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學習進行時丨全過程人民民主,習近平深刻論述

2021年10月17日12:42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學習進行時】13日至14日,一場高規格的重要會議——中央人大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習近平總書記在會議上發表了重要講話,對民主作出深刻論述。這篇重要講話飽含著豐富的政治內涵、理論內涵、實踐內涵,是充滿馬克思主義真理力量的綱領性文獻。新華社《學習進行時》原創品牌欄目“講習所”今天推出文章,為您解讀。

  13日至14日,一場高規格的重要會議——中央人大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習近平總書記在會議上發表了重要講話。這篇重要講話飽含著豐富的政治內涵、理論內涵、實踐內涵,是充滿馬克思主義真理力量的綱領性文獻。

  民主是全人類的共同價值

  習近平指出,民主是全人類的共同價值,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始終不渝堅持的重要理念。他進一步強調,民主不是裝飾品,不是用來做擺設的,而是要用來解決人民需要解決的問題的。

  如何評價一個國家政治制度是不是民主的、有效的?

  2014年,在慶祝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成立6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用8個“能否”作出深刻回答。在這次會議上,習近平再次強調這8個“能否”:國家領導層能否依法有序更替,全體人民能否依法管理國家事務和社會事務、管理經濟和文化事業,人民群眾能否暢通表達利益要求,社會各方面能否有效參與國家政治生活,國家決策能否實現科學化、民主化,各方面人才能否通過公平競爭進入國家領導和管理體系,執政黨能否依照憲法法律規定實現對國家事務的領導,權力運用能否得到有效制約和監督。

  如何評價一個國家民主不民主?

  習近平在這次會議上明確指出:關鍵在於是不是真正做到了人民當家作主。他提出4個“要看”、4個“更要看”的標准:要看人民有沒有投票權,更要看人民有沒有廣泛參與權﹔要看人民在選舉過程中得到了什麼口頭許諾,更要看選舉后這些承諾實現了多少﹔要看制度和法律規定了什麼樣的政治程序和政治規則,更要看這些制度和法律是不是真正得到了執行﹔要看權力運行規則和程序是否民主,更要看權力是否真正受到人民監督和制約。

  “一個國家是不是民主,應該由這個國家的人民來評判,而不應該由外部少數人指手畫腳來評判。”總書記的話鞭辟入裡。他強調,用單一的標尺衡量世界豐富多彩的政治制度,用單調的眼光審視人類五彩繽紛的政治文明,本身就是不民主的。

  全過程人民民主是全鏈條、全方位、全覆蓋的民主

  中國共產黨自誕生之日起,就刻印著人民民主的鮮明印記。

  在這次會議上,習近平對“全過程人民民主”作出深刻闡釋,指出其鮮明特色和顯著優勢。

  ——不僅有完整的制度程序,而且有完整的參與實踐。

  ——實現了過程民主和成果民主、程序民主和實質民主、直接民主和間接民主、人民民主和國家意志相統一,是全鏈條、全方位、全覆蓋的民主,是最廣泛、最真實、最管用的社會主義民主。

  2019年11月2日,在上海市長寧區虹橋街道考察時,習近平同正在參加立法意見征詢的社區居民代表親切交流,明確指出:我們走的是一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人民民主是一種全過程的民主。

  2021年7月1日,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站在人民創造歷史的高度,強調“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

  正如習近平所說,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

  人民,是“全過程人民民主”的出發點,也是落腳點。

  在這次會議上,習近平提出繼續推進全過程人民民主建設的新要求:把人民當家作主具體地、現實地體現到黨治國理政的政策措施上來,具體地、現實地體現到黨和國家機關各個方面各個層級工作上來,具體地、現實地體現到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向往的工作上來。

  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實現我國全過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載體

  習近平強調,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實現我國全過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載體。

  1954年9月,第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召開,通過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正式建立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根本政治制度——人民代表大會制度。

  在這次會議上,習近平對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作出高度評價: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符合我國國情和實際、體現社會主義國家性質、保証人民當家作主、保障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好制度,是我們黨領導人民在人類政治制度史上的偉大創造,是在我國政治發展史乃至世界政治發展史上具有重大意義的全新政治制度。他強調,60多年來特別是改革開放40多年來,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為黨領導人民創造經濟快速發展奇跡和社會長期穩定奇跡提供了重要制度保障。

  制度穩則國家穩,制度強則國家強。習近平指出,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制度競爭是綜合國力競爭的重要方面,制度優勢是一個國家贏得戰略主動的重要優勢。

  如何發揮好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作為實現我國全過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載體作用?習近平提出3方面要求:

  ——要在黨的領導下,不斷擴大人民有序政治參與,加強人權法治保障,保証人民依法享有廣泛權利和自由。

  ——要保証人民依法行使選舉權利,民主選舉產生人大代表,保証人民的知情權、參與權、表達權、監督權落實到人大工作各方面各環節全過程,確保黨和國家在決策、執行、監督落實各個環節都能聽到來自人民的聲音。

  ——要完善人大的民主民意表達平台和載體,健全吸納民意、匯集民智的工作機制,推進人大協商、立法協商,把各方面社情民意統一於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之中。

  “我們要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加強和改進新時代人大工作,不斷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鞏固和發展生動活潑、安定團結的政治局面。”習近平說。

(責編:郝江震、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