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全面依法治國實踐取得重大進展

本報記者  徐  雋  魏哲哲
2021年07月05日05:4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圖①:江蘇省如皋市小學生在國家憲法日學習國徽知識。
  徐 慧攝
  圖②:安徽省合肥市廬陽區人民法院法官為居民解答法律問題,並進行民事糾紛調解。
  趙 明攝
  圖③:長江保護法3月1日正式實施。圖為湖北省武穴市長江沿岸景象。
  趙廣亮攝

我們黨歷來重視法治建設。在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我們黨就制定了《中華蘇維埃共和國憲法大綱》以及大量法律法令,創造了“馬錫五審判方式”。新中國成立后,在社會主義革命、社會主義建設時期,我們黨領導人民制定了“五四憲法”和國家機構組織法、選舉法、婚姻法等一系列重要法律法規,建立起社會主義法制框架體系,確立了社會主義司法制度。進入改革開放歷史新時期,我們黨提出“有法可依、有法必依、執法必嚴、違法必究”的方針,強調依法治國是黨領導人民治理國家的基本方略、依法執政是黨治國理政的基本方式,不斷推進社會主義法治建設。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明確提出全面依法治國,並將其納入“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予以有力推進。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專門進行研究,作出關於全面推進依法治國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黨的十九大召開后,黨中央組建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從全局和戰略高度對全面依法治國作出一系列重大決策部署,推動我國社會主義法治建設發生歷史性變革、取得歷史性成就,全面依法治國實踐取得重大進展。在這一偉大進程中,形成了習近平法治思想,實現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理論的重大突破、重大創新、重大發展。

在習近平法治思想指引下,黨領導人民推進全面依法治國,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在法治軌道上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科學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不斷推進

通過數據安全法、海南自由貿易港法、軍人地位和權益保障法、新修訂的軍事設施保護法、關於修改安全生產法的決定、印花稅法、反外國制裁法……2021年6月10日,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九次會議閉幕,會議通過的法律為維護國家和人民利益提供法治支撐。

近年來,為適應國際形勢深刻復雜變化、黨和國家事業快速發展的需要,立法工作進入加快發展的新階段,呈現覆蓋廣、數量多、節奏快、要求高的新特點。

設立國家憲法日,建立憲法宣誓制度,實施憲法規定的特赦制度、國家勛章和國家榮譽稱號制度、法律解釋制度……保証憲法實施的法律制度不斷健全﹔

制定外商投資法,編纂民法典,修改環境保護法,修改食品安全法……法律立改廢釋工作聚焦重要領域有序開展﹔

通過優化營商環境條例,市場主體登記管理條例……法治化營商環境有了行政法規的呵護﹔

適時有效地為疫情防控保駕護航﹔根據地方社會經濟發展特點立法樹規﹔針對群眾身邊小事“定規矩”“填空白”……一批“小快靈”的地方立法率先破題。

黨的十八大以來,科學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不斷推進,以憲法為核心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更加完善,為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新期待提供了重要保障。

去年,圍繞野生動物保護、土壤污染防治、慈善事業健康發展、公共文化服務保障等問題,全國人大常委會開展相關法律執法檢查,促進民生社會事業發展,增進人民福祉。與此同時,圍繞疫情防控、民法典實施等五個方面,全國人大常委會開展專項審查和集中清理,發現需要修改或廢止的規范性文件3372件,以扎實有效的備案審查工作,為維護憲法法律權威和尊嚴,促進國家法治統一發揮了重要作用。

法治政府建設步履堅實

窗口警情自動錄入,未成年人案件“一站式”取証、辦案全流程記錄……近年來,公安部門出台實施多項具體措施,依法履行法定職責,維護人民群眾利益,執法規范化建設按下“快進鍵”。

黨的十八大以來,法治政府建設步履堅實。行政執法體制改革深入推進,行政執法“三項制度”全面推行得到全面加強,落實行政執法責任制,嚴格規范公正文明執法﹔行政復議化解行政爭議主渠道作用有力彰顯﹔各級行政機關依法行政水平不斷提升。

在陝西省西安市蓮湖區,當地梳理推出了“自然人、法人全生命周期樹”,即:以生命樹的形式梳理自然人從出生到身故4個階段36個主題、59個事件、200個事項,梳理法人從設立到注銷3個階段26個主題、68個事件、489個事項,對每個事項的辦理地點以及所需材料等信息通過邏輯匹配、資源整合,實現辦事流程“再簡化”。

