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堅持用馬克思主義及其中國化創新理論武裝全黨

2021年11月15日15:16 | 來源:《求是》2021/22
小字號

堅持用馬克思主義及其中國化創新理論武裝全黨

習近平

在前進道路上,我們一定要加強全黨的理論武裝,按照建設馬克思主義學習型政黨的要求,深入學習和掌握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深入學習和掌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牢固樹立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世界觀和方法論。

(2012年11月15日在黨的十八屆一中全會上的講話)

首先要認真學習馬克思主義理論,這是我們做好一切工作的看家本領,也是領導干部必須普遍掌握的工作制勝的看家本領。毛澤東同志曾經提出,“如果我們黨有一百個至二百個系統地而不是零碎地、實際地而不是空洞地學會了馬克思列寧主義的同志,就會大大地提高我們黨的戰斗力量”。這個任務,今天依然很現實地擺在我們黨面前。隻有學懂了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特別是領會了貫穿其中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才能心明眼亮,才能深刻認識和准確把握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才能始終堅定理想信念,才能在紛繁復雜的形勢下堅持科學指導思想和正確前進方向,才能帶領人民走對路,才能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斷推向前進。

(2013年3月1日在中央黨校建校80周年慶祝大會暨2013年春季學期開學典禮上的講話)

2018年5月4日,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習近平、李克強、栗戰書、汪洋、王滬寧、趙樂際、韓正、王岐山等出席大會。 新華社記者 鞠鵬/攝

要煉就“金剛不壞之身”,必須用科學理論武裝頭腦,不斷培植我們的精神家園。對領導干部特別是高級干部來說,要把系統掌握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作為看家本領。著名學者王國維論述治學有三種境界:一是“昨夜西風凋碧樹,獨上高樓,望盡天涯路”﹔二是“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三是“眾裡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領導干部學習理論也要有這三種境界。首先,理論學習要有“望盡天涯路”那樣志存高遠的追求,耐得住“昨夜西風凋碧樹”的清冷和“獨上高樓”的寂寞,靜下心來通讀苦讀﹔其次,理論學習要勤奮努力、刻苦鑽研,下真功夫、苦功夫、細功夫,即使“衣帶漸寬”也“終不悔”,“人憔悴”也心甘情願﹔再次,理論學習貴在獨立思考、學用結合、學有所悟、用有所得,在學習和實踐中“眾裡尋他千百度”,最終“驀然回首”,在“燈火闌珊處”領悟真諦。

(2013年8月19日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理論修養是干部綜合素質的核心,理論上的成熟是政治上成熟的基礎,政治上的堅定源於理論上的清醒。從一定意義上說,掌握馬克思主義理論的深度,決定著政治敏感的程度、思維視野的廣度、思想境界的高度。所以,我要求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加強對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的學習,已經安排學習了歷史唯物主義、辯証唯物主義、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方面的內容,以后還要安排。我們要保持濃厚的理論興趣,自覺加強馬克思主義基礎理論學習,靜下心來學習馬克思、恩格斯、列寧、毛主席的原著,學習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學習黨的十八大以來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創新成果,不斷有所收獲、有所提高。

(2015年12月28日、29日在中共十八屆中央政治局“三嚴三實”專題民主生活會上的講話)

時代是思想之母,實踐是理論之源。實踐發展永無止境,我們認識真理、進行理論創新就永無止境。今天,時代變化和我國發展的廣度和深度遠遠超出了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當時的想象。同時,我國社會主義隻有幾十年實踐、還處在初級階段,事業越發展新情況新問題就越多,也就越需要我們在實踐上大膽探索、在理論上不斷突破。

理論上不徹底,就難以服人。我們要以更加寬闊的眼界審視馬克思主義在當代發展的現實基礎和實踐需要,堅持問題導向,堅持以我們正在做的事情為中心,聆聽時代聲音,更加深入地推動馬克思主義同當代中國發展的具體實際相結合,不斷開辟21世紀馬克思主義發展新境界,讓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放射出更加燦爛的真理光芒。

