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聚焦“兩個維護” 強化政治監督

——新時代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系列報道之一

本報記者 孟祥夫
2022年01月13日05:2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紀檢監察機關是政治機關,紀檢監察工作是政治工作,開展政治監督是紀檢監察機關的重要任務。

  2021年,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和各級紀委監委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抓深抓實政治監督,推進政治監督具體化、常態化,努力確保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黨中央決策部署貫徹落實,維護黨的團結統一,保証全黨步調一致。

  扛起政治責任,堅決推動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地落實

  進入新發展階段,我國面臨復雜嚴峻環境和艱巨繁重任務。為保証全黨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保障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和黨中央決策部署貫徹落實,強化政治監督尤為必要。

  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舉世矚目。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廉潔辦奧”的重要要求,“讓冬奧會像冰雪一樣純潔干淨”,北京、河北兩地紀檢監察機關履職盡責,為籌辦工作提供堅強監督保障。

  北京市紀委監委啟動巡回監督模式,從冬奧監察專員辦、冬奧組委監察審計部、場館業主單位紀委等抽調人員組成數支巡回監督組,採取“四不兩直”方式不定期前往各場館開展督導,重點了解場館高低風險區流線設置、防疫物資儲備、外圍保障聯動等環節人員履職情況。同時,北京還選派場館運行監督組入駐場館內部,緊盯資金使用、物資採購等關鍵環節,排查廉政風險。

  針對賽風賽紀等重點工作,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國家體育總局紀檢監察組牽頭成立專項監督機制,防范化解風險隱患。“我們圍繞冬季運動管理中心涉及的工作職責和任務分工,梳理出疫情防控、服務保障、競賽流程、設備設施等監督項目,進行清單式管理。”該派駐紀檢監察組相關負責人說。

  為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生態環境部紀檢監察組去年派出4個工作組,在兩批次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中開展嵌入式監督,跟進監督檢查黃河流域生態環境保護突出問題、長江流域廢礦物油、青海省木裡礦區生態修復等整治落實情況,並通過印發紀檢監察建議書、約談相關單位負責人、督促相關司局完善相關制度等方式,推動問題整改。“通過監督督促駐在部門提高政治站位、增強政治意識,認真履職盡責,實現紀檢監察工作與生態環境保護工作相互促進、協同發展。”該派駐紀檢監察組有關負責人說。

  黨中央決策部署到哪裡,政治監督就跟進到哪裡。2021年,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和各級紀委監委扛起政治責任,強化使命擔當,深化人防和供銷系統腐敗治理,開展糧食購銷領域腐敗、國有企業靠企吃企等集中整治,開展金融領域政商“旋轉門”“突擊入股”等排查清理……據統計,2021年1至10月,全國紀檢監察機關發現並糾正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不力問題24.7萬個。

  堅持做深做細,推動政治監督具體化、常態化

  政治監督有沒有效果,關鍵看能否融入日常、做在經常。

  2021年,中央紀委國家監委著力完善政治監督具體化常態化工作機制,健全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督查問責機制,加強對黨委(黨組)履行管黨治黨主體責任情況的政治監督。

  這一年,各級紀委監委找准開展監督的切入點和服務保障的著力點,明確“抓什麼”,注重“怎麼抓”,著力在做實做細做深上下功夫,推動政治監督具體化、常態化。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紀委監委按照紀檢監察機構的職責定位和監督對象,開列4張政治監督清單,聚焦加強黨的領導、完整准確貫徹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保障和改善民生等8個方面,細化20余項具體監督內容。

  浙江省紀委監委制定出台關於全面加強政治監督的意見及其配套方案,建立“兩報告”“兩檔案”“四清單”等制度,明確開展政治監督的總體框架、實施路徑和操作指南。

  甘肅省紀委監委就2021年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監督工作,出台專門意見,分別對省、市、縣、鄉、村如何做好鞏固拓展和有效銜接監督提出具體要求。

  吉林省紀委監委明確規定加強集中、專項、常態化監督調研,定期開展分析研判,通過政治生態調研報告、領導班子監督情況分析、領導干部政治畫像做好政治監督……

  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認真貫徹落實《中國共產黨問責條例》,精准規范用好問責利器,以強有力問責督促做到“兩個維護”,保障黨中央政令暢通。2021年1至11月,全國共問責黨組織4068個,問責黨員領導干部、監察對象4.9萬人。

  如今,各地各部門切實感受到政治監督就在身邊,講政治、守紀律成為廣大黨員干部的思想自覺、行動自覺。

  深化政治巡視,提升政治監督質效

  巡視是黨內監督的戰略性制度安排,巡視的本質就是政治監督。

  2021年,中央和地方各級巡視巡察機構堅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視,旗幟鮮明把“兩個維護”作為根本任務,全面貫徹巡視工作方針,推動上下聯動、貫通融合,巡視綜合監督作用和系統優勢不斷顯現。

  2021年中央兩輪巡視共覆蓋57個黨組織。十九屆中央巡視已累計完成對254個地方、單位黨組織的巡視,巡視覆蓋率達91.7%。31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黨委巡視機構完成對2284個黨組織的巡視,覆蓋率超過99%。全國市縣黨委2021年共巡察黨組織13.5萬個,完成市、縣兩級巡察全覆蓋。

  為配合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開展的糧食購銷領域腐敗問題專項整治,2021年9月,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部署31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巡視巡察機構同步開展涉糧問題專項巡視巡察。各級黨委共派出2704個巡視巡察組,對1.4萬余個涉糧黨組織開展監督檢查,發現糧食收購、銷售、存儲等環節存在的腐敗和不正之風問題3.7萬余個,為促進治理糧食購銷系統性腐敗問題發揮了重要作用。

  政治巡視的成效不斷凸顯。被巡視黨組織表示,巡視查找問題,既是政治監督,也是黨性教育,又是工作幫助,一定以接受巡視為契機,補短板、強弱項,更好擔當盡責、干事創業。

  強化巡視整改落實和成果運用,是全面貫徹巡視工作方針的內在要求。2021年10月,中央第六輪巡視的32個被巡視地方、單位集中向社會公開整改進展情況。被巡視黨組織抓巡視整改的主體責任明顯增強,堅持全面整改、突出重點,舉一反三、查補漏洞。巡視反饋的2052個問題中,1671個已完成整改或取得階段性成效。

  “黨的十九大以來,政治巡視深化發展有一個突出特點,就是更加注重調動被巡視黨組織發現問題和整改解決問題的積極性,形成同題共答的合力。這一理念在巡視中不斷深化,進一步提升了政治監督的質效。”中央巡視辦有關負責人說。


  《 人民日報 》( 2022年01月13日 01 版)

(責編:岳弘彬、楊光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