近年來,“放管服”改革不斷深化,各類行政審批大幅壓縮,中央層面核准的企業投資項目壓減90%,非行政許可審批退出歷史舞台,市場准入負面清單管理制度全面實施。

市場主體和人民群眾切身體會到“放管服”改革帶來的便利和實惠。改善營商環境、“筑巢引鳳”,已經成為地區之間競相推動高質量發展的自覺行動。

深入32個市州、68個縣區,走訪、暗訪各類一線執法服務部門、企業419家﹔與領導干部、執法辦案人員談話589人次,訪談律師、民營企業家、群眾1073人次……去年11月,中央依法治國辦會同24個部門組成督察組分赴8省份開展第四次法治督察,對有關地方的法治建設情況進行了一次全面“體檢”。下沉一線、真督實察﹔以督促改、以督抓落實。2018年中央依法治國辦成立以來,以法治督察為有力抓手,有力推動了各地方各部門不斷加快法治建設的步伐。

努力讓人民群眾切實感受到公平正義

法治,捍衛國家長治久安。

過去一年,司法機關依法快審快結涉疫犯罪案件5474件﹔幫扶3.6萬家企業復工復產……從嚴懲各類犯罪到服務高質量發展,司法機關通過辦理一個個案件,維護社會秩序、守護萬家安寧,讓人民群眾切實感受到看得見、摸得著的公平正義。

“這些年來,人民群眾的權利和安全越來越有保障,離不開司法機關的努力。”全國人大代表、湖南麻陽苗族自治縣譚家寨鄉楠木橋村黨總支書記譚澤勇說。

面對新形勢,司法機關勇於創新、積極作為,努力實現有效懲治犯罪、強化人權司法保障、提升訴訟效率、化解社會矛盾。檢察機關深入落實認罪認罰從寬制度,全面貫徹寬嚴相濟刑事政策,堅持懲罰犯罪與保障人權相統一,細化審理程序,保障訴訟權利。全國法院推進訴訟服務中心一站式服務,2020年受理訴訟案件數量出現2004年以來的首次下降。特別是受理的民事案件以年均10%的速度增長15年后首次下降。

黨的十八大以來,司法機關“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扭住司法責任制“牛鼻子”,將優質司法資源充實辦案一線。通過深化體制機制改革,提高司法能力和公信力,制約司法能力、影響司法公正的深層次、體制性問題逐步得到解決。

全社會法治意識明顯提升

近日,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通過關於開展第八個五年法治宣傳教育的決議。“全民普法和守法是全面依法治國的長期基礎性工作,我國普法工作開展30多年來,在提高全民法律知識和法律意識、培育全社會法治觀念和法治精神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全國人大監察和司法委員會委員鮮鐵可說。

建立健全國家工作人員學法用法制度,制定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綱,執行“誰執法誰普法”的普法責任制,提出法治鄉村建設、社會主義法治文化建設等新任務……過去5年,全民普法工作取得新成效,全社會法治意識明顯提升。

隨著法治社會建設的深入推進,越來越多的人享受到高效便捷的公共法律服務。為打通貧困地區公共法律服務“最后一公裡”,許多地方充分發揮律師參與基層治理的作用。目前,全國有近20萬名律師和基層法律服務工作者擔任村居法律顧問,為當地群眾提供及時有效的法律服務。公共法律服務網絡平台、熱線平台全面建成並不斷完善,省市縣鄉四級公共法律服務實體平台達4.1萬余個。

2020年,一項全國性的調查分析報告顯示:當自己或家人遇到不公平的事情時,選擇“通過法律渠道解決”的居第一位,比2016年提升3.7個百分點﹔選擇“托關系、找熟人”的比例明顯下降。這表明全面依法治國邁出堅實步伐,人們的法治觀念、法律意識不斷提高,“遇事講法、遇事找法”逐步成為社會普遍共識。

本期統籌:黃慶暢  徐  雋

版式設計:汪哲平

數據來源:全國人大常委會辦公廳、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國家統計局

《 人民日報 》( 2021年07月05日 10 版)

相關新聞:

譜寫法治中國新篇章

推進法治建設 守護公平正義

(責編:牛鏞、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