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高層動態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

決定召開十九屆六中全會

審議《關於十九屆中央第七輪巡視情況的綜合報告》
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會議

2021年09月01日05:0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 以史為鑒,可以知興替。總結黨的百年奮斗的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是在建黨百年歷史條件下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需要,是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做到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確保全黨步調一致向前進的需要,是推進黨的自我革命、提高全黨斗爭本領和應對風險挑戰能力、永葆黨的生機活力、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繼續奮斗的需要。全黨要堅持唯物史觀和正確黨史觀,從黨的百年奮斗中看清楚過去我們為什麼能夠成功、弄明白未來我們怎樣才能繼續成功,從而更加堅定、更加自覺地踐行初心使命,在新時代更好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 要持續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自覺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牢記“國之大者”,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為黨育人、為國育才。要把立德樹人作為根本任務,加強思想政治工作和師德師風、校風學風建設,著力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新華社北京8月31日電 中共中央政治局8月31日召開會議,決定今年11月在北京召開中國共產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主要議程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向中央委員會報告工作,重點研究全面總結黨的百年奮斗的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問題。會議審議了《關於十九屆中央第七輪巡視情況的綜合報告》。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會議。

  會議認為,中國共產黨自1921年成立以來,始終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作為自己的初心使命,始終堅持共產主義理想和社會主義信念,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為爭取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實現國家富強、人民幸福而不懈奮斗,已經走過一百年光輝歷程。一百年來,黨領導人民浴血奮戰、百折不撓,創造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偉大成就﹔自力更生、發憤圖強,創造了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偉大成就﹔解放思想、銳意進取,創造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偉大成就﹔自信自強、守正創新,創造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黨和人民百年奮斗,書寫了中華民族幾千年歷史上最恢宏的史詩。

  會議指出,以史為鑒,可以知興替。總結黨的百年奮斗的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是在建黨百年歷史條件下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需要,是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做到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確保全黨步調一致向前進的需要,是推進黨的自我革命、提高全黨斗爭本領和應對風險挑戰能力、永葆黨的生機活力、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繼續奮斗的需要。全黨要堅持唯物史觀和正確黨史觀,從黨的百年奮斗中看清楚過去我們為什麼能夠成功、弄明白未來我們怎樣才能繼續成功,從而更加堅定、更加自覺地踐行初心使命,在新時代更好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會議強調,不忘初心,方得始終。中國共產黨立志於中華民族千秋偉業,百年恰是風華正茂。過去一百年,黨向人民、向歷史交出了一份優異的答卷。現在,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又踏上了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新的趕考之路。時代是出卷人,我們是答卷人,人民是閱卷人,我們一定要繼續考出一個好成績,在新時代新征程上展現新氣象新作為。

  會議指出,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教育工作,堅持優先發展教育事業,推動教育改革發展取得明顯成效,教育領域面貌發生明顯變化。從巡視看,教育部黨組和31所中管高校黨委管黨治黨責任意識得到提升,辦學治校工作取得新成效,服務經濟社會發展作出新貢獻,但也發現了一些共性問題和深層次問題,在加強黨的建設、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執行黨委領導下的校長負責制、從嚴管黨治校、加強班子隊伍和基層黨組織建設等方面還有不足。要嚴肅反饋巡視發現的問題,壓實整改主體責任,強化整改日常監督,持續發揮巡視利劍作用,督促黨委(黨組)把整改作為管黨治校的有力抓手,堅持全面整改、突出重點,切實解決問題。要以整改為契機,堅持和加強黨對高校的全面領導,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推動新時代高等教育高質量發展。

  會議強調,要持續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自覺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牢記“國之大者”,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為黨育人、為國育才。要把立德樹人作為根本任務,加強思想政治工作和師德師風、校風學風建設,著力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要落實教育改革部署,加強高校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建設,實現內涵式高質量發展。要主動適應新時代要求,立足新發展階段,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要深入推進高校全面從嚴治黨,認真落實黨委主體責任、書記第一責任人責任和紀委監督責任,層層傳導壓力,強化嚴的氛圍,加強權力運行監督制約,嚴肅查處腐敗問題,形成有力震懾,切實防范廉潔風險,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要貫徹落實《中國共產黨普通高等學校基層組織工作條例》,認真執行黨委領導下的校長負責制,加強高校領導班子、干部人才隊伍和基層黨組織建設,健全完善體制機制,提高黨建工作水平,為高校改革發展提供堅強組織保証。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01日 01 版)

(責編:袁勃、牛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