(2016年7月1日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大會上的講話)

時代在變化,社會在發展,但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依然是科學真理。盡管我們所處的時代同馬克思所處的時代相比發生了巨大而深刻的變化,但從世界社會主義500年的大視野來看,我們依然處在馬克思主義所指明的歷史時代。這是我們對馬克思主義保持堅定信心、對社會主義保持必勝信念的科學根據。馬克思主義就是我們黨和人民事業不斷發展的參天大樹之根本,就是我們黨和人民不斷奮進的萬裡長河之泉源。背離或放棄馬克思主義,我們黨就會失去靈魂、迷失方向。在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這一根本問題上,我們必須堅定不移,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不能動搖。

(2017年9月29日在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四十三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

2016年5月17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主持召開哲學社會科學工作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 新華社記者 丁林/攝

回顧黨的奮斗歷程可以發現,我們黨之所以能夠不斷歷經艱難困苦創造新的輝煌,很重要的一條就是我們黨始終重視思想建黨、理論強黨,堅持用科學理論武裝廣大黨員、干部的頭腦,使全黨始終保持統一的思想、堅定的意志、強大的戰斗力。我們要贏得優勢、贏得主動、贏得未來,戰勝前進道路上各種各樣的攔路虎、絆腳石,必須把馬克思主義作為看家本領,以更寬廣的視野、更長遠的眼光來思考把握未來發展面臨的一系列重大問題,不斷提高全黨運用馬克思主義分析和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不斷提高運用科學理論指導我們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的能力。要堅持不懈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武裝頭腦、凝心聚魂,堅定全黨馬克思主義信仰和共產主義理想,不斷提高全黨特別是領導干部的理論思維能力和思想政治水平。

(2017年9月29日在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四十三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

2021年6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用好紅色資源、賡續紅色血脈舉行第三十一次集體學習。這次集體學習採取參觀和討論相結合的形式,這是習近平、李克強、栗戰書、汪洋、王滬寧、趙樂際、韓正等在北大紅樓參觀“光輝偉業 紅色序章——北大紅樓與中國共產黨早期北京革命活動主題展”。 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攝

十八大以來,國內外形勢變化和我國各項事業發展都給我們提出了一個重大時代課題,這就是必須從理論和實踐結合上系統回答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包括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總目標、總任務、總體布局、戰略布局和發展方向、發展方式、發展動力、戰略步驟、外部條件、政治保証等基本問題,並且要根據新的實踐對經濟、政治、法治、科技、文化、教育、民生、民族、宗教、社會、生態文明、國家安全、國防和軍隊、“一國兩制”和祖國統一、統一戰線、外交、黨的建設等各方面作出理論分析和政策指導,以利於更好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圍繞這個重大時代課題,我們黨堅持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為指導,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求真務實,堅持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緊密結合新的時代條件和實踐要求,以全新的視野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進行艱辛理論探索,取得重大理論創新成果,形成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2017年10月18日在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上的報告)

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對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的繼承和發展,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是黨和人民實踐經驗和集體智慧的結晶,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全黨全國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的行動指南,必須長期堅持並不斷發展。

(2017年10月18日在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上的報告)

全面貫徹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基本方略,不斷提高全黨馬克思主義理論水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基本方略,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不是主觀臆想出來的,而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在新中國成立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推進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的基礎上,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進行艱辛理論探索的成果,是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創新創造的智慧結晶。生活之樹常青。一種理論的產生,源泉隻能是豐富生動的現實生活,動力隻能是解決社會矛盾和問題的現實要求。在新時代的征程上,全黨同志一定要弘揚理論聯系實際的學風,緊密聯系黨和國家事業發生的歷史性變革,緊密聯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新實際,緊密聯系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重大變化,緊密聯系“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各項任務,自覺運用理論指導實踐,使各方面工作更符合客觀規律、科學規律的要求,不斷提高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能力,把黨的科學理論轉化為萬眾一心推動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強大力量。

