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村小產業發揮脫貧大作用

巴夏克其村蛻變的幸福密碼

楊睿

2020年12月02日08:10  來源:人民網-扶貧頻道

 

工作隊員托乎提·吐遜帶著村醫蘇迪木汗·麥麥提敏,為包戶群眾診療。人民網 薩妮婭攝

“血壓還是高,藥一定要按時吃。”巴夏克其村村醫蘇迪木汗·麥麥提敏對老人薩代提·阿伍提囑咐道。

今年81歲的薩代提是慢病簽約患者,每周村醫都會定時上門診療,像他這樣的村民還有141 人。

新疆墨玉縣扎瓦鄉巴夏克其村,曾是自治區級深度貧困村。而如今,寬敞的柏油路、整潔的富民安居房、甘甜的自來水以及便捷的就診服務,成為這個小鄉村新面貌。

巴夏克其村緣何能實現華麗蛻變,走上康庄大道?這要從2017年2月,新疆醫科大“訪惠聚”工作隊駐村后說起。

“一畝地不到1000塊錢的收入,依靠土地脫貧非常困難。一部分勞動力可以轉移出去,剩下的隻能就近就地就業,大產業進不來,我們就在村裡的特色小產業上發力。”新疆醫科大學駐巴夏克其村“訪惠聚”工作隊隊長、第一書記劉波說,工作隊和村“兩委”通過走訪調研,決定將村裡的一些小作坊“更新換代”,發展成帶動脫貧的特色小產業。

努爾敦·乎皮丁帶著工人加工包谷馕。人民網 薩妮婭攝

努爾敦·乎皮丁的打馕作坊就是其中之一。他以前是村裡建檔立卡貧困戶,“蓋一個牛棚,養幾隻牛羊,也省事。”最初的努爾敦是這樣想的,再靠著家裡的一個馕坑,日子湊合著過唄。

在工作隊的反復引導下,努爾敦改變了想法,把自家的玉米馕做大做強。工作隊投資15萬元,幫努爾敦改造了新的廠房,馕坑由1個增加到7個。

“為了解決銷售問題,我們依托后盾單位,加大消費扶貧力度。同時,通過‘民族團結一家親’活動,讓結親干部帶貨,並在鄉裡、縣裡幫忙聯系客戶。”工作隊隊員托乎提·吐遜說。

在工作隊的幫扶下,努爾敦靠著父母傳給他的打馕手藝脫了貧,還帶動了9名貧困戶在家門口實現就業。今年6月,工作隊又幫努爾敦注冊了商標,成立了公司,把馕賣到了更遠的地方,“現在訂單挺多的,三天兩頭就得往縣裡跑。”說完話,努爾敦又忙碌了起來。

如今,村裡的打馕、磨面、木材加工、手工藝品等作坊都進行了改造升級,形成了一批特色小產業,近百名貧困戶受益,實現創項目到村、傳技術到戶、穩就業到人。

“2020年全村就近就地就業達621人,新增穩定就業79人。全村就業勞動力790人,就業率100%,穩定就業312人,有勞動能力的貧困家庭就業全覆蓋。”村黨支部書記阿卜杜合力力·巴克爾介紹。

依托一個個不起眼的小作坊,鄉村小產業發揮脫貧大作用,也解鎖了巴夏克其村的幸福密碼,村民感慨道:“巴夏克其村的幸福日子到來了!”

(責編:王欲然、史雅喬)