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電視專題片《零容忍》第三集《懲前毖后》

2022年01月17日22:17 |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小字號

  第三集 懲前毖后

  【解說詞】懲前毖后、治病救人,是我們黨的一貫方針。黨的十九大以來,紀檢監察機關貫徹落實黨中央要求,發揚黨的十八大以來在探索實踐中形成的好做法好經驗,始終保持“懲”的力度,積極探索“治”的途徑,充分發揮“救”的效能,不斷深化拓展懲前毖后、治病救人內容內涵和方式方法,堅持嚴管厚愛結合、激勵約束並重,推動全面從嚴治黨、正風肅紀反腐不斷向縱深發展。

  【字幕:十九屆中央紀委五次全會】

  【同期聲】習近平:要將正風肅紀反腐與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進治理貫通起來,用好“四種形態”,懲前毖后、治病救人,綜合發揮懲治震懾、懲戒挽救、教育警醒的功效。

  【解說詞】紀檢監察機關將懲前毖后、治病救人的理念,貫徹到紀檢監察工作全過程。正風肅紀反腐既是嚴肅的監督執紀執法工作,也是艱苦細致的思想政治工作,查清問題、嚴肅懲處不是唯一目的,還要讓犯錯誤的黨員領導干部真正認識到自身的錯誤,使其相信組織、真心悔過,從而達到教育人、改造人、挽救人的目的,實現查辦案件的政治效果、紀法效果、社會效果相統一。

  陳剛(中國科協原黨組成員 書記處書記):我感恩黨的審查和法律的制裁,這些都對你是一種救贖,是一種拯救。因為在這個時候,你去掉了這些污泥濁水之后,才可能有一個干淨的靈魂,過一種新的生活。把過去那些彷徨、惶惶不可終日,那種糾結的人生狀態扔掉了,我現在的精神狀態跟過去相比,我認為要健康得多。

  【解說詞】陳剛,中國科協原黨組成員、書記處書記,曾任北京市規劃委員會黨組書記、主任﹔北京市委常委、副市長。他的突出問題是,利用規劃審批這一重要權力進行權錢交易。黨的十八大之后,中央紀委陸續收到一些關於陳剛和老板交往密切、作風奢靡方面的問題反映,對陳剛進行了函詢,陳剛全部予以否認。2017年2月,陳剛被調到原國務院南水北調工程建設委員會辦公室工作,2018年又調整到中國科學技術協會。陳剛意識到,組織可能進一步對他進行調查處理。

  陳剛:有惡夢,也會有糾結,過往這麼多事情怎麼辦、怎麼清理,自己也是有自知之明的。

  【解說詞】2018年整整一年,陳剛抱著自暴自棄的心態,過著自我毀滅式的生活。他不但不收斂不收手,反而變本加厲,瘋狂收受近7000萬元巨額賄賂,佔他的總受賄額一半以上。同時,他內心又極度惶恐空虛,每天靠縱情聲色享樂麻醉自己,多次想到主動投案。2019年1月,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因另一起案件,找陳剛核實情況時,他的一些異常言談引起了專案組注意。

  顧檜(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機關工作人員):談話的時候,陳剛就主動跟組織上聊起過,問之前那些投案自首的中管干部,組織上是怎麼看待他們的。對於能夠主動講清問題、主動向組織上坦白交代的,組織上將來給予什麼樣的政策,法律是如何規定的?我們察覺到陳剛有交代自己問題的一些想法。

  【解說詞】陳剛當時正處於矛盾糾結之中,既有交代的沖動,又舉棋不定。專案組捕捉到了他的心態,立即對他開展思想政治工作,這場取証談話,變成了一場突如其來的遭遇戰、攻堅戰。

  顧檜(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機關工作人員):我們給他把組織上的政策進一步講清楚,也鼓勵他像之前能夠投案自首的艾文禮一樣。在跟他講這些案例的過程中,陳剛的態度逐步地動搖了,表示自己願意考慮。我們抓住這種苗頭,繼續深入地給他做工作,讓他能夠認識到抓住機會,早日向組織上講清自己的問題是唯一出路。

  陳剛:人是會猶豫的。但是最終我想通的就是這件事情,不能有任何僥幸的心理了,你就得全面地、徹底地、干淨地交代問題,越快越好。

  【解說詞】長達幾個小時的深入談話,促使陳剛當場下了主動投案的決心。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隨后正式對陳剛立案審查調查。陳剛很快交代了自己所有違紀違法事實,涉及受賄金額達1.2億元之多。但專案組察覺到,他當時的心態更多是希望通過主動交代爭取從輕處理,對自身錯誤的反思卻不夠深入。

