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中宣部

授予吳蓉瑾、王紅旭“時代楷模”稱號

2021年09月17日05: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新華社北京9月16日電  在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加快推進教育現代化、建設教育強國之際,中央宣傳部以雲發布的方式,向全社會宣傳發布人民教師吳蓉瑾、王紅旭的先進事跡,授予他們“時代楷模”稱號。

  吳蓉瑾,女,漢族,1974年8月生,中共黨員,上海市黃浦區盧灣一中心小學校長、教師。她傳承紅色基因、培育紅色傳人,依托中共一大紀念館,十余年來累計培養了近千名小學生黨史講解員,在學生心中播撒理想信念的種子,堅定了他們從小聽黨話跟黨走的決心。她扎根基礎教育、潛心教書育人,矢志探索教育教學規律,不斷創新德育方法手段,真情守護學生身心健康,有力促進了學生們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她推動教育公平、促進均衡發展,與郊區小學合作共建,為偏遠地區培訓教師,以實際行動推進優質教育資源均等化,在努力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上作出了突出成績,榮獲國家級教學成果二等獎、上海市教書育人楷模等。

  王紅旭,男,漢族,1986年12月生,重慶萬州人,生前系重慶市大渡口區育才小學教師。他傳承家風、擔當使命,賡續一家三代從事教師職業優良傳統,積極投身教書育人的光榮事業,培養學生健全人格和強健體魄,體現了新時代教育工作者的崇高追求和使命擔當。他以德立身、潛心施教,在基層小學默默耕耘、無私奉獻,關心學生健康成長,關愛學生學習生活。他胸懷大愛、見義勇為,2021年6月1日,在重慶大渡口長江邊勇救兩名落水兒童不幸犧牲,獻出了寶貴生命,用短暫一生詮釋了為人師表、行為世范的深刻意義。逝世后,他被追認為中共黨員,追授“全國優秀教師”等稱號。

  吳蓉瑾、王紅旭同志的先進事跡廣泛宣傳報道后,受到社會各界廣泛關注。廣大干部群眾特別是教育工作者以及高等師范院校大學生通過多種方式,表達對兩位老師的由衷敬意。大家認為,吳蓉瑾老師為學子播種紅色初心、“以情育情”守護學生身心健康、創新智慧校園因材施教﹔王紅旭老師出生於教師家庭,平時信念堅定、為人師表,危急關頭奮不顧身、舍己救人,他們守教育報國初心、擔筑夢育人使命,是忠實踐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光輝榜樣,是新時代“四有”好老師的典范,是學生錘煉品格、學習知識、創新思維、奉獻祖國的引路人。大家紛紛表示,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立足兩個大局,心懷“國之大者”,牢記為黨育人、為國育才使命,以“時代楷模”為榜樣,用偉大建黨精神滋養黨性修養,為推進教育現代化、建設教育強國、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努力拼搏,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新征程中奮力擔當使命、爭取更大光榮。

  “時代楷模”發布儀式現場宣讀了《中共中央宣傳部關於授予吳蓉瑾、王紅旭同志“時代楷模”稱號的決定》,播放了反映他們先進事跡的短片。中央宣傳部負責同志分別為吳蓉瑾同志和王紅旭親屬代表頒發了“時代楷模”獎章和証書。教育部、全國婦聯和上海市委、重慶市委負責同志,基層黨員干部群眾代表、大中小學教師和青年學生代表參加了發布儀式。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17日 04 版)
(責編:趙欣悅、白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