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一見·梳理總書記今年的考察行程,這條主線一脈相承

2021年09月15日14:50 | 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
小字號

黨的歷史是最生動、最有說服力的教科書。

金秋九月,陝西榆林。習近平總書記來到楊家溝革命舊址、中共綏德地委舊址等地調研。

今年以來,在習近平總書記的考察行程中,黨史這條主線一脈相承。通過一次次親身示范和現場教學,習近平總書記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從黨史這堂“必修課”中汲取繼續前進的精神滋養。

解讀中國革命的成功奧秘

在中國革命的歷史上,楊家溝有著非比尋常的重要意義。1947年11月22日,中共中央機關和中國人民解放軍總部來到楊家溝。正是在這裡,毛澤東同志等領導和指揮西北和全國的解放戰爭,召開了著名的“十二月會議”。楊家溝是中共中央轉戰陝北取得光輝勝利的標志點,也是離開陝北走向全國勝利的出發點。

回首百年輝煌路,為什麼中國革命能成功?答案恐怕還要從歷史中去追尋。

“路迢迢,秋風涼﹔敵重重,軍情忙。紅軍夜渡於都河,跨過五嶺搶湘江。”4月25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位於桂林市全州縣才灣鎮的紅軍長征湘江戰役紀念園,向湘江戰役紅軍烈士敬獻花籃並三鞠躬,瞻仰“紅軍魂”雕塑,參觀紀念館。“緬懷革命先烈,賡續共產黨人精神血脈,堅定理想信念,砥礪革命意志”。在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之際,習近平總書記來廣西考察的第一站就選在這裡,用意深遠。

1934年底,為確保中共中央和中央紅軍主力渡過湘江,粉碎敵人圍殲紅軍於湘江以東的企圖,幾萬名紅軍將士血染湘江兩岸。湘江戰役是中央紅軍長征途中幾百次大小戰役戰斗中歷時最長、規模最大、戰斗最激烈、損失最慘重的一戰,成為事關中國革命生死存亡的重要歷史事件。“湘桂古道紅軍路,寸土千滴紅軍血﹔湘桂古道紅軍路,一步一尊烈士身﹔湘桂古道紅軍路,一草一木一英魂……”這首流傳至今的民謠就是當時紅軍戰士不怕犧牲、舍生忘死頑強革命斗志的真實寫照。

“奧秘就是革命理想高於天,在最困難的時候堅持下去,這樣才能不斷取得奇跡般的勝利。我們對實現下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就應該抱有這樣的必勝信念。困難再大,想想紅軍長征,想想湘江血戰。”習近平總書記動情地說。

闡釋黨史學習教育的深刻內涵

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要求全黨同志“要做到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從八閩大地到秀美壯鄉,從三江之源到雪域高原,習近平總書記在國內考察中“現場教學”,為全黨同志如何做到“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提出了路徑與方法。

3月在福建考察時,總書記闡釋“學史明理”,指出明理是增信、崇德、力行的前提,要深刻領悟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等道理,深刻領悟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歷史必然性,深刻領悟馬克思主義及其中國化創新理論的真理性,深刻領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正確性﹔

4月在廣西考察時,總書記強調“學史增信”,指出學史增信,就是要增強信仰、信念、信心,這是我們戰勝一切強敵、克服一切困難、奪取一切勝利的強大精神力量,要增強對馬克思主義、共產主義的信仰,增強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增強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信心﹔

6月在青海考察時,總書記解讀“學史崇德”,指出做到學史崇德,要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傳承紅色基因,涵養高尚的道德品質,要崇尚對黨忠誠的大德,崇尚造福人民的公德,崇尚嚴於律己的品德﹔

7月在西藏考察時,總書記號召“學史力行”,指出學史力行是黨史學習教育的落腳點,要把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的成果轉化為改造主觀世界和客觀世界的實際行動,要在錘煉黨性上力行,在為民服務上力行,在推動發展上力行。

一路走來,厚重的歷史思考、深沉的人民情懷凝結在一次次深刻的解讀與闡釋中。

激發走好新的趕考之路的使命擔當

歷史照亮未來,征程未有窮期。

過去一百年,中國共產黨向人民、向歷史交出了一份優異的答卷。現在,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又踏上了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的趕考之路。新的趕考之路並非一馬平川,一個個“婁山關”“臘子口”需要攻克,一座座“雪山”、一片片“草地”需要跨越,從黨史中汲取奮進的力量、前行的智慧,讓信仰的火把永久相傳,用精神對決、靠意志較量,就一定能夠迎來中華民族復興的磅礡曙光。

“在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新長征路上,我們要抱定必勝信念,勇於戰勝來自國內外的各種重大風險挑戰,朝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奮勇前進”﹔

“人民就是江山,共產黨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為的是讓人民過上好日子”﹔

“著力破解發展難題、厚植發展優勢,努力做出無愧於黨和人民、無愧於歷史和時代的新業績”﹔

“再接再厲、二次創業,在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征程上再建功立業”﹔

……

述往思來,向史而新。學好黨史這門必修課,汲取精神力量、激發奮斗之志,努力創造屬於我們這一代人、無愧新時代的歷史功績。

策劃:杜尚澤

撰文:秉岩

圖片來源:新華社(攝影:李學仁 謝環馳﹔統籌:賴向東、畢曉洋)

(責編:胡永秋、楊光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