  顧檜(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機關工作人員):教育和挽救,才是我們審查調查的追求。更重要的是要讓他認識到自己為什麼做錯,是如何一步步走向了錯誤的方向,鼓勵他能夠反省自身的人生經歷。

  【解說詞】專案組和陳剛一起,對他過往的人生展開系統的梳理反思。陳剛1989年畢業於清華大學城市規劃專業,正趕上極佳的歷史機遇。那時候,北京還隻有三環路,地鐵隻有一、二號線,城市建設高速發展,急需高學歷專業人才。在這樣的大時代背景下,陳剛參加工作僅僅八年,就走到了北京市規劃建設領域的主要領導崗位上,他當時也曾滿懷激情,為能參與北京的建設心潮澎湃。

  陳剛:國家的大潮需要知識分子趕緊頂上來,真有熱血沸騰的感覺,投入這種改革開放建設的大潮。

  【解說詞】陳剛31歲成為北京市規劃委副主任,36歲成為北京市規劃委主任,40歲成為北京市副市長,人生前半程可謂春風得意馬蹄疾,但回頭看去,他才意識到自滿懈怠也由此生長。

  陳剛:到哪裡人家都說你是年輕有為的專業干部,有飄飄然的思想。但是實際上越到后來,隨著你權力的增加,你面臨的風險、考驗、挑戰、各種誘惑,實際上這些考校你的不是你的專業知識,而是你的理想信念、你的價值觀,但是恰恰你放鬆了,你不認為那些東西重要。

  【解說詞】忽視了理想信念的錘煉,自然很難建立起拒腐防變的堅實防線。而陳剛手握規劃審批權,又正值房地產業高速發展時期,在房地產商重點“圍獵”下,陳剛逐漸失去了定力。老板從安排他吃請娛樂,發展到提供車輛、信用卡,再到直接送上房產、巨款﹔陳剛則利用職務便利,為老板在項目用地性質變更、規劃設計方案審批、規劃調整、項目審批驗收等方面提供幫助。

  陳剛:規劃上有自由裁量權,留下的權力縫隙太大。這個地給了你,蓋成什麼樣、蓋多少,關系他的利潤、他的回報。

  【解說詞】陳剛從事和分管北京規劃和城建工作達17年之久,他的問題也折射出這一領域存在的亂象和弊病,值得深入總結、以案促改,通過完善制度、強化監督來避免后來者重蹈覆轍。專案組在和陳剛談話中,和他深度探討規劃建設領域存在的問題,也以此推動他更深入地反思自身錯誤。

  顧檜(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機關工作人員):希望能夠發現北京規劃和建設領域存在的一些深層次的問題。通過查辦案件發現問題、整改問題、解決問題,是我們審查調查的目的。

  【解說詞】專案組安排陳剛重新學習黨中央關於首都規劃的一系列重要文件,鼓勵他放下個人得失,回到初心和公心,結合自身經歷認真思考,提出有價值的反思和建議。這一安排讓陳剛深受觸動。

  陳剛:個人的得失實際上不重要。你得失更多(應該)是考慮那些事情,就是你的工作,你給這個城市、你給更大的人群帶來了什麼,它的得失在那裡。回頭想一想,這些東西對你是一種救贖,是一種拯救。

  【解說詞】思考規劃建設的大問題,反過來也促進著陳剛對“自我”的反思。他主動和專案組進一步深談自己做過的幾樁荒唐事,發自內心作出了深刻懺悔。其中之一是關於建私家園林的問題。2002年到2014年期間,陳剛為了滿足自己的“設計夢”,讓老板出資數千萬元,分兩期在北京懷柔為他建造了一座私家園林。由於這處園林違反北京城市總體規劃,在陳剛被查處后已經被拆除。

  【解說詞】該園林總佔地面積109畝,建筑面積3000多平方米,裝飾奢華,內有中式四合院、西式臨水全玻璃別墅、日式庭院等,建有半懸空的游泳池、人造白沙灘、影音室、按摩房等場所。建成之后,陳剛經常帶家人親友和商人老板來這裡休閑娛樂,沉醉於自己打造的“品質生活”空間。現在回頭,他才感到私欲的狹隘。

  陳剛:很愚蠢的、很愚昧的做法,根子是小我。你在整個北京的規劃中,你不是獲得了這種回報和價值認同嗎?這種喜悅不是更大的喜悅嗎?個人做那麼一個小園林有什麼意思呢?那麼大代價,獲得了那些個人的、物質的東西,它值得嗎?現在說句心裡話,相對我自己的人生價值而言、我的生命價值而言、我的事業價值而言,我真覺得它不值。

