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廣西汽車集團有限公司裝備制造技師鄭志明——

沖在前頭 干在實處(勞動者之歌)

本報記者  張雲河
2020年12月04日05:2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機器手臂活動范圍超出標准,客戶要求兩周內交付產品,咋辦?“時間這麼緊,我們做不了,你們更是做不了。”有外企工程師斷言。廣西汽車集團有限公司裝備制造技師、高級技師鄭志明卻說:“哪怕加班加點連軸轉,也要攻破技術難題!”

  連夜組織人員研究技術難點,數百次反復模擬試驗,鄭志明和他的團隊啃下了硬骨頭,及時完成了訂單。“干好一件事,要有攻堅克難的毅力和追求卓越的志向。”鄭志明說。

  今年43歲的鄭志明在單位是一名經驗豐富的“老師傅”。車工、鉗工、銑工、磨工、數控,他樣樣都會,甚至還練就了一手絕活:手工銼削平面,可將零件尺寸控制在0.005毫米以內﹔手工畫線鑽孔,孔的位置度誤差能控制在0.05毫米以內,相當於一根頭發絲粗細的1/2。如此技藝,與鄭志明的興趣和勤奮分不開。鄭志明小時候活潑好動,喜歡組裝小玩具﹔參加工作后,他虛心求教,勤奮刻苦。與鄭志明相熟的同事說:“那小子有股拼勁,別人口中的難事,在他看來全是樂事。”

  前段時間,一些口罩生產線的耳帶焊接工序不過關。鄭志明主動請纓,負責生產線改良工作,將耳帶焊接工序納入自動化技術研究,使得單條口罩生產線日產量從2.5萬隻提升至6萬隻。鄭志明說:“凡事要沖在前頭,更要干在實處。”

  多年來,鄭志明收獲了不少成果:他帶領團隊自主研制完成515項工藝裝備,交付使用1236套工藝和工程設備﹔他參與設計制造的涂裝、焊接、裝配等各類先進的自動化生產線超10條,為企業創造直接經濟收益高達6002.95萬元﹔由他自主設計制造的各種工藝裝備,每年可為公司節省成本超過1000萬元。

  獨木不成林,一花不是春。這些年,鄭志明還悉心輔導青年員工,為公司培養了一批高素質技能人才。2018年至2019年,他輔導的青年員工中有14人次在省部級技能大賽中獲獎,5人次在國家級技能大賽中獲獎。鄭志明說:“作為新時代的產業工人,我們就是要有理想守信念、懂技術會創新。”


  《 人民日報 》( 2020年12月04日 12 版)
(責編:牛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