和好模式帶回去,助力香港科創發展。”說起未來的規劃,陳升信心滿滿。

  陳升還有一個更大的心願,“我希望能夠沿著深圳河,將羅湖、福田、前海、南山等地的香港青年創業基地聯動起來,形成一個鏈條,讓香港青年有更多機會和選擇。”如今,陳升已參與建設多個青年創業基地,輔導了超過300個創業團隊,“香港青年同是灣區人,大灣區能夠承載香港青年的宏大夢想。”

  深圳灣畔,暖濕的海風再一次拂過前海石,旁邊的摩天大樓一座座拔地而起。牢記囑托,敢闖敢干,陳升和他的朋友們正朝著夢想不斷進發。


  《 人民日報 》( 2022年02月10日 01 版)

(責編:岳弘彬、牛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