  【解說詞】還有一件事陳剛也尤其悔恨,那是在2008年,和他關系密切的一名房地產老板,在北京黃金地段開發一處房產,陳剛看中了小區的環境位置,就要求老板為他蓋了一座量身定制的別墅。他親自修改圖紙,將地上面積改為200多平米,以符合政策標准。實際上,他讓老板建了兩層地下室,地上地下總面積達800多平米。北京市有關部門來實地檢查住房面積時,他安排老板精心遮擋通往地下室的樓梯電梯,偽裝住房隻有地上一層。如今,反思自己身為一名高級干部,為了貪欲如此費盡心機,陳剛由衷地感到羞恥。

  陳剛:想盡各種辦法偽裝,我被自己的這種私欲困在這個囚籠裡面。我現在雖然到了這兒接受審查,失去了自由,但我是解放了,我睡得下了,吃得下了。當然我現在很痛悔,一個痛悔對不起黨和人民,有負於此﹔第二個浪費了自己的青春年華、浪費了自己的寶貴生命。可幸的是,我最后醒悟得晚了,但畢竟醒了。

  【解說詞】觸及靈魂的自我反思總是痛苦的,但陳剛終於邁出了這一步,直面了自己最不堪的一面。不論是從個體錯誤的反思上,還是對北京規劃建設領域問題的分析,這次審查調查都取得了由“懲”到“治”的效果。

  顧檜(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機關工作人員):他認真梳理回顧了自己分管北京規劃和城建工作的得失,主動寫了自己對北京規劃和建設領域一些問題的認識和思考。通過以案促改,使陳剛這個案件最后達到了很好的政治、法紀和社會效果。

  【解說詞】2021年2月,法院公開審理陳剛一案。法院認為,陳剛非法收受他人財物1.2億余元,構成受賄罪。鑒於他主動投案,如實供述罪行,構成自首,具有重大立功表現等具有法定減輕處罰情節,最終判決陳剛有期徒刑十五年。

  陳剛:我特別想講這一點,有了問題,真正地給黨組織敞開來講清楚,越早治越好。我如果早治療,在我第一個扣子沒有扣住的時候,或者第二個扣子、第三個扣子沒有扣住的時候就治療,也不至於到現在。所以這是一個很深的教訓。到今天這一步了,我仍然認為還為時不晚,還是救過來了。

  【解說詞】回顧黨的百年奮斗歷程,許多持久管用的方針政策都是從豐富的實踐經驗和深刻的歷史教訓中總結出來的。1942年2月延安整風時,毛澤東同志首次提出了“懲前毖后、治病救人”這一方針。70多年來,這一方針經過長期實踐檢驗,成為我們黨通過解決自身問題達到鞏固和發展黨的團結和統一的歷史經驗和優良傳統,也是我們黨政治成熟的重要標志。

  韓晉萍(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案件監督管理室副主任):我們“懲前”是為了“毖后”,“治病”就是為了“救人”。十八大之后,在我們黨不斷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歷史進程中,對於“懲前毖后”的認識和實踐是不斷深入的,也真正實現了治病救人這樣一個政治效果。

  【解說詞】2016年修訂的《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把懲前毖后、治病救人作為黨內監督工作的重要原則。《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把懲前毖后、治病救人作為黨的紀律處分工作應當堅持的五大原則之一。2017年10月,黨的十九大通過的新黨章,在堅持懲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針的同時,增加了執紀必嚴、違紀必究,抓早抓小、防微杜漸等規定,成為監督執紀工作必須遵循的原則。“懲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針在實踐工作中得到有效貫徹落實,幫助許多違紀違法黨員干部找回初心,認錯悔錯,最終實現自我改造。

  劉國強(遼寧省政協原黨組副書記 副主席):我由一開始對自己的錯誤認識不足,到逐步認識、深化認識,我確實感到自己錯了。

  【解說詞】劉國強,遼寧省政協原黨組副書記、副主席,曾任本溪鋼鐵集團總經理、本溪市政府市長、遼寧省政府副省長,2017年1月退休,2020年7月被審查調查。當時,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在辦理另一個案件過程中發現劉國強受賄線索,經初核后對劉國強採取留置措施。當時劉國強表態會向組織坦白全部問題,但實際上是避重就輕。

  趙鋒(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機關工作人員):陸陸續續交代了一部分涉嫌受賄的問題,數額比較大,數千萬。達到數千萬以后,我們發現他就有種試圖蒙混過關的心理,他就不再交代新的問題了,而是要與我們辦案人員周旋。

