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高層動態

李克強出席第二屆全球綠色目標伙伴2030峰會

2021年05月31日05:5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5月30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北京以視頻形式出席第二屆全球綠色目標伙伴2030峰會並致辭。
  新華社記者 龐興雷攝

  本報北京5月30日電 (記者白陽)國務院總理李克強5月30日以視頻形式出席第二屆全球綠色目標伙伴2030峰會並致辭。

  李克強表示,當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范圍肆虐,世界經濟不穩定性、不確定性增加,全球綠色和可持續發展面臨嚴峻挑戰。面對困難和沖擊,國際社會應當守望相助、同舟共濟,努力實現謀發展與綠色轉型並行不悖、相互促進,推動提質升級。

  李克強指出,作為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中國要在本世紀中葉實現現代化、讓中國人民過上幸福生活的過程中實現低碳綠色發展,這在人類歷史上沒有先例,需要付出艱苦卓絕的努力才能實現。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宣布中國力爭2030年前實現碳達峰、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中國將建立健全綠色低碳循環發展經濟體系,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以降碳為重點戰略方向,推動減污降碳協同增效。中國將在今年10月主辦《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願同國際社會一道推動全球生物多樣性治理邁上新台階。

  李克強提出三點建議:

  一是團結協作,共同打贏全球抗疫阻擊戰。疫情一日不結束,各國都難以安心發展。面對病毒這一共同的敵人,沒有哪個國家可以獨善其身。團結協作是戰勝疫情的“正道坦途”。我們要加強抗疫國際合作,進一步完善全球衛生治理體系。同時,加強政策協調,以“快捷通道”“綠色通道”等靈活形式,保障全球產業鏈供應鏈安全穩定。

  二是轉變思路,推動綠色低碳轉型。各國疫后復蘇絕不能重回高污染、高排放發展的老路,要堅定追求經濟發展與生態環境保護的共贏,堅決抑制粗放型增長沖動。緊抓疫情催生的新業態、加速數字化轉型、激發發展新動能等新機遇,推動實現高質量發展。

  三是照顧發展中國家特殊困難。國際社會要堅持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原則,高度重視發展中國家的關切與訴求,加大技術、資金、能力支持,幫助他們實現綠色低碳轉型。要維護以世界貿易組織為核心的多邊貿易規則體系,警惕新的綠色貿易壁壘,反對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

  李克強強調,綠色決定了未來發展的成色。中方願同各方一道,攜手推動綠色復蘇,共創人類更加美好的未來。

  第二屆全球綠色目標伙伴2030峰會由韓國主辦,以視頻方式舉行。6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領導人出席。


  《 人民日報 》( 2021年05月31日 01 版)
(責編:楊光宇、胡永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