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依托好生態發展旅游,湖南龍山縣裡耶鎮——

雲頂村的好光景(生態扶貧見成效②)

本報記者  申智林
2020年12月22日08: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雲頂村。
  張向陽攝(人民視覺)

核心閱讀

百天雲霧、百天冰雪,一年中適合生產的天數不足4個月——武陵山區深處,這樣的自然條件曾讓雲頂村面臨發展困境。如今,當地依靠自然稟賦發展生態旅游,讓雲頂村擺脫了貧困。

海拔1200多米的八面山上,游人不斷。長長的石階邊,賈水蓮正為游步道做清潔。階邊懸崖下,雲霧蒸騰。

賈水蓮是湖南龍山縣裡耶鎮雲頂村村民,在山上生活了幾十年。前不久,她放下犁耙頭,吃上了“生態旅游飯”——在龍山縣裡耶古城旅游投資經營有限責任公司當了一名保潔員,日子也越過越好……

好山水帶來好人氣

簡易的烤爐發出“嗞嗞”的聲響,屋內滿是烤羊肉的香味。游客禁不住美味的誘惑,上菜的催促聲一聲高過一聲。

44歲的張小權趕緊讓妻子把菜端上桌。光憑這個餐飲服務點,他一天可淨賺小一千﹔趕上天氣好的夜晚,還有露營的游客來租帳篷,又能多上好幾百元的收入。

張小權是雲頂村村民,別看現在日子過得紅火,幾年前他剛回村承包下這片山頭時,可沒這麼舒坦。

雲頂村面積7.33平方公裡,卻隻有6個自然寨、818人。在這裡,戶均土地幾十畝,幾乎沒幾家能把地種完。看中這一點,2012年,在外打拼的張小權回村謀發展。

“種糧吃飯,要看天哩!”有村民勸他。

雲頂村山石多、土層薄、肥力差,發展農業先天就受限。而村子所處的八面山屬於高山台地,一年幾乎有半年時間籠罩在雲霧雨雪中,農作物缺少光照,產量普遍偏低。

張小權不服,硬著頭皮上,苞谷、紅薯、煙葉種個遍,年景時好時壞,攏共一算,本錢折了大半。原來那股打拼的勁頭,沒了。

2018年初,雲頂村第一書記張向陽找到症結,“山高霧重的雲頂村,平時有美麗雲海,晴朗的日子有璀璨星空,搞純農業不合適,發展生態旅游卻正好。”在張向陽的幫助下,張小權成立了“雲頂之巔生態農業合作社”,精心挑選出懸崖邊的400平方米土地改成草地,專供游客觀光、露營。“8月份最火的時候,一晚上20頂帳篷都不夠租!”張小權興奮地說。

這裡的草木山石,都成為當地有名的旅游景點

“乒乒乓乓”,村民彭世榮家的閣樓上,傳出裝修聲。原有的房間不夠住,老彭打算把樓上利用起來。粗略一算,投入得四五萬元。老彭說,現在來的游客一波接一波,愁的不是住的需求,而是質的提升。但就在去年,村裡鼓勵老彭發展民宿時,他還在猶豫:“這山巔巔上,能有游客來?”

也不奇怪,雖說這裡生態環境不錯,打眼就能望到山腳下的裡耶古城,可上山道路破破爛爛,單程就得一兩個小時。在山上住了幾十年,彭世榮隻看見本地人往山下搬,沒見到外地人向山上走。

為了打響名號,張向陽先是邀請相關專家來考察自然生態﹔又在險峰絕頂舉辦古琴、古箏義演活動,衣袂飄飄的表演視頻經過傳播,吸引了不少人氣。漸漸地,八面山上的雲頂村,名氣越來越響。

恰好,龍山縣推進全域旅游,合力將上山道路提質改造。五六米寬的盤山路,直通八面山頂,從裡耶古城到雲頂村,不過40分鐘。

村民們也沒閑著,想辦法提升旅游體驗。雲頂村的一山一石、一水一木,都成為當地有名的旅游景點。

種、養、游分開,保護好生態

如今,村民們感受最明顯的,就是農副產品有了好銷路。“以前賣不上價,如今不管是鮮肉還是臘制品,通通被搶購一空。”張向陽說。

村民得了實惠,養殖規模不斷擴大,卻帶來新問題。山上草甸稀薄,放養的牲畜將一些地方的草皮啃個精光,甚至還污染了泉水。

剛吃上“生態旅游飯”,不能砸自己的飯碗——村民達成一致。大家在各個山頭上看,終於想出辦法:雲頂村有許多人跡罕至的臨崖台地,稍加整修就是天然的好牧場。

“山上天冷,牛晚上不能睡在那裡。離得遠了,我也沒法每天把它趕回家。”村民儲永安有點意見。他想到的,村裡也想到了。去年,雲頂村籌集近39萬元資金,在集中放養的三個臨崖牧場修建棚欄,幫助牲畜避寒。

有了牧場,養殖、種植、旅游分開,雲頂村環境大為改觀,可喜的是,山上寶貴的水源也得到了保護。

小檔案

武陵山區

武陵山區主要是指武陵山及其余脈所屬區域,跨湘鄂渝黔四省市,是14個集中連片特困地區之一。境內多高山丘陵,氣候惡劣,部分地區水土流失、石漠化嚴重。

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8縣市均位於武陵山區。近年來,湘西堅持生態保護建設與扶貧開發相結合,相繼推進人工造林工程、長江防護林建設以及退耕還林、石漠化綜合治理、濕地保護修復等生態工程。截至2019年底,全州森林覆蓋率已達70.24%,活立木蓄積量達4831.76萬立方米,初步構建起以矮寨國家森林公園為中心,以酉水、沅水水系為脈絡,以八面山、羊峰山、臘爾山為架構的“一園二水三山”生態屏障。

近年來,立足區域內多個國家級和省級森林公園、國家濕地公園等自然資源,湘西積極發展生態旅游,助力脫貧攻堅。

《 人民日報 》( 2020年12月22日 13 版)

(責編:任佳暉、王政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