  劉國強:我並沒有感到太多的負罪感,當時怎麼說呢,從心理上不是很接受。

  【解說詞】劉國強的問題其實相當嚴重,從2006年至2020年期間,他利用職務便利,為他人在企業經營和職務晉升等事項上提供幫助,非法收受的財物折合人民幣達3.5億多元,受賄金額如此巨大,劉國強卻在思想上掩耳盜鈴,找借口自我麻痺。

  劉國強:他們給我的錢,心裡始終老覺得有點兒應該似的,都是我幫助他們由小到大發展起來了,他們發自內心感激我,給我錢,所以當時是這麼一種心態,始終沒有認識到我自己這點本事、這點權力,是黨和人民給的,這是核心問題。

  【解說詞】劉國強一方面思想上回避、粉飾自身問題,一方面又有很強的僥幸心理。他之前做了不少對抗組織調查的准備,認為或許能夠不被發現。

  趙鋒(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機關工作人員):他就把他收受的一些錢款,轉移到他自認為與他交好的老板處。劉國強跟他講,如果組織調查你,你什麼都不要說,我是什麼都不會說的。審查調查過程中,實際上這些涉案老板,很快交代了與劉國強之間的不正當經濟往來。

  【解說詞】專案組加大外圍調查力度,掌握了大量新的線索和証據,在一些老板處起獲了劉國強藏匿的大量財物,在此基礎上繼續開展思想政治工作。被留置的黨員干部在沒有被開除黨籍之前,還是黨內同志,專案組對他們也以“同志”相稱,與他們進行“同志式”的談話,推動他們直面自身錯誤,自己說清問題。

  趙鋒(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機關工作人員):我們做思想政治工作過程中採取了很多方式,在初期我們把他的入黨申請書、黨章都拿給他,要讀要看,要重新喚起他的黨性意識。

  【解說詞】40多年前,劉國強是在大學期間寫下的這份入黨申請書。字裡行間,是對黨組織的向往和憧憬,是為祖國人民作貢獻的朴素熱情。重溫20多歲的自己親手寫下的字句,對照后來幾十年走過的路,劉國強捫心自問,的確是和初心漸行漸遠。

  劉國強:入黨申請書給我看了,我自己也掉眼淚了,回想回想走的這條路,非常后悔,也很愧疚。

  趙鋒(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機關工作人員):當他自己看完入黨申請書以后,跟專案組的同志也講到他當初入黨的初心,也就是說他已經背棄了初心。

  【解說詞】人的思想是復雜的,思想的轉變過程不可能一帆風順、一蹴而就,而是反反復復、曲折前進的。在每一個案件中,都需要針對留置對象的實際情況採取不同方式,開展耐心細致的工作。專案組分析了劉國強的實際情況,注重家人對他的親情感召,讓劉國強深受觸動。

  趙鋒(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機關工作人員):叫他兒子與父親隔空對話,問他爸爸說,收了這麼多錢,你是享受了還是能帶走,我們好好過日子不好嗎?對他觸動很大。

  劉國強:掉眼淚了,心裡一想,他母親也不在了,結果我這種對他所謂的“關心”,最后把他害了。

  【解說詞】專案組堅持紀法情理貫通融合,把執紀執法、政策策略與思想引導、心理疏導、組織關懷統一起來,教育人、感召人。

  劉國強:中秋節專案組專門給我送月餅。我12月17號過生日,專門給我買生日蛋糕,專案組的幾個小伙子跟我一起吃的蛋糕。我想女兒了,就給我(看)傳來的視頻。我身體不舒服了,都很照顧我。

  【解說詞】在審查調查中,劉國強時常以自己是專業干部、不知紀不懂法作為借口來為自己開脫。為此,專案組專門安排他學習黨規黨紀,觀看警示教育片,進行紀法教育,促使他查找自己違紀違法的深層次原因。

  趙鋒(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機關工作人員):在看完警示教育片以后,他講以前接受警示教育,沒有真正往心裡去,但是在這裡觀看警示教育片,這個作用不一樣,覺得警示教育片中的人就是他自己。把自己真正擺進去的時候,這種教育的作用才會真正達到。

  【解說詞】初心回望、紀法震懾、親情感召等一系列綜合舉措,對劉國強產生了很大影響,尤其是專案組的同志和他一起回憶和梳理成長經歷,讓劉國強感慨良多。他漸漸不再自我逃避,開始誠懇反思自己的人生。

