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更好履行新時代紀檢機關職責使命的基本遵循

——解讀《中國共產黨紀律檢查委員會工作條例》

本報記者  張  洋
2022年01月06日05:4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近日,中共中央印發《中國共產黨紀律檢查委員會工作條例》(以下簡稱條例),條例共8章59條,自發布之日起施行。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法規室負責人對條例進行了解讀。

制定出台條例,充分彰顯我們黨深化全面從嚴治黨的堅定決心和意志

紀律檢查機關是黨進行偉大自我革命的重要力量,是管黨治黨的利器重器。在建黨百年之際制定出台條例,充分體現了我們黨推進自我革命、深化全面從嚴治黨的堅定決心和意志,對於紀律檢查機關充分發揮監督保障執行、促進完善發展作用具有重要意義。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法規室負責人表示,條例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論述、關於加強黨的紀律檢查工作的重要指示,將黨章關於紀委的領導體制、任務職責等基本要求進一步細化具體化,涵蓋中央紀委、地方各級紀委、基層紀委,貫穿監督執紀問責,保証紀律檢查機關堅決捍衛“兩個確立”、深入踐行“兩個維護”,做到忠誠履職盡責。

該負責人還從其他幾個方面,進一步介紹了制定條例的重要意義。

——條例總結了黨的十八大以來紀律檢查工作經驗,把堅持黨對反腐敗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紀委協助黨委全面從嚴治黨,堅持紀嚴於法、執紀執法貫通等重要成果制度化,有利於促進黨和國家監督制度、反腐敗工作體制機制更加成熟定型,使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

——條例立足新時代新征程上全面從嚴治黨面臨的新形勢新任務,進一步明確了紀委的職能職責、工作原則,突出強化政治監督,使監督融入“十四五”建設和國家治理之中,為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提供紀律保障。

——條例著力把紀檢監察權關進制度籠子,對紀委的機構設置、組織運行、履職要求、自我監督作出具體規范,加強紀檢工作的組織制度保障,確保各級紀檢機關嚴格按照黨章要求履行職責,依規依紀依法正風肅紀反腐。

堅持紀委政治機關屬性

條例第三條在黨章規定各級紀委是“黨內監督專責機關”的基礎上,進一步明確紀委是“黨推進全面從嚴治黨、開展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的專門力量”,豐富和發展了紀委職能定位的內涵。

該條規定還強調,黨的各級紀律檢查委員會把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作為最高政治原則和根本政治責任。

堅決做到“兩個維護”是貫穿條例全篇的主線,各章的具體制度措施中都有體現和落實。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法規室負責人表示,“條例堅持紀委政治機關屬性,以肩負的政治使命和責任為根本,把准職能定位,突出‘兩個維護’,確保各級紀委堅守初心使命不變、履行職能職責不偏,為忠誠履職提供制度保証”。

堅持和加強黨對紀檢監察工作的全面領導

條例第二章對黨的紀律檢查機關的領導體制作出專章規定,強調黨的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國家監察委員會)在黨中央領導下進行工作﹔強調黨的地方各級紀律檢查委員會和基層紀律檢查委員會在同級黨的委員會和上級紀律檢查委員會雙重領導下進行工作。

“條例將‘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堅持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作為紀委開展各項工作必須遵循的首要原則,並在領導體制、運行方式、工作機制等規定中予以具體化程序化。”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法規室負責人說。

該負責人還介紹,條例總結提煉國家監察體制改革成果,明確紀委監委在黨的領導下集中決策、一體運行,實現紀委監委領導體制和工作機制的統一融合。

全面規范各級紀委的組織制度和運作方式

“黨章專設一章規定黨的紀律檢查機關,有關基層黨組織工作條例、選舉工作條例對地方和基層紀委的設置、選舉等作了規定。隨著全面從嚴治黨的深入推進、紀律檢查工作實踐的深化發展,有必要制定一部專門的紀委組織法規,全面規范各級紀委的組織制度和運作方式。”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法規室負責人介紹,條例在第三章中對各級紀委的組織設置、產生和運行等作出系統規范,規定了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嚴密組織制度,填補了黨內法規制度的空白。

據介紹,條例還專設一章明確紀委派駐、派出機構工作基本規范,其中首次以中央黨內法規的形式明確了紀委監委派出機構的設置和領導體制,規定黨中央和地方各級黨委派出黨的機關工委、街道工委等代表機關的,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地方各級紀委監委可以相應派出紀檢監察工委。

強化正風肅紀反腐的使命擔當

條例第四章對紀委的主要任務作出了具體規定,比如紀委要堅定維護黨章,以嚴明的紀律鞏固黨的團結統一﹔要檢查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的執行情況,推動黨組織和黨員統一意志、統一行動。

條例還進一步豐富了紀委協助黨委任務的內涵,在協助黨委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加強黨風建設、組織協調反腐敗工作方面,都作出了細化規定。

條例對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基本任務和基本要求作出規定,強調黨的紀律檢查工作堅持把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作為反腐敗斗爭的基本方針、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方略,懲治震懾、制度約束、提高覺悟一體發力,系統施治、標本兼治,努力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

促進紀律檢查權正確有效行使

條例第五章專章規定了紀委工作職責,將黨章規定的監督執紀問責職責和各項經常性工作,細化為紀律教育、紀律監督、處理信訪舉報、紀律審查、紀律處分、開展問責、受理控告和申訴、保障黨員權利、紀律檢查建議等9項具體職責。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法規室負責人還介紹,條例對黨章有關規定與時俱進予以具體化,促進紀律檢查權正確有效行使。

比如,規范監督執紀“四種形態”運用機制,明確了運用每一種形態的情形、處理處分的種類方式和銜接規則。

比如,細化政治監督的重點內容,明確日常監督、專項監督、基層監督等監督方式。同時,進一步列舉了日常監督的12種方式、突出專項監督所針對的4個方面問題,明確基層監督需要整合和銜接的資源力量。

比如,在紀律處分的程序方面,進一步界定了縣級和縣級以上各級紀委有權直接決定給予黨員紀律處分的“特殊情況”范圍。

實行最嚴格的約束和監督

執紀者必先守紀,律人者必先律己。條例從帶頭加強黨的建設、完善內部監督制約機制、強化對紀檢干部的管理約束等方面,對紀委自身建設提出嚴格的措施要求。

據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法規室負責人介紹,條例緊盯紀檢干部履職行權的風險點,規定了紀檢干部違規過問干預案件登記備案、履職回避、保密、從業限制、安全責任等具體管理制度,明確規定紀檢干部有以案謀私、跑風漏氣、濫用職權以及其他違規違紀違法行為的,必須嚴肅查處﹔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 人民日報 》( 2022年01月06日 04 版)

相關新聞:

中共中央印發中國共產黨紀律檢查委員會工作條例

中國共產黨紀律檢查委員會工作條例

(責編:白宇、胡永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