(2017年10月25日在黨的十九屆一中全會上的講話)

十一

從《共產黨宣言》發表到今天,170年過去了,人類社會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但馬克思主義所闡述的一般原理整個來說仍然是完全正確的。我們要堅持和運用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堅持和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堅持和運用馬克思主義關於世界的物質性及其發展規律,關於人類社會發展的自然性、歷史性及其相關規律,關於人的解放和自由全面發展的規律,關於認識的本質及其發展規律等原理,堅持和運用馬克思主義的實踐觀、群眾觀、階級觀、發展觀、矛盾觀,真正把馬克思主義這個看家本領學精悟透用好。

(2018年5月4日在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

十二

對待科學的理論必須有科學的態度。恩格斯深刻指出:“馬克思的整個世界觀不是教義,而是方法。它提供的不是現成的教條,而是進一步研究的出發點和供這種研究使用的方法。”恩格斯還指出,我們的理論“是一種歷史的產物,它在不同的時代具有完全不同的形式,同時具有完全不同的內容”。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不能丟,丟了就不是社會主義。同時,科學社會主義也絕不是一成不變的教條。我說過,當代中國的偉大社會變革,不是簡單延續我國歷史文化的母版,不是簡單套用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設想的模板,不是其他國家社會主義實踐的再版,也不是國外現代化發展的翻版。社會主義並沒有定於一尊、一成不變的套路,隻有把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同本國具體實際、歷史文化傳統、時代要求緊密結合起來,在實踐中不斷探索總結,才能把藍圖變為美好現實。

(2018年5月4日在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

十三

理論的生命力在於不斷創新,推動馬克思主義不斷發展是中國共產黨人的神聖職責。我們要堅持用馬克思主義觀察時代、解讀時代、引領時代,用鮮活豐富的當代中國實踐來推動馬克思主義發展,用寬廣視野吸收人類創造的一切優秀文明成果,堅持在改革中守正出新、不斷超越自己,在開放中博採眾長、不斷完善自己,不斷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不斷開辟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新境界!

(2018年5月4日在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

2017年12月12日至13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江蘇徐州市考察。這是12日下午,習近平在潘安湖街道馬庄村黨員活動室與正在學習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黨員交流。 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攝

十四

發展21世紀馬克思主義、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是當代中國共產黨人責無旁貸的歷史責任。我們要強化問題意識、時代意識、戰略意識,用深邃的歷史眼光、寬廣的國際視野把握事物發展的本質和內在聯系,緊密跟蹤億萬人民的創造性實踐,借鑒吸收人類一切優秀文明成果,不斷回答時代和實踐給我們提出的新的重大課題,讓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放射出更加燦爛的真理光芒。

(2018年12月18日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

十五

領導干部要加強理論修養,深入學習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學懂弄通做實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掌握貫穿其中的辯証唯物主義的世界觀和方法論,提高戰略思維、歷史思維、辯証思維、創新思維、法治思維、底線思維能力,善於從紛繁復雜的矛盾中把握規律,不斷積累經驗、增長才干。

(2019年1月21日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堅持底線思維著力防范化解重大風險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的講話)

十六

在學習理論上,干部要舍得花精力,全面系統學,及時跟進學,深入思考學,聯系實際學。學習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要深刻認識和領會其時代意義、理論意義、實踐意義、世界意義,深刻理解其核心要義、精神實質、豐富內涵、實踐要求。要緊密結合新時代新實踐,緊密結合思想和工作實際,有針對性地重點學習,多思多想、學深悟透,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學習理論最有效的辦法是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強讀強記,常學常新,往深裡走、往實裡走、往心裡走,把自己擺進去、把職責擺進去、把工作擺進去,做到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

(2019年3月1日在2019年春季學期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的講話)

