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廁所革命”扮美鄉村

小細節 大進步( 十三五·中國印象(23))

本報記者  張一琪
2020年12月30日08:3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以前的廁所‘一個坑、兩塊磚、三面牆’,簡陋臟亂,尤其是冬季遇上大風天,上廁所就太遭罪啦!”說起過去的廁所,四川省成都市簡陽市平武鎮皮匠街村8組的村民樊增九心有余悸。

現如今,樊增九家的廁所,不僅有了門,還貼上了干淨的瓷磚,一改過去臟亂的狀況。“居住環境感覺都上了檔次。”樊增九高興地說。

樊增九家的改廁是中國推進“廁所革命”的一個縮影。“十三五”以來,從旅游景區到廣大農村,從農村公廁到家庭廁所,廁所的面貌有了明顯的改善。小細節裡彰顯著治理能力的大進步。

——系統周密,頂層設計,“廁所革命”有明確時間表和計劃書。

2015年4月,習近平總書記就“廁所革命”作出重要指示,強調要發揚釘釘子精神,採取有針對性的舉措,一件接著一件抓,抓一件成一件,積小勝為大勝,推動我國旅游業發展邁上新台階。3個多月后,在吉林延邊考察調研時,習近平總書記要求將“廁所革命”推廣到廣大農村地區。

2019年初,中央農辦等8部委聯合印發《關於推進農村“廁所革命”專項行動的指導意見》,提出到2020年,東部地區、中西部城市近郊區等有基礎、有條件的地區,基本完成農村戶用廁所無害化改造,廁所糞污基本得到處理或資源化利用,管護長效機制初步建立。

中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教授許耀桐表示,長久以來,改廁的難度超過了人們的預期,中央敢於動真碰硬,解決人們生活中最關心的問題,提升了群眾的幸福感。

——一分設計,九分落實,“廁所革命”惠及更多的農村居民。

中央財政每年安排大量資金支持“廁所革命”,僅2020年,就安排74億元資金支持“廁所革命”整村推進﹔廣東省在2018-2020年間共安排超過329億元推進包括“廁所革命”在內的美麗宜居鄉村建設﹔福建省福州市長樂區從2017年開始,完成新建改建城鄉公廁391座,2020年安排新改建53座公廁……

“以前我家的廁所沒有頂蓋,沒有門。”西藏自治區拉薩市墨竹工卡縣唐加鄉莫沖村村民尼瑪家去年重新修整了廁所。這得益於村裡的政策,村民修建廁所可領取2000元補助。趁這個機會,尼瑪給自家的廁所蓋了頂,安裝了門,牆面用水泥鋪了一遍。看著干淨衛生的廁所,他開心了很多。

——因地制宜,因地施策,科學設計讓人民群眾更加滿意。

“改廁不僅沒花一分錢,生產廠家還會根據各家各戶不同需求進行適當調整,大伙都十分滿意。”山西省太原市陽曲縣黃寨鎮錄古咀村的劉玉鎖講述著他家的改廁經歷。

陽曲縣在工作中沒有生搬硬套和“一刀切”,而是根據實際情況、群眾習慣以及村庄類型等,堅持一村一策、一戶一策,因地制宜選擇改廁模式。2020年中央一號文件明確提出,要分類推進農村廁所革命,選擇適宜的技術和改廁模式,實事求是確定目標任務。

——三分在建,七分在管,“廁所革命”要建還要管。

對於公廁建和管兩大難題,雲南省西疇縣興街鎮拉孩村探索出一條路。“村裡決定拿出一些集體收益對10余個公廁進行無害化改造。同時村民每人每天1角錢,其中一部分用於公廁等公共設施及環境衛生日常保潔管護。”拉孩村黨支部書記劉超仁介紹著經驗。

每人每天一角錢,一改過去“大家事大家管,最后沒人管”的局面,大家出錢買服務,雇佣本村貧困戶來清掃公廁,既解決了沒人打掃的問題,又幫助貧困戶增收,可謂一舉兩得。

各地也在形成特色的管理制度。山東德州各縣區將農村公廁日常管護情況納入農村人居環境綜合整治考核范圍,每座公廁配備1名專職保潔員,工資與考核結果挂鉤﹔江蘇南通全面推行農村公廁“所長制”管理模式,對轄區農村公廁管理進行協調、監督、檢查……

據農業農村部統計,截至2019年底,我國農村衛生廁所普及率超過60%。隨著“十三五”收官,各地捷報頻傳:西藏農牧區衛生廁所普及率超過45%﹔河南農村衛生廁所普及率達到85%﹔新疆農村衛生廁所普及率達59.29%﹔山東農村無害化衛生廁所改造已完成1075萬戶……

比爾及梅琳達·蓋茨基金會的水源、清潔與衛生項目主任布萊恩·阿伯加斯特表示,中國在推進“廁所革命”中展現的意志和決心值得敬佩。“廁所革命”倡議發布以后,我們看到中國政府、企業、社會開展了全面動員,廁所建設、管理、服務和文明得到了普遍改善。

隨著“十四五”開啟,中國“廁所革命”必將迎來新的征程,中國農村的廁所將變得更加干淨,美麗鄉村必將煥發更大的生機。

(責編:梁秋坪、馬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