  劉國強:自己回想回想,我是帶著工資上的大學,國家供的我,當時確實是抱著一種感恩的心情,一定要干好。隨著自己的地位越來越高,完全改變了自己入黨以前那種學習、生活、工作環境,天上一個地下一個。隨著這種變化,沒有把握住自己。

  【解說詞】許多走上錯誤道路的黨員領導干部,並非全無初心,只是隨著權力增長逐漸迷失。劉國強早年長期在本溪鋼鐵集團工作,也曾有過為國家鋼鐵事業奮斗的激情和自豪感,作出過貢獻。后來的蛻變究竟是怎麼發生的?經過專案組和他的一次次深入談話,劉國強感受到了黨組織看待犯錯誤的干部實事求是的態度,終於開始正視自己思想逐步變質的過程。

  劉國強:黨把我從一個純粹的技術干部,培養到一個高級干部,但是這種根源沒有解決,你到的位置越高,這個破壞力也更大。

  【解說詞】經過深刻反思,劉國強終於認識到自己發生蛻變的根本原因就在於放棄了初心使命,放棄了理想信念。思想的轉變,自然會反映在行動上。劉國強從最初抱有對抗情緒,到有所保留地一點點交代問題,到最終坦白了所有問題,並真誠地寫出了對黨和人民的懺悔書。

  趙鋒(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機關工作人員):通過思想政治工作,他又陸陸續續把其他一些與他有不正當經濟往來的涉案老板之間的問題,向組織進行了交代。

  【解說詞】到審查調查結束時,劉國強的心態發生了根本性的變化。2021年8月,法院進行一審,檢察機關起訴指控劉國強收受非法財物3.5億余元,依法應當以受賄罪追究其刑事責任。法院將擇期宣判。劉國強當庭表示認罪悔罪,服從任何判決。

  劉國強:非常后悔,也很愧疚。法律給我什麼懲罰,我認為都不過,都是應該的,我不上訴,完全服從法庭判決。

  趙鋒(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機關工作人員):實際上我們查處一個人不是最終目的,我們希望查處一個人,教育一批人,警示一批人,最終實現政治生態的淨化。

  【解說詞】每一起腐敗案件的發生,不論對於個人,還是對於黨組織,付出的代價都是沉痛的。代價不能白付,教訓必須銘記。違紀違法黨員領導干部在被審查調查期間,對照自己理想信念動搖和違紀違法事實,寫出了深刻的懺悔錄,不少人還流下了眼淚,表明思想政治工作發揮了觸及靈魂的挽救作用。真誠的懺悔,也是對人性和靈魂的救贖,是懲前毖后、治病救人工作成效的體現。

  李貽煌(江西省政府原黨組成員 副省長):你說沒有觸動,沒有改變,怎麼會認罪悔罪呢,怎麼會寫懺悔書呢?我想所有人都有這個轉變過程,所有人都是這樣。

  廖少華(貴州省委原常委 遵義市委原書記):寫懺悔錄,我從好幾個方面去查找自己,世界觀、學習、黨紀政紀的警醒,包括交友、權力欲的問題等等這些,進行反思。

  武長順(天津市政協原副主席 市公安局原局長):很后悔,對不起黨和國家的培養,對不起組織,所以一份一份寫了很多懺悔書。

  【解說詞】黨中央高度重視運用違紀違法領導干部懺悔錄,深化警示教育,推動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各級黨委和紀檢監察機關匯編並印發懺悔錄,編寫並傳達警示通報材料,在黨校開設警示教育課程,選取典型案例通過媒體公開,讓廣大黨員干部從中受警醒、明底線、知敬畏,在強化不敢、不能、不想中發揮重要作用。

  【動畫+解說】隨著反腐敗斗爭取得壓倒性勝利並全面鞏固,黨的十九大以來,主動投案人數大幅增長。統計顯示,黨的十九大至2018年底全國共有5000余名黨員干部主動投案﹔2019年10357人主動投案﹔2020年共有1.6萬人向紀檢監察機關主動投案,6.6萬人主動交代問題。這是在零容忍的高壓態勢下,發揮懲前毖后、治病救人效應,全面提高治理腐敗效能的具體體現。

  劉川生(北京師范大學黨委原書記):為什麼要主動投案,我覺得實質上我心裡一直壓了一塊石頭,隻有早投案、早交代,才能早一點把心裡的石頭放下。

  【解說詞】劉川生,2005年到2016年任職北京師范大學黨委書記,2018年9月退休。2021年7月5日,她向中央紀委國家監委主動投案,成為黨的十八大以來首名被留置的中管高校“一把手”。