十七

為政之道,修身為本。干部的黨性修養、道德水平,不會隨著黨齡工齡的增長而自然提高,也不會隨著職務的升遷而自然提高,必須強化自我修煉、自我約束、自我改造。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不僅包含著黨治國理政的重要思想,也貫穿著中國共產黨人的政治品格、價值追求、精神境界、作風操守的要求。要涵養政治定力,煉就政治慧眼,恪守政治規矩,自覺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實人。

(2019年3月1日在2019年春季學期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的講話)

十八

開展這次主題教育,是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的迫切需要。馬克思主義是我們立黨立國的根本指導思想。中國共產黨從誕生之日起,就把馬克思主義鮮明地寫在自己的旗幟上。我們黨一路走來,無論是處於順境還是逆境,從未動搖對馬克思主義的堅定信仰。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先后開展了整黨、“三講”教育、先進性教育活動、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等,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通過集中性教育和經常性教育相結合,不斷強化黨的理論學習、教育、武裝工作。在新時代,我們黨順應時代發展新要求,創立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理論創新每前進一步,理論武裝就要跟進一步。

目前,一些黨員干部在理論學習上同黨中央要求相比還存在不小差距,沒有做到往深裡走、往心裡走、往實裡走。開展這次主題教育,就是要堅持思想建黨、理論強黨,堅持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推動廣大黨員干部全面系統學、深入思考學、聯系實際學,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

(2019年5月31日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2017年5月3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來到中國政法大學考察。這是習近平在學生活動中心參加民商經濟法學院本科二年級2班團支部開展的“不忘初心跟黨走”主題團日活動。 新華社記者 王曄/攝

十九

在理論學習上,一是要自覺主動學。中央和國家機關任重事繁,隻靠上班時間集中學習是很不夠的,必須強化學習自覺,增強學習內生動力,利用業余時間刻苦學習。銖積寸累,日就月將,才能水到渠成、融會貫通。二是要及時跟進學。黨中央作出新的決策部署、出台新的文件,都要第一時間學習領會,養成讀人民日報時政報道和重要評論、看中央電視台新聞聯播、讀《求是》雜志的習慣,線上線下同步學習,做到學習跟進、認識跟進、行動跟進。三是要聯系實際學。弘揚理論聯系實際學風,緊密聯系思想和工作實際,把研究解決問題作為學習的著眼點,決不能坐而論道、凌空蹈虛。四是要篤信篤行學。要學而信,從漸悟走向頓悟,掌握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學出堅定信仰、學出使命擔當。要學而行,學以致用、身體力行,把學習成果落實到干好本職工作、推動事業發展上。

(2019年7月9日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二十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必須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馬克思主義政黨的先進性,首先體現為思想理論上的先進性。注重思想建黨、理論強黨,是我們黨的鮮明特色和光榮傳統。毛澤東同志曾說過:“掌握思想教育,是團結全黨進行偉大政治斗爭的中心環節。”共產黨人的初心,不僅來自於對人民的朴素感情、對真理的執著追求,更建立在馬克思主義的科學理論之上。隻有堅持思想建黨、理論強黨,不忘初心才能更加自覺,擔當使命才能更加堅定。

(2020年1月8日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總結大會上的講話)

二十一

理論創新每前進一步,理論武裝就要跟進一步。黨的歷次集中教育活動,都以思想教育打頭,著力解決學習不深入、思想不統一、行動跟不上的問題,既綿綿用力又集中發力,推動全黨思想上統一、政治上團結、行動上一致。要把學習貫徹黨的創新理論作為思想武裝的重中之重,同學習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貫通起來,同學習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結合起來,同新時代我們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的豐富實踐聯系起來,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苦功夫,在解放思想中統一思想,在深化認識中提高認識,切實增強貫徹落實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

(2020年1月8日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總結大會上的講話)

