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抓吉村

漁旅融合 日子紅火(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同心奔小康)

本報記者  郝迎燦  張藝開
2021年07月26日05:4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快看這大鯉子,足有20多斤!”迎著清晨的陽光,26歲的漁民蘆曉宇開始直播捕魚,漁網一撒一收,滿艙的魚兒扑騰作響。3個小時下來,直播觀看量近16萬人次,鮮魚銷售額5000多元。

  這裡是黑龍江省撫遠市烏蘇鎮抓吉赫哲族村,地處烏蘇裡江邊。江上捕魚、炒賣魚鬆、魚皮工藝……如今,村裡近30名主播組成的直播隊通過各類民俗直播,幫助村民和漁民銷售鮮魚、魚干、農家土特產,年銷售額達500多萬元。

  “以前,魚賣不上好價錢。”說這話的是村民曹麗偉,17歲開始和父親一起下江撒網。曾經,傳統漁業是抓吉村村民的主要收入來源,可過度捕撈導致漁業資源減少,“漁飯碗”難以為繼。

  2016年起,撫遠市開展“烏蘇裡船歌旅游風光帶”建設,抓吉村黨支部看准本村風光帶節點優勢,確定了“漁業+旅游”的產業發展思路。“走漁旅融合的路子:漁業飯,不放手﹔旅游飯,抓到手。”村黨支部書記李少東說。

  現在,僅有不到一成的村民開展捕撈作業,魚類品種、數量迅速恢復。不久前,在駐村工作隊支持下,村裡成立了漁業專業合作社,在全村統一收購、加工、包裝鮮魚,引進物流企業定制包裝,線上線下結合,拓寬銷售渠道。“漁網連上互聯網,一斤魚能多賣5到10元。”蘆曉宇說。

  抓吉村還打出組合拳,吃好“旅游飯”。從建設便民服務中心、綜合文化活動中心,到打造58家民族風情家庭旅館、7家食宿娛樂一體化“漁家樂”旅館、20多家特色鮮明的“網紅”民宿,如今服務鏈條更完善,接待能力明顯提高。

  基礎設施的改造完善讓村裡換了模樣。“全村集中供水供熱,無線網絡全覆蓋,柏油路通到家門口。”2017年,曹麗偉辦起魚館,“前兩年房屋租金全免。”

  酸辣脆爽的剎生魚、外香內脆的塔拉哈(烤生魚)、醇香軟彈的魚丸湯……今年端午假期,曹麗偉的魚館天天爆滿,一桌難求。“3天賺了2000多元。”

  在抓吉村,這樣的魚館還有9家。大部分村民放下漁具,開起民宿、餐館和商店。旅游業逐漸成為村裡的支柱產業。據統計,今年上半年,全村接待游客1.5萬余人次,帶動就業40余人,旅游綜合收入逾300萬元。

  不少游客是被這裡的特色文化吸引來的,為此,村裡組織村民創辦民俗技藝專業合作社,聘請專家開展相關培訓。“咱這是走上了幸福路。”參加培訓的曹麗偉說。


  《 人民日報 》( 2021年07月26日 01 版)
(責編:楊光宇、胡永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