  李明(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機關工作人員):劉川生主動投案,向組織主動交代了她任職黨委書記期間,利用職權為其兒子在合作辦學方面謀取私利的事情。

  【解說詞】2011年,劉川生的兒子留學歸來,想在學前教育領域創業,但是既沒有資金、場地,也沒有經驗、基礎。劉川生就利用職權,違規讓兒子在外使用北師大招牌開拓業務。當時,和北師大合作辦學需經專門的合作辦公室辦理,有規定的程序,也需要向北師大繳納一定費用。但劉川生卻繞過了程序,安排下屬違規幫兒子開辦了第一所幼兒園。

  李明(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機關工作人員):(劉川生)通過下屬聯系到了北京市的一個區,約定開辦一個公辦性質的北京師范大學實驗幼兒園分園,把這個幼兒園私下交給了她的兒子去運營管理,其實和北師大實驗幼兒園是沒有任何關系的,人員是自己聘用的,財務也是獨立的。

  劉川生:是北師大我的下屬去簽的協議,但實質上就是我孩子經營的。

  【解說詞】到2015年,劉川生感到快退休了,決定趁著還有權力,為兒子徹底鋪好路。

  李明(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機關工作人員):劉川生也是要求下屬,將北京師范大學附屬幼兒園這麼一個品牌,相當於一次性授權給她兒子的公司使用。

  劉川生:簽了一個協議,就是戰略協議,他可以去挂牌,可以挂北師大幼兒園的牌,他就變成了代理商了,那就是大錯特錯了。

  【解說詞】這個所謂的“戰略協議”,完全是違規私下簽訂的,並未經北師大認可。隨后,劉川生兒子在全國多個地方開辦了“北師大附屬幼兒園”。

  李明(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機關工作人員):挂上北師大的牌子,就意味著這個幼兒園不論是從招生上、從后期發展上,都有了一個比較穩定的保障。

  【解說詞】“一把手”的孩子濫用北師大品牌,教職工自然十分反感。2017年,中央巡視組對北京師范大學黨委進行巡視時,就收到了相關反映,巡視組明確指出合作辦學等領域廉潔風險突出,要求立即整改。劉川生讓兒子的機構摘掉了北師大品牌,認為就算“過關”了。2021年,十九屆中央第七輪巡視再次巡視北師大,也再次指出合作辦學等重點領域和關鍵崗位存在廉潔風險。劉川生看到消息后,思來想去,終於決定主動投案。

  劉川生:第一次巡視的時候,實際上指出了這個問題,我實際上是很害怕的,因為這件事就是違紀違法的。2021年再次巡視的時候,又有這個反映,所以我覺得這件事已經很大了,我覺得不能有僥幸了。

  【解說詞】劉川生的決定是明智的。當時,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已經收到了中央巡視組移交和國家審計署審計發現的有關劉川生縱容兒子違規合作辦學的問題線索,並開展初步核實。劉川生主動投案交代了這一問題,但她是否還存在其他問題,對自身錯誤又如何認識,都是專案組需要深入審查調查的內容。

  李明(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機關工作人員):考慮到以后這種處理,她不一定把其他的問題講清楚了。我們也是經過了非常嚴肅的、認真的、有針對性的思想政治工作,促使其主動交代問題,深刻懺悔反思。

  【解說詞】專案組制訂針對性方案,和劉川生系統性地展開談話。劉川生感到,這和她想象中的審查調查完全不一樣。

  劉川生:我以為就是問問題,但是實際上他們是做思想政治工作,是幫你提高思想認識。我是從不敢面對到敢於正視,從心裡特別恐懼害怕,然后到能夠積極地、全面地去交代。

  【解說詞】劉川生很快又交代了自己長期違規佔用北師大專家樓一間近80平米的套間、違規以低價購買北師大開發的京師園小區住房、違規辦理和干預人事錄用等問題。她初期對錯誤的反思,停留在過不了物質關、親情關層面上,專案組安排她對照中央兩次巡視發現的問題,反思自身錯誤行為對學校的深層次影響。例如兩次巡視都嚴厲批評的合作辦學亂象,在相當長時間裡,實際成了北師大的一種創收手段。劉川生作為“一把手”,自己幫兒子從中分一杯羹,自然也致使這一亂象愈演愈烈。

  李明(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機關工作人員):劉川生對於北師大合作辦學的亂象放任不管,甚至還渾水摸魚。既然是這種情況,她怎麼還好意思去要求別人加強管理呢?所以對這種亂象,也就隻好是聽之任之了。

