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紅色基因代代相傳

本報記者  原韜雄
2021年10月27日05:4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少年軍號噠噠響,穿雲破霧飛遠方……”時值深秋,山裡氣溫低,陝西省銅川市耀州區照金鎮北梁紅軍小學的操場上,學生們唱起紅歌來卻熱情似火,嘹亮的歌聲在校園裡回蕩。

  “還有《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唱支山歌給黨聽》……我會唱好幾首紅歌呢!”二年級學生王毅玲自豪地說。

  2018年5月3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給北梁紅軍小學學生的回信中說:“希望你們多了解中國革命、建設、改革的歷史知識,多向英雄模范人物學習,熱愛黨、熱愛祖國、熱愛人民,用實際行動把紅色基因一代代傳下去。”

  “牢記總書記的殷切囑托,我們把紅色教育貫穿學校教育各個環節,讓孩子們牢記革命先輩們的優良傳統,懷著一顆感恩的心,珍惜時光,努力學習,將來做對國家、對人民、對社會有用的人。”北梁紅軍小學校長封崗戰說。

  陝甘邊革命根據地照金紀念館裡,有一件展品引人駐足,那是由一根粗大的麻繩串起的幾顆手榴彈,被稱作“麻辮手榴彈”。“紅軍戰士把麻辮手榴彈舉過頭頂,掄幾圈甩出去,不僅扔得遠,威力還大……”9月初舉行的“開學第一課”活動中,照金紀念館的講解員走進紅軍小學,為孩子們講述革命故事,並捐贈紅色故事書。

  耀州區教育科技體育局根據照金蘇區革命歷史,編寫了《紅色照金》一書,作為學校思政課教材。“黨的故事我來講”“唱支紅歌給黨聽”“黨的歷史我知曉”……北梁紅軍小學開展了豐富多彩的紅色教育活動。學校還組織了重走紅軍路、進軍營實踐體驗、參觀改革建設成果展等活動,讓學生們更多感受革命崢嶸歲月和國家發展變化。

  一些學生走進當地的革命遺址和紀念館,成為小小宣講員。六年級學生陳子涵報名參加耀州區紅孩兒宣講團,“我想把照金的革命故事講給更多人聽。”


  《 人民日報 》( 2021年10月27日 06 版)
(責編:岳弘彬、牛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