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義馬”引出的故事(感人肺腑的中國故事(13))

本報記者 陳振凱 劉曉宇
2021年01月20日08:3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不久前,一歲多的勇勇、為為,第一次遠走他鄉——從新疆昭蘇坐車出發,5天之后,來到福建晉江。

勇勇、為為是兩匹前胸寬闊、背腰平直的“天馬”。“天馬”,就是史書所載的當年張騫出使西域帶給漢武帝的烏孫寶馬,又稱伊犁馬。

“天馬”能夠落戶晉江,就要從半年前發生的“義馬救人”那件事說起。

2020年7月26日,晉江龍湖鎮衙口風景區沙灘上,一個母親跪在沙灘上慟哭。前方海面上,濁浪滔滔,一個男孩在浪中時沉時浮。一眨眼工夫,孩子離岸已有兩三百米遠。

男孩來自河南,12歲。和母親在沙灘玩耍時,不慎被海浪卷走。

突然間,一匹馬兒急速駛來。馬上的人沒有絲毫的猶豫,策馬朝孩子沖去。

緊接著,又有兩個人策馬奔來。三個男人,三匹馬兒,向浪頭奔去。男孩越來越近,浪頭越來越大,海水幾近淹沒馬脖。馬兒打著響鼻,大口喘著粗氣……

第一個騎馬趕來的人,叫蔡良興,是一哥健身跑馬場教練。隨后趕來的兩個人,是馬場老板施國慶和愛馬人士施鴻雁。救人前,他們剛騎行訓練了七八公裡,人累馬乏。

“力氣完全耗盡了,最后是拉著馬尾巴上岸的。”蔡良興有些后怕,“我們仨,隻有一個會游泳。要不是有馬,后果不堪設想。”

孩子獲救了,但是作為專業的養馬人士,他們有個擔心:馬兒最怕感冒。而長途奔襲的馬,遇到涼水侵襲,大多會感冒,即使再健壯的馬,一場感冒,就會丟了性命。看來,策馬沖向海浪前,對於事情的后果,他們已了然於心。

不出所料,幾天后,兩匹年齡較大的馬,不吃不喝,出現高燒、流鼻涕症狀,並且,身上多處發腫起泡。一哥健身跑馬場迅速與中國馬業協會取得聯系,當晚馬匹醫療專家組緊急遠程問診。

初步診斷認為:海水進入馬匹肺部,引發了繼發細菌感染,導致肺水腫和淋巴管炎……

8月13日凌晨4時許,兩匹馬先后口吐白沫,再也未能爬起來……

獲悉“義馬”去世的消息,男孩的父母心情非常沉痛,決定賠償,但被婉言謝絕。施國慶說:“救人,我們完全是自願。碰上誰,都會這麼做!”

8月17日上午,晉江市見義勇為協會授予兩匹離世馬兒“勇為功勛馬”榮譽——這也是首例獲此稱號的馬兒。証書上寫著馬兒的名字:馬莉、888。

義馬救人的故事,很快傳遍網絡。許多網民留言:“我們這個社會,絕不能讓做好事的人吃虧!”新疆昭蘇馬業界名人巴哈木拉提·鐵列吾哈孜率先提出了捐贈的請求。各地很多愛心人士也紛紛表達了捐贈意向。

最后,在福建省見義勇為基金會、泉州見義勇為協會的協調下,便有了勇勇、為為出遠門的故事。

勇勇、為為,意思就是見義勇為。

(責編:王欲然、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