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麥賢得:鋼鐵意志 人民英雄(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數風流人物)

本報記者  洪秋婷
2021年05月31日05:4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麥賢得像。
  新華社記者 金立旺攝

  麥賢得被國防部授予“戰斗英雄”榮譽稱號。2009年當選“100位新中國成立以來感動中國人物”。榮獲“八一勛章”“最美奮斗者”稱號。2019年被授予“人民英雄”國家榮譽稱號。

 

  在廣東汕頭的一棟普通民房裡,一位老人正“左右開弓”練習書法……這位老人就是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戰斗英雄麥賢得。

  麥賢得,1945年出生於廣東省饒平縣,1964年3月參加中國人民解放軍,1965年8月加入中國共產黨。入伍后到廣東虎門沙角海軍聯合學校學習。軍校畢業后,麥賢得被分配到海軍護衛艇第41大隊4中隊611號護衛艇上,當了一名機電兵。1965年8月5日晨,國民黨海軍巡防第2艦隊大型獵潛艦“劍門”號和小型獵潛艦“章江”號由台灣左營港出航,當日傍晚駛至福建省東山島東南兄弟嶼海域,企圖向大陸輸送特務。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南海艦隊即令汕頭水警區以魚雷艇11艘和護衛艇4艘做好戰斗准備。23時13分,護衛艇4艘和魚雷艇6艘奉命出擊……

  在激烈戰斗中,麥賢得所在的611號護衛艇機艙中彈,3部主機受損,機電兵均負傷。麥賢得前額被彈片擊中,失去知覺。副指導員替他包扎傷口。他蘇醒了,已說不出話,用右手吃力地指著機器,意思是,最要緊的事是照顧好機器!副指導員向他點點頭,讓他好好休息﹔此時,艇艙開始進水,情況十分危急……麥賢得憑著堅強的戰斗意識,忍受劇痛,以驚人的毅力,回到機器旁繼續堅守崗位,與戰友們一遍又一遍地檢查著機器。他額上的鮮血粘住了眼角,阻礙了視線。但他憑著平時練就的一手硬功夫,在劇烈搖擺的機艙裡仔細地檢查著每一根管路、每一個閥門、每一個螺絲釘,及時排除了故障,保証了機器的正常運轉。麥賢得堅守崗位3小時,直至5時22分我參戰部隊將“劍門”號擊沉,戰斗勝利結束。

  戰后,麥賢得榮立一等功。1966年2月4日,他被授予“模范共青團員”稱號﹔同年2月23日,國防部授予他“戰斗英雄”稱號。人民解放軍海軍授予611號護衛艇以“海上英雄艇”。

  在戰場上,麥賢得是“硬骨頭”,退休后也“閑不住”。多年來,他一直關心青少年的成長,常常去學校給孩子們上國防教育課,播撒愛國主義種子。麥賢得勉勵孩子們:“要好好學習,爭當新時代的好少年,要把革命精神代代傳!”


  《 人民日報 》( 2021年05月31日 06 版)
(責編:楊光宇、胡永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