  【解說詞】北京師范大學是擁有一百多年歷史的傳統名校,以“學為人師、行為世范”為校訓。在新時代,它作為專門培養師范人才的高等院校,更是肩負著重大使命責任。2014年教師節,習近平總書記特意到北師大看望教師學生並座談,提出了培養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實學識、有仁愛之心的“四有”好老師的重要指示。劉川生作為學校黨委書記,更應該率先為人師表,引領良好校風學風,讓這座百年老校健康發展。當專案組深入到這些層面和劉川生談話時,她感到了由衷的愧疚。

  劉川生:我辜負了黨組織的希望和重托,特別特別后悔、悔恨。我現在唯一的想法就是要真正地、真誠地知錯、認錯、悔錯、改錯,不管組織怎麼處理,我都沒有意見。

  【解說詞】劉川生投案后,她兒子對其所屬的教育機構嚴格整改,主動上繳違紀違法所得。中央紀委國家監委以事實為依據、以紀律法律為准繩,綜合考慮違紀違法情節、危害程度、認錯態度等,經報請黨中央批准,2021年12月給予劉川生開除黨籍處分,按六級職員調整其退休待遇。

  李明(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機關工作人員):(劉川生)嚴重違紀構成職務違法,綜合考慮劉川生違紀違法的事實、金額,她主動投案以及投案之后配合的態度,給予劉川生斷崖式處理,也就是第三種形態處理。

  【解說詞】黨的十八大以來,黨組織一直要求、鼓勵存在問題的干部主動找組織坦白自身問題。紀檢監察機關嚴把程序關、事實關、風險關、政策關,對主動投案者的動機、時機、覺悟態度、如實供述、現實表現等因素進行綜合考量,准確定性量紀執法,做到精准規范穩妥處置,把懲前毖后、治病救人的作用充分發揮出來。

  劉川生:從嚴治黨抓得越來越緊,對反腐的決心也越來越大,這是大形勢,一定要認清這個形勢,早投案、早交代,真的要相信組織。到這以后,你才能感受到組織是真心救你的。

  【解說詞】在新時代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中,黨中央要求盯住“關鍵少數”、管住絕大多數,深化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懲前毖后、治病救人。數據顯示,2021年前三季度,全國紀檢監察機關運用“四種形態”批評教育幫助和處理共147.4萬人次。其中,運用第一種形態批評教育幫助105.3萬人次,佔總人數的71.5%﹔運用第二種形態處理32.2萬人次,佔21.9%﹔運用第三種形態處理4.6萬人次,佔3.1%﹔運用第四種形態處理5.2萬人次,佔3.6%。從這些數據可以看到,“紅紅臉、出出汗”已成為常態﹔黨紀輕處分、組織調整成為違紀處理的大多數﹔黨紀重處分、重大職務調整的成為少數﹔嚴重違紀涉嫌違法立案審查的成為極少數。

  韓晉萍(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案件監督管理室副主任):監督執紀“四種形態”是懲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具體體現。堅持嚴的主基調,要把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嚴在前面,對於違紀違規行為要做到早發現、早處理,避免把一些小的問題拖成大毛病,這樣就促使黨員干部不犯或少犯錯誤特別是嚴重錯誤。

  【解說詞】紀檢監察機關深化運用“四種形態”,落實“三個區分開來”要求,正確把握黨員干部工作中出現失誤錯誤的性質和影響,給予實事求是、客觀公正的處理,對受誣告陷害的干部予以澄清正名,也是紀檢監察工作的一個重要方面。這對於調動和保護干事創業、擔當作為的積極性十分重要。2021年1月印發新修訂的《中國共產黨黨員權利保障條例》,正式將澄清正名工作要求上升為制度。

  【解說詞】個舊市位於雲南省紅河州,是聞名中外的“錫都”。世界錫業中排名第一的雲南錫業集團就坐落在這座城市。2019年12月12日,雲南省紀委監委在雲錫集團舉辦了一場特殊的大會,為受到失實檢舉控告的時任雲錫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張濤澄清正名。

  張濤(雲南省政協經濟委員會主任 時任雲錫集團黨委書記 董事長):在那個會上,一條條舉報的問題是什麼內容,最后核實了解的結果是什麼的,如實地作出說明。我確實很感動的,也很激動的。

  【解說詞】2017年到2019年,雲南省紀委監委頻繁收到對張濤的舉報,具體涉及12項問題,包括干預某項目規劃、在某小區低價購房、利用職權為親屬安排工作等,也都進行了詳細核查,卻發現都不屬實。舉報信幾乎全是匿名,隻有一封是實名,是一名私營企業主舉報張濤違規干預招投標,省紀委監委於是找到他了解情況。

