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國務院印發

“十四五”就業促進規劃

2021年08月28日05:0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新華社北京8月27日電  國務院日前印發《“十四五”就業促進規劃》(以下簡稱《規劃》)。

  《規劃》指出,“十四五”時期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立足新發展階段,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統籌發展和安全,以實現更加充分更高質量就業為主要目標,深入實施就業優先戰略,健全有利於更加充分更高質量就業的促進機制,完善政策體系、強化培訓服務、注重權益保障,千方百計擴大就業容量,努力提升就業質量,著力緩解結構性就業矛盾,切實防范和有效化解規模性失業風險,不斷增進民生福祉,推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邁出堅實步伐。

  《規劃》明確了“十四五”時期促進就業的基本原則,即堅持就業導向、政策協同,堅持擴容提質、優化結構,堅持市場主導、政府調控,堅持聚焦重點、守住底線。《規劃》提出,到2025年,實現就業形勢總體平穩、就業質量穩步提升、結構性就業矛盾有效緩解、創業帶動就業動能持續釋放、風險應對能力顯著增強等目標。

  《規劃》提出七項重點任務。一是堅持經濟發展就業導向,不斷擴大就業容量﹔二是強化創業帶動作用,放大就業倍增效應﹔三是完善重點群體就業支持體系,增強就業保障能力﹔四是提升勞動者技能素質,緩解結構性就業矛盾﹔五是推進人力資源市場體系建設,健全公共就業服務體系﹔六是優化勞動者就業環境,提升勞動者收入和權益保障水平﹔七是妥善應對潛在影響,防范化解規模性失業風險。

  《規劃》從五方面完善支持保障措施,包括加強黨的領導、強化資金保障、提升政策效果、鼓勵探索創新、認真組織實施。《規劃》要求,把黨的領導貫徹到促進就業工作的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按規定統籌各類就業資金,提高使用效率,加強對就業政策實施效果的跟蹤調查評估,積極探索多種務實有效的實施方式和有用、管用的落實措施,強化監督檢查,層層壓實責任,抓好任務落實。


  《 人民日報 》( 2021年08月28日 01 版)
(責編:胡永秋、楊光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