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國際化“科學島”何以煉成?——探訪中科院西雙版納熱帶植物園

2021年02月08日09:31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2月4日,中科院西雙版納熱帶植物園英籍研究員高力行與中國學者交流。新華社記者 宋晨 攝

月光下的鳳尾竹、聞歌起舞的跳舞草、蘭科與蕨類形成的“空中花園”……近年來,集熱帶科學研究、物種保存、科普教育為一體的中科院西雙版納熱帶植物園(簡稱“版納園”),通過國際合作實現高質量發展,成為一座聯通世界、匯聚英才、叫響業界的“科學島”。

2月5日,中科院西雙版納熱帶植物園貝寧籍專家高大山在對學生進行線上指導。新華社記者 孟佳 攝

國際合作 碩果累累

“一江碧水西折東,勾出半島葫蘆形。”著名植物學家蔡希陶這樣形容版納園。這座熱帶植物園創建於1959年,是目前我國面積最大、收集物種最豐富的植物園之一。1125公頃的植物園內收集保存有國內外13000多種植物和大片熱帶雨林。因坐落在由羅梭江環繞的葫蘆形半島上,被稱作“葫蘆島”。

近年來,“島上”科學家們發表了令世界關注的成果:蜘蛛能哺乳,不僅營養好而且奶水足﹔青藏高原在4700萬年前曾水草豐美、森林茂密﹔比蚊子還小的榕小蜂與榕樹的互惠共生是因為“專一”……這些成果或登上《科學》《細胞》,或發表於各領域頂級期刊。

“這些成果一半以上都是國際合作的產物。”版納園黨委書記楊永平說。近3年,該園在國際期刊的論文發表數量近千篇,僅2020年就有370余篇。43個國家和地區的118名學者學生在此工作學習,“葫蘆島”已成為生物多樣性研究的迷你“聯合國”。

2月5日,中科院西雙版納熱帶植物園日本籍研究員中村彰宏指導學生觀察昆虫。新華社記者 孟佳 攝

“多樣”小島 學者“多樣”

版納園英籍研究員高力行是著名熱帶生物學家,今年70歲,曾獲中國政府友誼獎。

2016年,由他聯合7國科學家完成的成果轟動業界。研究論文指出,全球升溫1℃已對地球造成嚴重影響:水生和陸生物種的體型開始萎縮﹔鳥類翅膀長度正在變化﹔熱帶與寒帶物種被納入溫帶……全球升溫控制在1.5℃這一目標尤顯迫切,生物多樣性保護和氣候變化的國際合作非常必要。

高力行先生30年前第一次訪問版納園,是國際合作親歷者。“如今這裡的合作者遍布五大洲,改革開放讓版納園真正國際化了。”他說。

版納園研究員郁文彬說:“高力行是世界保護生物學領域的旗艦人物,慕名沖他來的‘金鳳凰’不少。”日本學者中村彰宏認為,版納園鄰近老撾、緬甸、越南,有獨特的區位優勢,加上科研設施與條件保障完備,能幫助他進行林冠與昆虫研究。西班牙專家堪珀斯的到來,填補了版納園大型哺乳動物研究的空白﹔貝寧專家高大山表示,聲名遠揚的版納園吸引了很多非洲學者……

“請進來”的同時,版納園也在“走出去”。2015年版納園與緬甸共建了“中國科學院東南亞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致力於東南亞國家生物多樣性保護,成為中國和東南亞區域科技合作典范。

這是中科院西雙版納熱帶植物園百花園(資料照片)。新華社發(段其武 攝)

自由探索 合作開放

版納園國際合作得以高質量發展,自有成功“密碼”。

一是自由探索的風氣。每天上午10點多,中外專家齊聚科研中心咖啡吧,一邊喝著咖啡,一邊海闊天空地聊天。“閑聊中,也許就能碰撞出好點子,這一習俗持續了快10年了。”楊永平說。

記者了解到,近年來,版納園一大批交叉領域成果多與自由探索的風氣相關。

其次是評價機制多元。2005年起,版納園實行按學科規律、方向領域和產出不同進行分類考核評價,考評周期為4年。這一機制,讓年輕科學家迅速成長,領軍人物不斷涌現:僅2020年晉升為研究員的“80后”中外專家就有7人﹔多國聯合培養的“90后”博士丁文娜的論文登上了《科學》雜志。

第三是解決外專后顧之憂。在解決外專項目資金申請、孩子上學、社保、養老保險等問題上,版納園都做出了探索。

“我們就是要吸引全球最好的專家和學生,讓這兒變成一個國際科學教育大島。”版納園國際培訓負責人劉景欣表示。

“在版納園的發展中,一直秉持一個清晰理念:科學研究不可能在封閉中進行,一定要合作和開放。”版納園主任陳進說。(新華社記者岳冉冉、孟佳、宋晨)

(責編:於子青、任佳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