  羅孝禮(雲南省紀委監委第二監督檢查室副主任):我把這個舉報人請到紀委來,我說這個事究竟是不是你親自看到?他說我是聽說的,最后他還說能不能把這個舉報信撤掉。

  【解說詞】雲南省紀委監委感到,這樣頻繁的不實舉報極不正常,決定到雲錫集團開展“蹲點式調研”,深入了解背后的原因。工作組進駐雲錫集團,和干部職工廣泛談話,實地調研走訪,逐漸有了判斷。

  李江波(雲南省紀委監委第二監督檢查室主任):張濤在任職期間,大膽履職,特別是加強了對雲錫集團政治生態的整治、對違紀違法案件的查處,動了一些人既得利益,導致這些人採取不實舉報這種方式來打擊和報復。

  【解說詞】在張濤之前,雲錫集團兩任董事長先后落馬,企業政治生態受到嚴重破壞。2013年6月,張濤擔任雲錫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之后,對企業的積弊認真研究,實施了多項改革舉措深入治理。針對歷史形成的裙帶關系嚴重的現象,張濤調整了一批干部,提拔了一批年輕干部﹔針對當時集團紀委多年不辦案的情況,要求集團紀委加強監督,辦理了一批案件,查處了一些以權謀私的干部,這些做法顯然得罪了一部分人。尤其是對礦山承包亂象的整治,更是觸碰到了一些人的實質利益。

  吳建勛(雲南錫業集團副總經理):原來我們很多的礦山勞務承包,按我們話說水是很深的。張書記來了以后大力整頓,他敢去碰這個硬骨頭,但是后面就一大堆各種舉報,也有人放出話來的,他斷了人家的財路如何如何。

  羅孝禮(雲南省紀委監委第二監督檢查室副主任):因為歷史原因,雲錫的採礦是承包給那些民營企業,這些老板為了利益,在安全設施上投入不大,經常產生安全事故,更有甚者為了追求利益拉攏雲錫集團的干部,形成利益鏈。張濤來了以后,針對這個問題進行規范,就是必須達到要求才可以開採。從這個事開始,對張濤的舉報就多起來了。

  【解說詞】這些不實舉報,既讓張濤本人受到不良影響,也使得一些干部產生了縮手縮腳、瞻前顧后的情緒,干擾了改革措施的深入推進。

  張濤:舉報是接二連三的,那段時間是無奈、困惑的一種感覺。會引起什麼誤解、什麼猜測,是有這方面的壓力的。

  吳建勛(雲南錫業集團副總經理):都有議論,造成很不好的一點是什麼呢?觀望,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不要得罪人,你好我好大家好。

  【解說詞】這些不良影響,必須採取有力措施予以糾正。雲南省紀委監委決定在雲錫集團召開大會,正式宣布調查結果,為張濤澄清正名。

  羅孝禮(雲南省紀委監委第二監督檢查室副主任):如果在雲錫集團,我們組織不為張濤的問題進行澄清,大家都不擔當,不敢做事情,那這種現象就會出現。澄清同時也是一個糾正社會上誣告陷害行為很重要的方法。

  【解說詞】澄清正名大會在雲錫集團引發了熱烈反響,許多干部職工為這種做法叫好,也極大地鼓舞了大家干事創業的熱情,推動雲錫集團政治生態不斷向善、向好發展。

  吳建勛(雲南錫業集團副總經理):最大感受就是組織上眼睛是雪亮的,是為真正干事情、敢干事情、願意干事的人撐腰的,隻要你清白干淨,沒有私心,誣告也好,舉報信也好,還有組織給你作澄清。那麼,這種信號和取向,它帶來的就是后面一系列的變化。

  張濤:我覺得是組織的一種信任、一種關愛、一種鼓勵激勵,還是要改革創新發展,大家要勇於跟那些歪風邪氣去斗爭,這種利益我一定要去觸碰,不觸碰我對不起組織,也對不起雲錫幾萬名干部員工。

  【解說詞】進入新階段、開啟新征程,改革發展穩定任務艱巨繁重。紀檢監察機關將繼續牢牢把握嚴的主基調,正確運用“四種形態”,既講依規依紀依法,又講思想政治工作,在堅決懲處不收斂、不收手的腐敗分子的同時,堅持懲前毖后、治病救人,抓早抓小、防微杜漸,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環境,為黨和國家的各項事業發展提供堅強保障。

(責編:趙欣悅、白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