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一見·“他們是新時代最可愛的人”

2021年11月07日16:57 | 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
小字號

11月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人民大會堂親切會見第八屆全國道德模范及提名獎獲得者,向他們表示誠摯問候和熱烈祝賀。

習近平總書記曾深刻指出,全國道德模范體現了熱愛祖國、奉獻人民的家國情懷,自強不息、砥礪前行的奮斗精神,積極進取、崇德向善的高尚情操。

這些年,一個個溫暖人心的故事、一個個感動中國的人物,他們的家國情懷、奮斗精神、高尚情操,為全社會樹立了榜樣。

有人追問,這個時代,為什麼需要傳承道德模范的精神?答案就在這些閃亮的名字裡。

家國情懷:一些閃亮的名字

“此時此刻,我特別要提到一些閃亮的名字。”

2019年新年前夕,華燈初上,萬家團圓。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向大家致以新年的美好祝福。賀詞中,說到他們的故事——

“……為保護試驗平台挺身而出、壯烈犧牲的黃群、宋月才、姜開斌同志,以及其他為國為民捐軀的英雄們。他們是新時代最可愛的人,永遠值得我們懷念和學習。”

黃群、宋月才、姜開斌在國家某重點試驗平台出現重大險情的危急時刻挺身而出,壯烈犧牲,后榮獲第七屆全國道德模范。習近平總書記作出重要批示強調,廣大黨員干部要以黃群、宋月才、姜開斌同志為榜樣,堅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履職盡責、許黨報國,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智慧和力量。

羅陽,第四屆全國道德模范。生前,他是殲—15艦載機研制現場總指揮。2012年11月25日,我國首艘航母“遼寧艦”成功起降殲—15艦載機。而就在當天,羅陽突發疾病搶救無效,年僅51歲。

第二年的全國兩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列舉了包括雷鋒、羅陽在內的一些人,指出他們“身上所具有的信念的能量、大愛的胸懷、忘我的精神、進取的銳氣,正是我們民族精神的最好寫照,他們都是我們‘民族的脊梁’”。

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國家有力量。把實現個人夢、家庭夢融入國家夢、民族夢之中,這是每一個中華兒女的共同期盼,將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夢想匯聚磅礡力量。

奮斗精神:新時代是奮斗者的時代

張富清,第七屆全國道德模范,被授予“共和國勛章”和“最美奮斗者”榮譽稱號。

2019年7月26日,北京,習近平總書記會見全國退役軍人工作會議全體代表。當來到老英雄張富清身邊時,總書記俯下身,雙手緊握住老人的手,鄭重說道:“你是全黨全國人民的楷模!保重身體,健康長壽。”

張富清在解放戰爭的槍林彈雨中九死一生,被西北野戰軍記“特等功”。后來退役轉業,主動到湖北省最偏遠的來鳳縣工作,60多年來,刻意塵封功績,連兒女也不知情。

“幸福都是奮斗出來的”“新時代是奮斗者的時代”“中國人民是具有偉大奮斗精神的人民”……總書記曾多次強調“奮斗”二字。

與張富清一道被評為第七屆道德模范、榮獲“最美奮斗者”稱號的,還有一位名叫黃文秀的女孩。

從北京師范大學研究生畢業后,黃文秀回到家鄉廣西百色工作,擔任駐村第一書記。2019年,她在返回工作途中遭遇山洪不幸遇難,獻出了年僅30歲的寶貴生命。

習近平總書記號召廣大黨員干部和青年同志要以黃文秀同志為榜樣,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勇於擔當、甘於奉獻,在新時代的長征路上做出新的更大貢獻。

正是一種自強不息、砥礪前行的奮斗精神,讓這些熟悉的名字成為激勵時代前行的力量——35年堅守太行山的“新愚公”李保國,獻身教育扶貧、點燃大山女孩希望的張桂梅,用實干兌現“水過不去、拿命來鋪”誓言的黃大發……這些身邊的榜樣,他們奮斗的故事,引領著全社會見賢思齊,接續奮斗。

高尚情操:把每一項平凡工作做好就是不平凡

很多人注意到,在第八屆全國道德模范的會見隊伍裡,有一位快遞小哥,他叫汪勇。2020年初,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他挺身而出,免費接送武漢金銀潭醫院醫護人員,化身穿行在英雄之城的“擺渡者”。一位醫護人員對他說:“我們守護生命,你守護我們。”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來勢洶洶。第八屆全國道德模范、時任金銀潭醫院院長的張定宇說:“我必須跑得更快,才能從病毒手裡搶回更多病人。”9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上提到了張定宇,並強調“中華民族能夠經歷無數災厄仍不斷發展壯大,從來都不是因為有救世主,而是因為在大災大難前有千千萬萬個普通人挺身而出、慷慨前行!”

危難當前,義不容辭,讓人想起2018年5月14日的一次生死備降。

當日,川航3U8633航班從重慶飛往拉薩。萬米高空,駕駛艙右側前風擋玻璃突然爆裂脫落。緊要關頭,機長劉傳健臨危不亂,果斷應對,帶領機組成員正確處置,確保了機上119名旅客生命安全。劉傳健當選第七屆全國道德模范。

國慶69周年之際,習近平總書記邀請四川航空“中國民航英雄機組”全體成員參加國慶招待會,並在會前親切會見了他們。

“得知你們的英雄事跡,我很感動,為你們感到驕傲。”總書記指出,偉大出自平凡,英雄來自人民。把每一項平凡工作做好就是不平凡。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需要千千萬萬個英雄群體、英雄人物。

實現中國夢,需要每個人有一分熱發一分光。

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指出的:“隻要有堅定的理想信念、不懈的奮斗精神,腳踏實地把每件平凡的事做好,一切平凡的人都可以獲得不平凡的人生,一切平凡的工作都可以創造不平凡的成就。”

統籌:趙嘉鳴、崔士鑫

策劃:張毅、杜尚澤

撰文:鄭海鷗、王玉琳

校對:許晴

圖片來源:新華社(攝影:李學仁、申宏、丁林)

(責編:岳弘彬、牛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