2015年6月16日至18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貴州調研。這是16日下午,習近平在參觀遵義會議會議室時,向牆上的遵義會議參加人員照片深情凝視。 新華社記者 李學仁/攝

二十二

理論上堅定清醒是思想政治上堅定清醒的前提,科學理論是理想信念堅定的基礎。全黨必須建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持之以恆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教育人民、指導工作,推進學習教育制度化常態化,不斷堅定同心共筑中國夢的理想信念。

(2020年1月13日在中共十九屆中央紀委四次全會上的講話)

二十三

抓好用黨的科學理論武裝全黨。組織是“形”,思想是“魂”。加強黨的組織建設,既要“造形”,更要“鑄魂”。我們黨之所以能夠完成近代以來各種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艱巨任務,帶領人民取得革命、建設、改革的輝煌成就,就在於始終把馬克思主義作為行動指南,始終堅持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武裝全黨,使全黨始終保持統一的思想、堅定的意志、協調的行動、強大的戰斗力。

(2020年6月29日在十九屆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

二十四

理論的生命力在於創新。馬克思主義深刻改變了中國,中國也極大豐富了馬克思主義。一百年來,我們黨堅持解放思想和實事求是相統一、培元固本和守正創新相統一,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新境界,產生了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產生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黨和人民事業發展提供了科學理論指導。我們黨的歷史,就是一部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史,就是一部不斷推進理論創新、進行理論創造的歷史。

要教育引導全黨從黨的非凡歷程中領會馬克思主義是如何深刻改變中國、改變世界的,感悟馬克思主義的真理力量和實踐力量,深化對中國化馬克思主義既一脈相承又與時俱進的理論品質的認識,特別是要結合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的進程,深刻學習領會新時代黨的創新理論,堅持不懈用黨的創新理論最新成果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

(2021年2月20日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的講話)

二十五

要在黨史學習教育中做到學史明理,明理是增信、崇德、力行的前提。要從黨的輝煌成就、艱辛歷程、歷史經驗、優良傳統中深刻領悟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等道理,弄清楚其中的歷史邏輯、理論邏輯、實踐邏輯。要深刻領悟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歷史必然性,堅定對黨的領導的自信。要深刻領悟馬克思主義及其中國化創新理論的真理性,增強自覺貫徹落實黨的創新理論的堅定性。要深刻領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正確性,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條唯一正確的道路。

(2021年3月22日至25日在福建考察時的講話)

二十六

馬克思主義科學揭示了人類社會發展規律,指明了人類尋求自身解放的道路,推進了人類文明進程,是我們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強大思想武器。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中國共產黨自成立之日起就將馬克思主義作為指導思想,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馬克思主義在21世紀的中國煥發出新的生機活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中華民族開啟了偉大復興的新征程。

(2021年5月27日致世界馬克思主義政黨理論研討會的賀信)

二十七

我們黨的歷史,是一部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不斷豐富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的歷史,也是一部運用馬克思主義理論認識和改造中國的歷史。一百年來,我們黨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創立了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形成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創立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導黨和人民事業不斷開創新局。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從根本上說,是因為馬克思主義行。我們要從黨的百年奮斗史中感悟真理的力量,不斷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用馬克思主義的真理光芒照耀我們的前行之路。

(2021年6月25日在十九屆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

二十八

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必須繼續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馬克思主義是我們立黨立國的根本指導思想,是我們黨的靈魂和旗幟。中國共產黨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堅持實事求是,從中國實際出發,洞察時代大勢,把握歷史主動,進行艱辛探索,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指導中國人民不斷推進偉大社會革命。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因為馬克思主義行!

新的征程上,我們必須堅持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全面貫徹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用馬克思主義觀察時代、把握時代、引領時代,繼續發展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

(2021年7月1日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

※這是習近平總書記2012年11月至2021年7月期間講話、信函中有關堅持用馬克思主義及其中國化創新理論武裝全黨內容的節錄。

(責編:牛鏞、郝江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