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青海年底前可完成包虫病患者手術任務

造福牧民 同奔小康(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

本報記者  劉成友  賈豐豐
2020年12月29日05: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深夜,青海大學附屬醫院主樓燈火通明。手術室的門開了,“一切順利!”聽到副院長樊海寧的話,40歲的才讓當智長舒一口氣。4年前,才讓當智的妻子查出患了包虫病。

  長期以來,牧民逐水草而居,與動物接觸多,衛生條件又跟不上,給包虫病傳播提供了可乘之機。治療費用高、難度大,許多牧民觀念保守、不願就醫,導致包虫病一度成了牧民健康的“頭號威脅”,成為當地脫貧攻堅的最大障礙之一。

  沒有全民健康,就沒有全面小康。自2016年開展包虫病防治攻堅行動以來,青海累計開展人群篩查超500萬人次,基本實現流行區常住人口篩查全覆蓋,確診患者1.4萬余例,免費藥物治療7900多人,為2800余例患者實施手術治療。

  “我們成立了中國醫師協會包虫病規范化診療病房,採取分層階梯式診治療法。病情較輕的,派骨干力量去當地做手術﹔病情復雜的,轉到西寧治療。”中組部、團中央第二十批赴青海博士服務團成員、北京醫院挂職青海大學附屬醫院副院長崔紅元介紹,“我們還爭取到‘醫保+民政慈善基金’支持,不僅報銷患者的診療費用,還發放一定數額的生活補貼,保障患者及陪護家屬的生活所需。”

  這是一場守衛牧民健康的攻堅戰。青海以省內幾家醫院為主,聯合中國工程院董家鴻院士團隊等,各市州、縣、鄉鎮、村社各負其責,分片包干,在給所有患者提供免費藥物治療基礎上,對全省包虫病手術患者集中開展治療,實現應治盡治,助力如期實現脫貧攻堅。

  做翻譯、辦手續、巡病房……青海大學附屬醫院包虫病病房裡,每天都有一個身材瘦小的人來回穿梭,她就是甘德縣派駐青海大學附屬醫院負責溝通協調的“駐院干部”利措。為確保無縫對接、一個不落,青海多縣與醫院聯合,由政府進行統一組織、篩查、評估、轉運和保障,醫院負責統一接收、安排住院、痊愈出院和隨訪工作,“駐院干部”們天天忙得腳不沾地。“這個月已經有40個病人順利出院,再過兩天,我們這批就可以凱旋啦。”雖然忙,但看到牧民順利出院,利措很是自豪。

  地方政府組織、“駐院干部”幫扶、醫生護士給力,醫保和慈善基金更是免除了病人的后顧之憂,患者們前來就醫的積極性大大增加。

  “我們關注的不僅是手術治療,更關注這種地方病如何能科學精准防控。”在董家鴻的倡議下,包虫病清滅行動的階段目標更加清晰,“2020年有效遏制,2025年基本控制,2030年基本消除。”

  今年6月,青海啟動包虫病患者手術專項行動。截至11月底,除果洛、玉樹兩州剩余待手術患者156人外,其他市州需要手術的患者均已完成手術,預計年底前可完成包虫病患者手術任務。

  “目前,多部門聯動參與、整合多方力量,借助信息化手段,統籌科研攻關、醫生培養、患者教育、診療管控的包虫病防治全要素格局已經形成。”青海省衛健委有關負責人說,“接下來,我們將以此為杠杆,撬動牧區公共醫療衛生水平的提高,把鞏固脫貧成果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基石夯得更加牢固。”


  《 人民日報 》( 2020年12月29日 01 版)
(責編:牛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